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体育>>综合

中国国际露营大会闭幕 打造露营界的“奥运会”

2014年10月27日08:17    来源:人民网-体育频道    手机看新闻
喷射艇
喷射艇

人民网淳安10月26日电 (记者马剑)2014中国国际露营大会第二站26日在浙江淳安县的千岛湖落下帷幕。

据中国国际露营大会组委会秘书长、执行主席李守文介绍,本次露营大会的活动安排比此前的山东东平站更为丰富,在为期三天的赛会活动中,既有体现全民健身的千人健身跑、红色古道穿越,也有专业和体验并行的户外三项赛、环千岛湖国际公路自行车赛,还有体育表演的有喷射艇水上表演、拓展活动。来自全国各地的70多辆房车巡游也成为本站活动的一大亮点,这也是国内首次由政府主办规模最大的房车巡游活动。

聚合多个体育项目,强调“比赛第一友谊第二”,展现“重在参与”理念;无论能力大小,运动水平多高,每个参与者都有一个追求“更高、更快、更强”的精神;以体育运动为桥梁为人们的和谐发展服务,以友谊、团结和公平竞赛的精神,促进人们之间的相互理解,让每个参与者感受到一个盛大体育节日的快乐,这就是奥运会。10月24日至26日在浙江千岛湖举行的2014中国国际露营大会正是契合了奥运会的理念、精神和宗旨,而这也是活动组织方最为看重的,通过精心组织的活动,倡导一种健康生活的休闲运动理念,打造一个世界露营“奥运会”。

万众齐瞩目 平台显效应

眼下,北京申办冬奥会进行最后阶段,竞争对手也只剩下一个阿拉木。这是奥运会的规矩,谁想举办就得先申办,而作为世界露营界的“奥运会”,中国国际露营大会同样遵循这样的原则,千岛湖是从山东东平手中接过大会会旗成为第二个举办地的,而下一个举办地将是海南万宁。据悉,2014中国国际露营大会(千岛湖站)闭幕日将举行千岛湖和万宁的会旗交接仪式。

奥运会之所以成为世界各国争抢的对象,一个重要原因是这不仅仅是一个大型赛会,同时还是一个“世界之窗”。由于高度的国际化,举办地将以360度全方位呈献给世界。中国国际露营大会同样是这样一个平台,高规格、高参与度、高曝光率,使其成为一个极好的世界舞台。此前的东平中国国际露营大会在当地不仅造成万人空巷,创下当地的奇迹,而且辐射周边数十万人的参与、来自全国各地媒体的报道,让东平这个过去默默无闻的县级市一下成为人人皆知的“水浒城”。

千岛湖,同样期待创造另外一个奇迹。位于浙江省淳安县境内,建制于东汉建安十三年的千岛湖距今1800多年,历史悠久,人文荟萃,素以“锦山秀水、文献名邦”著称。千岛湖以千岛、秀水、金腰带为主要特色景观,因湖中拥有星罗棋布的1078个岛屿入选世界纪录协会世界上最多岛屿的湖,创造了世界之最,可为世界上举办户外露营体育赛会活动最理想的城市之一,完全具备满足举办国际级户外赛事及开展大型露营活动的条件。此次活动所在地为淳安县,县长江华平就表示,举办千岛湖举办中国国际露营大会目的一是为了整合千岛湖的户外旅游资源,提升千岛湖的吸引力;二是为了展示千岛湖近年来的建设成果,尤其是交通及环境建设成果,以中国国际露营大会为载体、平台和窗口向世人广为传播。据悉,目前露营之家已经和淳安县达成意向,露营之家千岛湖全球服务中心将作为长三角地区唯一的露营之家中心服务营地落户,带动千岛湖体育休闲体验式旅游的可持续发展。通过打造体育休闲旅游产品的形式,将千岛湖打造成为长三角首选、国内一流、世界知名的休闲旅游示范区。

精彩连连看 明星对对碰

奥运会上最引人注目的莫过于那些明星运动员了,露营中国国际露营大会同样不缺乏明星。2000年悉尼奥运会女子20公里竞走冠军王丽萍,1996年亚特兰大奥运会和2000年悉尼奥运会射击10米移动靶冠军杨凌,2008年北京奥运会男子佩剑个人金牌获得者仲满,2014年索契冬奥会短道速滑女子500米冠军李坚柔,登上世界七大洲所有最高峰的中国第一人、国家体育总局登山运动管理中心副主任王勇峰先生,遭遇暴风雪却百折不挠,梦圆珠峰,国家登山队副领队罗申先生,参加美国NCAA篮球联赛中国第一人马健先生以及C5爱跑团成员中央电视台节目制作部主任、央视体育频道著名主持人沙桐、央视体育频道新闻主播郭强、央视体育频道体育评论员刘星宇、央视体育频道网球羽毛球评论员张盛等体育界知名人士的加入更是为中国国际露营大会添上浓墨重彩的一笔。现场参与者都有机会与这些明星们近距离接触。

在“千岛湖湖畔露营音乐节”中,娱乐明星自然是成为关注焦点,程晨、4U乐队、水浒天风艺术团、Uta悬铃木、辛若天将一起助阵音乐节,见明星、看星星、赏夜景、帐篷露营……千岛湖秀水广场将开启一场难忘的湖畔露营音乐狂欢之旅。

人人来参与 人人是冠军

中国国际露营大会是在国家体育总局和国家旅游局共同举办的中国国际体育旅游博览会的基础上,升级打造的一个以全民健身为主题的集体育健身、户外运动、休闲旅游、民族文化为一体的体验旅游式全民健身活动赛会,同时也是北京露营之家体育文化传播有限公司旗下的一个重要的品牌赛会活动。中国国际露营大会(千岛湖站)的赛会活动由国家体育总局登山运动管理中心、中国登山协会、浙江省体育局主办,淳安县人民政府、北京露营之家体育文化传播有限公司承办,淳安县体育局、千岛湖风景旅游委员会、华奥冠军梦享团、三夫户外运动管理有限公司等协办。中国国际露营大会本年度在山东东平的首站赛会活动吸引了近30万的户外露营爱好者参与其中,取得了盛况空前的规模效应,

奥运会一个最重要理念是重在参与,而中国国际露营大会这个露营界的“奥运会”将这个理念发挥到另一个高度。在全社会掀起的全民健身大潮中,“人人来参与,人人是冠军”的口号更具有吸引力,让参与到全民健身中的每一个人都能体会和享受到自己就是金牌获得者的快乐。为此,组织方精心设置了可以说没有门槛的大众喜欢参与的健跑项目,这也是目前最为火爆的大众健身活动,北京马拉松全程马拉松从过去的1万人提升到今年的26000人足以显示出人们对于跑步活动的狂热;而环千岛湖自行车赛、户外三项挑战赛,则为那些不仅仅限于跑步的健身爱好者提供了更多的展现自己能力和身体极限的舞台。而这三项也被誉为本届大会最能体现重在参与的基础休闲运动活动。

一届成功的赛会从来不单纯是纯体育的,更是一个文化的展示,“千岛湖红色古道穿越”项目就是将徒步这种休闲运动与当地旅游文化相结合的范例。红色古道是指当地狮古山的大连岭古道,主峰海拔1395.7米,呈南北走向,有上20里、横20里、下20里的“60里连岭”的说法,故有“江南第一岭”之称。相传明太祖朱元璋曾在此地驻兵,有啸天龙、躲风石等遗迹。古道上每一块平整宽敞刻有防滑条纹的青石板都记载着人文故事,古道上每棵古树都见证过明太祖朱元璋兴兵之初的艰辛与豪迈,又是留下红军足迹、洒下红军烈士鲜血的古道,因红色文化而被形象地成为“浙西井冈”。在一边感受浓浓历史文化的古道中完成徒步,对于选手们而言如同是一次历史与现代的穿越。

露营“奥运会” 引领新生活

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以及远离城市寻找一片宁静的愿望在众多人心中生根,越来越多的人加入到户外人群中,其中露营生活是亲近自然远离喧嚣的最直接选择,而且已经成为一种新的生活理念和新的生活方式。据不完全统计,在全国的一线城市,大多数50岁以下的家庭一年至少有一次露营经历。事实上,政府有关部门已经注意到并有意引导这种露营的新生活理念和新生活方式。2010年,北京出台了《关于贯彻落实国务院加快发展旅游业文件的意见》,其中一项规划,是在北京的重点乡镇或特色景区建设不同规模和标准的“汽车露营地”,政府的扶持使得国内露营地建设快速发展,数量持续增加。

而中国国际露营大会就是新生活理念和新生活方式的践行者,在此次的大会期间,“环千岛湖房车巡游”,“房车露营嘉年华”,露营技能赛等活动就是让人们提前感受这种新生活方式。据组织方介绍,此次参与巡游的房车达到70辆,“是首次由政府正式组织的一次大型房车展示,这在以前是从来没有过的,以往更多是房车爱好者或拥有者自行组织。”据悉,目前全国房车数量大约在1万辆,值得一提的是,这些房车大多分布在二三线城市,“过去是属于高端人士参与到房车露营活动中,现在越来越多的中产和普通人也可以体验到房车露营的乐趣。”

(责编:温静、杨磊)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