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体育>>滚动

驰骋在首届北京射箭邀请赛的草根小选手们

2014年10月20日09:40    来源:新华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驰骋在首届北京射箭邀请赛的草根小选手们

  新华网北京10月20日体育专电(记者董佳)“我就喜欢把箭射出去瞬间的感觉,”北京呼家楼中心小学五年级的学生王子安对记者说,“当箭落在靶上,听到砰的一声,整个人都兴奋起来。”

  10月18日-19日,由北京市射箭协会主办的2014年“玛雅人杯”北京射箭邀请赛在北京市第三体育运动学校举行。这是第一届北京射箭邀请赛,有来自全国各地的23个俱乐部及学校的共174名选手参加了比赛。

  年仅10岁的王子安是参加这次比赛中年龄最小的选手。虽然只有10岁,但这已是她第二次代表学校参赛了。今年8月底,她曾经和呼家楼中心小学射箭队一起去香港参加了亚洲青少年邀请赛。

  说起射箭,还要从学校的射箭兴趣班谈起。一年半前,王子安抱着好奇的心态从学校众多兴趣班中选择了射箭,谁知迈进了这道门槛,她就与射箭结下了不解之缘。

  “除了周日,每天都训练,基本上是早晨和下午放学后,差不多每天都要练2、3个小时,”王子安说,“有时候也觉得挺累的,但是一拿起弓,兴奋劲就来了。”

  “学校射箭队的孩子们学习成绩都不错,开始参加这项运动后,也没有出现成绩下滑的现象,”北京陈经纶中学初一学生洪景春的妈妈王芳说,“我特别支持他射箭,我觉得这项运动比较修身养性,一拿起弓需要抬头、挺胸、收腹,对形体塑造有好处,对视力也有好处。”

  洪景春这次是来参加男子反曲弓业余组的比赛,他个人最好成绩是北京市中小学运动会射箭第二名。他曾经也是呼家楼中心小学射箭队的队员,小学毕业后,仍然坚持每周末抽出一天去小学射箭队训练。

  洪景春的队友商嘉旺的妈妈陈海燕说:“现在的孩子都是独生子女,不能吃苦。射箭可以让他们冷静、提高心理素质和承受能力,还能强身健体。”

  让孩子们爱上射箭的人是他们的教练——北京呼家楼中心小学的体育老师高宇。高宇是北京射箭队的退役运动员,曾经在1998年曼谷亚运会上获得个人第三名,八次获得全国第一名。与家长和孩子们的乐观情绪相比,他对射箭的普及有着更多的担忧。“原来小学射箭队有18位队员,现在只有12位了,”高宇说,“有些孩子因为升学压力或者课业负担,放弃了。我们不像专业体校的孩子,有半天时间可以训练,我们都是利用课余时间训练。”看到一些好苗子流失,高宇很心痛,但是面对家长和孩子的选择,他也表示理解。“这些孩子,我付出了很多心力去培养,的确舍不得,真希望有些升学方面的政策倾斜,可以给他们创造更多的机会继续从事射箭这项运动。”

  “这次比赛中,的确有一些好苗子,”北京市射箭协会常务副会长、国家射箭队前总教练田渝陵对记者说,“比如呼家楼中心小学射箭队的孩子们就打得不错,获得反曲弓业余组团体亚军。如果继续培养,今后就有机会进入到专业行列。”田渝陵说,目前射箭在很多城市发展得很好,比如北京、上海、大连等地在反曲弓项目的水平都不错。“只要规范发展过程,加强安全保障,这个项目还是可以更广泛地推广的。”

  “射箭是一项很好的全民健身项目,来参加这次比赛的有白领、蓝领、高知、老人、学生。职业范围广,年龄跨度大,”北京市射箭协会秘书长宋淑贤对记者说,“只要大家有热情,其他都不是问题。比如场地,平时强身健体,有空间就把靶子设计得远点,没有空间就设计得近点。”

  宋淑贤表示,他们计划今后每年搞1-2次北京射箭邀请赛,而且要办得规模更大,以便给射箭爱好者创造一个交流学习的平台,满足他们的需求。

(来源:新华网)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