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体育>>综合

雾霾侵袭北马 打造顶级马拉松赛先要对抗“天敌”

郭剑

2014年10月20日08:05    来源:中国青年报    手机看新闻

“我犹豫了很长时间要不要跑(全程马拉松),因为天气预报已经说了今天有雾霾。去年比赛的前几天有雾霾,比赛当天天气特别好,今年就不行了。我昨晚和家里人说,要是雾霾指数超过300就不去跑了,心里肯定会比较委屈,毕竟这么好的一个比赛,自己因为天气原因不跑了,确实很难过。今天早上我4点半起来就觉得不乐观,窗户外面都是灰蒙蒙的,但还是换了衣服等到5点,看预报的雾霾指数正好300,狠狠心就出门了。我的想法是先出发,如果觉得影响大的话,就在中途退下来不跑了,跑步本来就是为了健康,不伤害自己是第一原则。”

家住北京市朝阳区北苑家园的小宇,今年是第二次在北京马拉松赛中尝试全程跑,和去年5小时33分的成绩相比,小宇今年用了4小时12分完赛,这个成绩让他很是自豪,但在和记者交流时,小宇的话题几乎没有离开过今天的糟糕天气,“为了能跑得好一点儿,这一年里我基本上每天都要跑10公里,哪怕少睡一会儿也要挤出时间来跑。每两周跑一次20公里,每二个月跑一次35公里,就为了这次北马作准备。今天跑到一半的时候,我旁边一些戴口罩跑步的朋友只能把口罩扔掉,因为戴口罩太影响补水了,没办法,只能顾一头。到了终点,我擤出来的鼻涕都是黑的,咳出来的痰也是黑的,听说有些朋友跑到30公里左右就放弃了,就是因为感觉呼吸不舒服。”

据记者观察,今早在北京天安门广场举行的北京马拉松赛中,大约有1/5的跑友戴上了口罩——今年北京马拉松赛有3万多人报名成功,参加全程马拉松赛的人数接近2.6万人,组委会提供的数字显示,只有54%的参赛者来自北京本市,其余参赛者则来自五湖四海。

这也是北马赛事组委会为何在雾霾天气的侵扰下仍然让赛事如期进行的重要原因。“几乎1/3的人不在本市生活,比赛改期会给他们带来非常大的损失,另外,现在有3万人参加的北马不仅仅是一项体育赛事,还是全北京市一项重要的大型活动,组委会包括了方方面面的行政部门,比如交通管理部门,市政管理部门,环卫部门,卫生医疗部门等,所以比赛改期的难度非常大。”北马赛事组委会秘书长、国家体育总局田管中心副主任王大卫告诉记者,“其实,我们也做了比赛改期的预案,如果今天雾霾非常严重,严重到可能危及人生命的地步,我们肯定要让比赛改期进行,这是毫无疑问的。遗憾的是,目前我们还没有一个标准,比如规定什么样的空气状况才允许举办户外大型赛事,如果有这个标准,我们就可以更好地为比赛提供服务。”

小宇告诉记者,昨晚他收到了组委会群发的短信通知,通知建议跑友“根据自身情况采取相关措施”,而组委会工作人员也在昨晚告诉记者,他们接连两天都在采取各种对策来减低雾霾对参赛者的危害,“增加了救护车和医护人员的数量,医疗点增配了很多平喘药,路面也不断洒水保持空气湿润”,但组委会所采取的各种措施,对于雾霾天气的抵抗作用确实有限。

“很高兴自己获得冠军,从成绩看并不突出,但我已经很满意了。”埃塞俄比亚选手杰布鲁今天以2小时10分41秒的成绩获得北京国际马拉松赛冠军,他在赛后接受记者采访时还有些咳嗽,他说,这样的天气很难创造好成绩,“我在冲刺阶段跑得不错,这是我最后获胜的原因。”

杰布鲁原本希望自己能够跑进2小时9分——这是北马赛事4万美元成绩奖金的标准线,但他今天的成绩只能让他获得两万美元的冠军奖金。

事实上,北马赛事并非雾霾天气的唯一受害者,近期在京举行的所有大型赛事都不同程度地受到了雾霾侵害——上周结束的“环京赛”(环北京职业公路自行车赛)甚至还因雾霾天气在某些赛段缩短赛程,而再早一周在鸟巢举行的“南美超级德比杯”足球赛,也让主办方受够了雾霾天气的困扰。

“我们本来打算把今年的比赛作为提高赛事服务质量的一个标杆,但糟糕的雾霾天气对北马健康形象的损害非常严重。”北马赛事组委会一位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我们今年逐步取消了5公里和10公里业余性质的比赛,因为在赛事构想方面,面对所有市民开放的、以全民健身为主题的活动是北京春季长跑,每年10月举行的北京国际马拉松赛的办赛目标,是和6大国际马拉松赛事看齐。所以,我们还会逐渐压缩半程马拉松的参数人数,最终将北马赛事打造成有报名成绩门槛的纯粹的全马赛事,吸引全世界的高手都来北马体验一下中国顶级的马拉松赛事。但从去年和今年的情况看,北马赛事要想真正成为国际性的顶级比赛,还需要全社会的共同努力,首先要让我们的生活环境更健康才行。”

(责编:温静、杨磊)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