人民网>>体育>>滚动

体操世锦赛-0.1分逆袭绝杀 中国男团豪取六连冠

2014年10月08日07:18    来源:新华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体操世锦赛-0.1分逆袭绝杀 中国男团豪取六连冠

新华网南宁10月7日体育专电(记者张荣锋 岳东兴)掌声、欢呼声、呐喊声弥漫全场,观众手中的五星红旗、红丝巾、充气棒集体挥舞。7日晚,南宁体操世锦赛赛场的惊魂一刻一定会载入体操史经典一刻,中国男团以0·1分的微弱优势、以逆天的方式夺冠,实现男团世锦赛六连冠的同时,也用最生动的方式诠释了什么是惊天大逆转。36年来苦苦追求男团桂冠的日本再次遗憾败北,美国落后中国3分获季军。

比赛结束了,队员退场了,现场没有观众离去,都在等待着颁奖仪式,希望再见证一下那些创造神奇的中国小伙子。难以置信,难以想象,中国队会以这种方式胜利。最后一刻,中国队的孤注一掷和全力以赴得到了回报,队长张成龙用一套“逆天”的高难单杠套路,豪取15·966分,这一在世锦赛单杠上罕见的高分,才让中国队本已飞走的冠军留在了主场。15.966分对于张成龙来说,可能前所未见,去年世锦赛宗德兰夺冠的成绩也就是16分。无疑,这块金牌充满戏剧性,而且沉甸甸,完全是背水一战拼杀得来,六连冠除了有技术保障,更多是铁的意志和永不服输的精神铸就的。

中国队决赛开局不利,第一项自由操就有失误,程然在空翻转体动作后坐到了垫子上,最终只得到14分,比预赛少了1·433分。这一失误给中国队早早挖下大坑,尽管日本队三人得分都不如预赛,但都无明显失误,自由操总分领先1·966分进入第二项鞍马。鞍马项目,日本队总结了预赛经验,整体降低了难度。预赛中,鞍马卫冕冠军龟山耕平失误无缘单项决赛,这次他选择了低难度套路保证能稳稳完成,加藤凌平预赛出现落马,团体决赛采用同样的策略,内村航平一如既往地稳定,这个单项日本队三人得分都超过预赛。尽管中国队员也没有大的失误,但整体动作难度更低,鞍马项目后日本的优势扩大到3·583分。现场观众唏嘘不已,绷紧神经,也开启了更猛烈的加油呐喊。

吊环项目是中国队传统强项,刘洋预赛第一,有争夺吊环金牌的实力;邓书弟和尤浩也不弱,这个项目中国队都超过了15分。日本队只有田中佑典得分进15,但仍不及中国队得分最少的邓书弟。吊环上,中国队吹响反击号角,将差距缩小到1·583分。跳马项目,中国队再接再厉,没有明显失误,得分全部超过15·3分,尽管日本队也无失误,但仍被中国队迫近比分,差距缩至1·283分。比赛进入中国队的强项--双杠,此时日本队做出调整,内村航平轮休。两队只有内村和邓书弟此前四项一个不落,体力消耗较大,日本队让内村轮休,既大胆又明智。内村去年世锦赛双杠曾夺冠(与林超攀并列),连卫冕冠军都不用,日本教练的安排出乎意料。邓书弟坚持作战,结果体力不足后遗症显现,比赛出现失误,最终得分比预赛少了近1分。但林超攀和尤浩表现超好,林超攀得到了15·9分,超过了去年世锦赛双杠夺冠的15·666分,中国队进一步将比分缩小到0·691分。

对于田中佑典双杠的难度得分,日本队提出申诉被接受,日本队又追回0·3分,日本的领先又变成了0·991分。进入最后的决战,中国队身上近1分劣势无疑是个大包袱。日本队的加藤凌平率先出战,加藤在杠上一个支撑动作不稳导致扣分,只得到14·2分,这让中国队看到了反转的希望;田中佑典出场,一套干净利落的高难动作,日本拉拉队一次次兴奋地欢呼,田中稳稳落地,15·266分,比中国队预赛最好成绩还要高;轮休让内村体力得到恢复,压轴上场的内村几乎以完美的方式完成了一套高难动作,下法稳稳完成后,内村已经开始振臂欢庆,教练也兴高采烈地迎上来,搂着他走下赛场,谈笑风生。内村的15·4分,几乎宣判了中国队六连冠的破灭。邹凯本是中国队单杠水平最高的选手,但他这次缺战,中国队谁能力挽狂澜?

面对似乎无法逾越的分差,中国队决定血战到底,整体临时提升难度。邓书弟打头阵,体力消耗过大影响了完成质量,尽管动作难度提升了,但只得到14·758;林超攀完成的质量很高,得分15·233。张成龙预赛只有15·166,要他时隔两日就提升0·7分,这有些匪夷所思。奥运会和世锦赛双料冠军、预赛第一的宗德兰预赛得分也只是15·6分,15·866分,对于张成龙,几乎是不可完成的任务。作为队中的唯一“老人”和队长,面对他团体决赛唯一上场的机会,张成龙充分利用体能优势书写了神奇,一套罕见的高难动作,杠上一次次舒展肆意的飞翔,张成龙真的做到了。当记分牌打出15·966分,全场沸腾,持续的沸腾。

中国男团自2003年以来,世锦赛六连冠;雅典奥运会后,国际大赛男团金牌从未旁落;日本队已经36年无缘男团世界冠军,这次他们的努力已经如此接近目标。只可惜,中国队如同一座难以逾越的高山再次将他们拦下,尽管这次的差距只有0·1分。

(责编:杨磊、胡雪蓉)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