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体育>>滚动

中超迎来最大牌"助教" 里皮团队引援大权被剥夺

肖赧

2014年11月06日07:54    来源:北京青年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中超迎来最大牌"助教" 里皮团队引援大权被剥夺

41岁的前世界足球先生、意大利人法比奥·卡纳瓦罗于昨天成为广州恒大队教练组正式一员,不过其身份是球队执行主教练,在恒大俱乐部全力争取下,里皮同意继续出任球队主帅。据了解,恒大执意要求银狐“垂帘听政”,主要是担心初拾教鞭的卡纳瓦罗重演类似曼联的“莫耶斯式崩盘”。从恒大集团副总裁刘永灼在卡纳瓦罗上任新闻发布会上宣告俱乐部将回收引援大权的举动看,不差钱的恒大俱乐部在看重卡纳瓦罗名气的同时,更注重自我利益的保护,只不过在这种设防之下,恒大和里皮团队还会甜美如初吗?

卡纳瓦罗签约凌晨拍板

卡纳瓦罗前晚抵达广州后便被恒大接到昨天新闻发布会所在地御景半岛酒店。虽然在里皮撮合之下,恒大与卡纳瓦罗已经就合作达成原则性共识,但双方最后的签约谈判还是延续到昨天凌晨2点之后。看似一片坦途的合作为何在签约前一刻起波澜?北京青年报记者了解到,里皮极力推荐卡纳瓦罗担任球队主帅,是希望自己能够改任球队技术总监,从而满足“常回家看看”的心愿。但恒大之所以在今年2月底与里皮团队以每年1000万欧元的打包价续约3年,是希望球队未来几年在中超亚冠赛场能够保持稳定。卡纳瓦罗作为球员虽已誉满全球,但在执教舞台上却是一只“菜鸟”,能否保持这份稳定,恒大内部并没有把握。于是在谈判过程中,刘永灼始终强调,里皮必须担起教练团队的总责,保证执教质量。一位知情人的话颇有代表性,“莫耶斯去年在曼联的失败其实给恒大敲响了警钟,想想迪马特奥为什么帮助切尔西拿到欧冠却很快从球队下课,就会理解恒大在牵手卡纳瓦罗上为什么如此谨慎。”

中超迎来最大牌“助教”

经过一番讨价还价之后,67岁的里皮最终放弃了“技术总监”这个角色,继续担任恒大未来三年的主教练,卡纳瓦罗任执行主教练。虽然在未来恒大的比赛中里皮的座位将被安排在看台上,他也会每两个月回家探亲一次,但在恒大队中,里皮教练组“老大”的地位岿然不动。在昨天的新闻发布会上,里皮与刘永灼座位居中,卡纳瓦罗靠边儿,从这个细节不难发现,卡纳瓦罗在老帅面前依然扮演着“学徒”角色。“未来代表恒大出席赛前、赛后新闻发布会和带队训练的主要执行者是卡纳瓦罗,但首发11人恐怕还得里皮拍板。”一位熟悉恒大队情况的业内人士透露。

作为中超联赛执教权限最大的“助教”,卡纳瓦罗的薪酬也是外界普遍关注的问题。据了解,由于在今年2月底签约时,恒大俱乐部已经明确1000万欧元的年薪用于支付整个执教团队,卡纳瓦罗能分多少,是意大利组合的“家务事”。

里皮团队引援大权被剥夺

确定了里皮、卡纳瓦罗的分工,看似满足了雇、主双方各取所需的诉求,但实质上也反映出双方在重大利益问题上前所未有的博弈态势。

里皮帮助恒大获得了3个中超冠军、1个亚冠冠军,1个足协杯冠军和1个超级杯冠军,卡纳瓦罗显然难以复制这样的成就。过去一个赛季,虽然恒大实现中超4连冠,但是足协杯早早出局,亚冠卫冕失败以及在中超被国安一路追赶的狼狈样子,已经让恒大俱乐部对里皮团队接下来的执教存有一定忧虑。特别是由里皮之子负责引进的两位意大利外援迪亚曼蒂、吉拉迪诺虽然名声显赫,但比起埃尔克森、孔卡,却带有明显的“水货”印记,恒大这个赛季踢得艰难与两人表现不佳有着直接关系。

在昨天的新闻发布会上,当被记者问及明年球队外援是否有所调整的时候,里皮虽然还在以“今天发布会主角是卡纳瓦罗”为由打太极,但刘永灼很快斩钉截铁地确认,“新赛季恒大队的外援必须升级。”尽管里皮的面部表情瞬间由晴转阴,但刘永灼还是坚持把话说完整,“接下来恒大引援由俱乐部负责,俱乐部不允许出现连带关系的引援。”知情人对此解读称,“升级”与“收回引援大权”其实就是对里皮团队的某种约束。

在限制与反限制、设防与反设防过程中,恒大和里皮团队能顺利完成未来3年的合作吗?

(责编:温静、胡雪蓉)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