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体育>>滚动

“钻石”顶棚技术引领网坛 开关一次仅需12分钟

王笑笑

2014年10月15日10:01    来源:北京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钻石”顶棚技术引领网坛 开关一次仅需12分钟

降雨是网球比赛无法回避的难题,即便四大满贯也都为此伤神。不过,拥有世界最先进开合式顶棚的中国网球公开赛中央球场“钻石”并不“恐雨”。在昨天进行的“国家网球馆·中国创新鉴赏会”上,相关负责人现场演示了顶棚开合过程,并详解了这项引领世界网坛的创新技术。

钻石球场落成前,国家网球中心没有可闭合屋顶球馆,受雨水影响,奥运会网球比赛曾战至凌晨3、4时,2010年中网更是延长了一天赛期。“当时,随着中国网球运动登上国际舞台,以及项目在国内的普及、推广,中网需要具备适应更高级别赛事的场馆。”中国网球协会副主席高沈阳说。

目前,四大满贯中的澳网和温网已为中央球场加盖顶棚,美网则正在筹建。然而,国内外已建成的屋面开合式体育场馆,普遍存在造价高、运营成本高、施工难度大且建设周期长等弊端。“我们最初计划顶棚的造价超过了一亿元人民币。”中网赛事总监张军慧回忆道。

不过,最终这笔钱只花了2600万元人民币,仅占场馆总投资的5%。“钻石”采用了弓式拱架轻钢结构专利技术,这项由北京新智唯弓式建筑有限公司研发的产品,拥有中国自主知识产权。由4片钢板组成的水平重叠双向推拉式顶棚,不仅用钢量省,且安装无需脚手架及大型吊装设备,施工费用低、建设速度快。屋面跨度74.6米、开合面积4200平方米的顶棚,仅用3个月便完工了,造价和工期都比温网中央球场顶棚节省几十倍。

此外,“钻石”顶棚节能环保,开启或关闭一次仅需12分钟,耗电15度左右,大大缩减了运营成本。同时,顶棚还具有自动检测风速及地震功能,在灾害天气下会自动锁定,无法开启,遭遇室内火灾时则能自动开启排烟。

钻石球场2011年落成后,顶棚连续3年未在正式比赛中使用。今年天公“作美”,赛期内3天遇雨,顶棚也顺利完成了任务,不仅闭合后滴水不漏,且开闭过程平稳、安静。“包括球员、裁判和来访的部分大满贯组委会负责人,都对‘钻石’顶棚赞不绝口。很多观众也感到新鲜,可以说,顶棚的使用也提高了中网赛事的观赏性。”今年中网开、闭幕式上,分别由嘉宾和男单冠军德约科维奇按下按钮,开启和关闭了顶棚,象征着又一届赛事的启动和落幕。“我们计划将这个仪式延续下去,让这座引领网坛的球馆,也成为中网的一个标签。”张军慧说。

(责编:温静、杨磊)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