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体育>>国际足球

开幕球场出事故 “要命”的巴西世界杯,你还敢去?

闫雯雯

2013年11月29日10:47    来源:华西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要命”的巴西世界杯,你还敢去?

施工事故,新建球场被“砸”烂。

收殓遇难人员。

场馆进度?看球太贵?这都不是大问题。哪届世界杯都有场馆建设进度问题,但从没见过哪届世界杯因此推迟;哪届世界杯中国球迷现场去看也都得腰包大出血,所以巴西世界杯决赛的40万元套餐,也并不是事儿。

不过,要是现场去看世界杯性命攸关,你还会去吗?这绝非危言耸听。北京时间昨晨消息,巴西世界杯在建揭幕战体育场顶棚坍塌导致至少两人丧命。同一天,专家称世界杯期间巴西可能爆发登革热疫情……

险象环生至少两人被砸身亡

伊塔盖拉球场是巴西豪门科林蒂安队的主场,世界杯期间将举办包括揭幕战在内的4场小组赛、一场1/8决赛和一场1/4决赛。球场原来的容量是48234人,但在国际足联的要求下被扩充至65000人。事故发生前,起重机正准备吊着球场顶棚进行安装作业,没想到却突然翻倒,结果巨大的起重机直接压塌了体育场的东看台,顶棚与部分座椅被砸坏,而安装在球场外的一块LED大屏幕也被损坏。根据巴西世界杯组委会的说法,共有两名工人不幸在事故中遇难,但当地媒体都报道实际为三人,一位现场进行抢救的消防队员也透露是三人。事故原因目前还在调查中,有消息说可能是因为起重机所在的地面打滑。值得庆幸的是,由于当时正值午饭时间,大部分工人们都在午休,否则会有更大的伤亡。

腐败滋生限期将至标准降低

事故发生前,伊塔盖拉球场已经完成了94%的建设进度,然而这次事故导致部分看台、球场顶棚以及LED大屏幕以及放置大屏幕的420吨重的钢架结构都需要重建,球场肯定无法在国际足联要求的今年年底前交付使用。而另外5座本应在12月31日前交付的球场其建设情况也不乐观,其中纳塔尔的球场为94%,阿雷格里港为92%,玛瑙斯为90.5%,库亚巴为89%,而库里蒂巴仅为82.7%。球场建设的严重滞后和资金不到位有很大的关系,而导致这一现状的根本原因则是腐败。据悉,巴西世界杯总投资约合120亿美元,巨额的基础建设费用成为一些官员中饱私囊的“唐僧肉”,一些立项目前都无法实施。正因为腐败丑闻不断,世界杯基础建设严重滞后,很多场馆的建设标准也被迫降低,出现事故在所难免。

乱象丛生事故已不是第一次

值得一提的是,这不是巴西世界杯场馆建设第一次出事故了。去年,一名工人在巴西利亚场馆建设中从高处坠下死亡;今年3月,马瑙斯球场一名工人死亡,里约的大雨冲毁了修缮中的马拉卡纳体育场,国际足联的视察被迫延期;3月底,工程师警告2016年里约奥运会田径主赛场阿维兰热体育场的顶棚有坍塌危险,体育场被迫关闭18个月大修;5月,萨尔瓦多场馆的顶棚因为承受不住太多的雨水被压塌;10月,潘塔纳尔体育场工地发生大火,部分已建成设施损坏需要重建。腐败不断、工程延后、事故频发,这也引起了巴西民众的不安与不满,因此从6月开始不断有民众进行示威游行。更让人担心的是,目前不少场馆要到明年5月才能进行整体测试,届时发现纰漏也没时间善后。

(责编:温静、张帆)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