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体育>>滚动

刘国梁“让球”言论前后:断章取义致原意改变

2014年10月31日16:32    来源:沈阳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刘国梁“让球”言论前后:断章取义致原意改变

  他是乒乓球坛最优秀的“演说家”,他是演说界乒乓球打得最棒的,他就是刘国梁!

  在看过最近一期央视《开讲啦》节目之后,对于嘉宾刘国梁的上佳口才,无数观众给予刘总教头如此高评价。在中国体坛,运动员时期战绩辉煌,教练员生涯金牌满营,口才又极好的人可不多见,刘国梁算是一个!

  不熟悉刘国梁的观众,一定都会被他在节目中独自站在舞台之上淡定自若、幽默风趣、出口成章所震惊。但凡是了解他,甚至像笔者这样曾数次面对面采访过他的体育记者,都会觉得“太正常了,这就是国梁本色”!

  从做男乒主教练,直至今日成为国乒总教练,刘国梁的采访内容总是令文字记者很开心,出口成章可立即成文,且毫无累赘、句句精辟、幽默风趣,又兼顾了排比、比喻等多种修辞手法,文字记者将刘国梁的采访内容成文,便是好文!

  同样是采访心得,那些制作视频音频的媒体同行可就头疼了。按照央视资深乒乓球记者周到的话说,刘总教头太能说,而且句句有内容,播出时间又有限,编导剪辑实在不知从何下手啊。

  于是,问题就出现了!

  做客央视《开讲啦》,刘国梁独自站在台上侃侃而谈。谈国乒奥运会的背后故事,谈自己曾经的禁药风波,正解他与孔令辉的“爱恨情仇”,甚至巧对台下众多“90后”、“00后”观众的关于职场、家庭生活,甚至"如果你是国足主帅如何带队"等尖锐问题。听得现场及电视机前观众频频叫好。

  但在谈及2012年伦敦奥运会男单决赛时,刘国梁说:“2012年改制了,先打单打,后打团体。我已经算到了,单打比赛输了的这个人思想工作是很难做的,他刚输完比赛,在崩溃的状态去参加后面的团体赛,谁能做到?年轻的张继科能做到吗?马龙能做到吗?可能做不到,那宁可让曾经有两次第二的王皓来吧。”这一段话,迅速发酵,有理解为刘国梁要求王皓输球的,有理解是刘国梁公开承认让球的。

  可刘国梁会不会笨到“承认让球”或是说出被误解的话?!昨天,多位资深乒乓球记者站出来力挺刘国梁,一来大家对刘国梁的智慧深信不疑,再者了解国球的人都会懂得,男单决赛,两位中国队员成功会师,这已经就是胜利,何来让球之说!

  在谈及为何选派王皓出任单打重任之时,刘国梁前后铺垫一定足够充分。2012年伦敦奥运男单决赛,我就在现场,王皓和张继科拼得狠,最终王皓第三次摘得亚军,与冠军一同受到如英雄般的礼遇,作为多年恩师,刘国梁站在角落里曾跟我们说,王皓是值得我们尊重的,因为他内心无比纯净,因为连续三届奥运会三枚银牌,这不是谁都能够承受的。

  若一定说“让球”,笔者相信,刘国梁心疼王皓更多一些。刘国梁是相信,一旦王皓在单打中输球,是能够立即平稳心态,淡定面对接下来的团体赛的。因此委以单打重任,而非当时势头正劲的马龙。昨天,央视乒乓球记者李武军发出微博,他认为,刘国梁当时讲了一小时,而节目时长有限,编辑难免出现了断章取义的情况,而这一情况又恰巧出现在了最敏感的部分。

  此稿写就之后,笔者给刘国梁发去短信进一步交流。刘国梁回短信说:"我已经在央视说话了。"他的意思是,告诉笔者可以在体育新闻中等到他的答案。随后不久,刘国梁再次来短信说:“王皓与张继科,他们俩谁赢都是大满贯,都是我的骄傲,我对他们的喜爱不分彼此,就像对待两个女儿一样,我绝对不会去伤害他们任何一个人!!!”

  刘国梁在短信最后一句,使用了三个感叹号!丁瑶瑶

(来源:沈阳日报)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