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体育>>滚动

中华台北周天成惊天逆转 攫取法国公开赛男单桂冠

2014年10月27日04:25    来源:新华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中华台北周天成惊天逆转攫取法国公开赛男单桂冠

新华网巴黎10月26日体育专电(记者张寒)世界排名第13位的周天成26日在法国羽毛球公开赛男单决赛上演惊天逆转,在先失一局并被对手拿到两个赛点的不利情势下,他最终以2:1击败中国队队员、5号种子王睁茗,成为世界羽联超级系列赛历史上第一个来自中华台北的男单冠军。

“太疯狂了,”颁奖完毕依然难以平息激动心情的周天成说,“我已经把自己的全部都打出来了,再没什么东西可打了。”

他甚至不得不去改机票、搬住处,因为来巴黎前压根没想到自己能走这么远。作为非种子选手,他晋级路上的“牺牲品”不乏名将,8号种子、丹麦“金童”阿萨尔森,以及世界排名第五的印度尼西亚选手苏吉亚托,先后在四分之一和半决赛中负于24岁的周天成。“我速度比较快,但力度不够,”他说,“把耐心打出来,可能是这次比赛成绩比较好的原因。”

26日这场长达75分钟的男单决赛里,同样24岁的王睁茗原本可以两局结束战斗,但首局21:10取胜、第二局20:18领先时,他和对手的心态都发生了微妙变化。

放手一搏的周天成连扳两个赛点,进而四次反握局点,以25:23翻盘。决胜局中他更是愈战愈勇,开场便以3:0领先,并把优势保持到中盘;6:11落后时,王睁茗看上去更加急躁,交换场地后接发球再度失分,他甚至直拿拍子砸地板。

虽然借着对手的几次失误,王睁茗将比分扳至18平,无奈周天成迅速调整,最终以21:19完成逆转。

回想第二局决定反击的转折点,周天成说:“我那时已经没法思考了,只能尽量限制他进攻。”

问他是否抓住了对方弱点,周天成说其实只是抓住了心态,“亚运会个人赛打得不太好,这次就放下心态去打比赛。”

作为亚运会和丹麦公开赛后紧接着的一站比赛,法国公开赛今年错失众多男子高手,中国队排名最高的就是王睁茗。

“主力都没参赛,给了我一个证明自己的机会,”八强赛后成为中国男队独苗的王睁茗说,“最终没有得到完美的结果,但这次收获了经验。”

他认为与冠军擦肩并不影响自己的信心:“决赛打成这样已经没有遗憾了,大家都打得特别好。我是过于着急了,关键点太想拿下比赛,结果没把过程打好。”

(责编:温静、杨磊)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