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体育>>滚动

姚明:发展体育产业需要分类改革 俱乐部不能只为赞助商服务

2014年10月31日17:11    来源:新华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姚明:发展体育产业需要分类改革 俱乐部不能只为赞助商服务

  新华网上海10月31日体育专电(记者吴霞、朱翃)一直致力于中国篮球联赛改革的姚明31日在上海参加一个体育产业论坛时表示,发展体育产业需要分类改革,该市场做的交给市场,该社会做的还给社会。

  “就像一个菜园里不同蔬菜不能用相同方法种植,体育中也分竞技、职业等不同种类。举国体制确实对一些项目有优势,但分类改革尤其对三大球发展更合理。”姚明说,“美国、日本等国家在体操、跳水等项目上正学习我们的举国体制,我们为何不能在其他项目上学习借鉴一下别人?”

  姚明认为,当务之急是要加快体育相关部门的转型,从原来的举国体制向分类改革转型。“当前要有更好的方法进行分类改革,该市场做的交给市场,该社会做的还给社会。”姚明说。

  2009年7月,姚明收购上海男篮。作为球队的投资人,姚明认为,俱乐部不能只为赞助商服务。“在现行体制下,我们没有转播权,门票销售也不是非常好,俱乐部大部分收入来源于赞助商。在这种前提下,球队都是为了赞助商服务,帮助赞助商更好地展示品牌成了球队比赛的重要意义,而不是把注意力放在提升比赛内容上,提升比赛的精彩程度,提升球员的竞技水平,这样的体育产业是扭曲的。”姚明说。

  姚明认为,国务院于近日印发的《关于加快发展体育产业促进体育消费的若干意见》,对于体育圈无疑是个重磅利好消息。其中有针对性地提出要拓宽职业发展渠道,鼓励具备条件的运动项目走职业化道路。“希望俱乐部的经营空间能进一步加大,不再只为赞助商服务。”姚明说。

(来源:新华网)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