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体育>>滚动

巴西足球青训的“必备品”

2014年11月19日12:51    来源:新华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巴西足球青训的“必备品”

  新华网里约热内卢11月18日体育专电(记者姬烨)在“足球王国”巴西,记者观看了几家足球俱乐部的青训,从巴甲的圣保罗,到巴乙的达伽马,再到专门搞青训的巴西体育俱乐部,各家的条件虽然参差不齐,但却都有几个“必备品”,而这些却是大多数中国足球青训所欠缺的。

  虽然巴西足球在巴西世界杯上遭遇溃败,但作为世界球员输出第一大国,其青训依然值得中国足球借鉴。

  第一,场地优良。位于圣保罗市郊科迪亚市的圣保罗俱乐部青训中心可谓巴西青训条件最好的,基地内部有一块带看台的比赛场地,供青少年比赛使用。此外还有多块不同类型的天然草皮训练场。甚至还有一块守门员训练的专门场地,以防止守门员训练时,对小禁区前的草皮伤害过大。

  像圣保罗这样的豪门在巴西毕竟是少数,去年刚刚降入巴乙的里约传统劲旅达伽马队的青训条件比不上圣保罗,但这一曾经培养出罗马里奥的青训基地依然有6块标准场地,草皮有专人维护。在圣保罗州的巴西体育俱乐部是专门进行青训的俱乐部,他们的基地今年7月被中超山东鲁能俱乐部收购,鲁能派小球员来到巴西同该俱乐部一起训练。基地的名称已经改为鲁能巴西体育中心,有7块草皮训练场,其中包括两块五人制的训练场地。

  第二,注重医疗。圣保罗青训基地位于山谷之中,山顶是一座5星级酒店,条件甚至超过了许多一线队的训练基地。令人印象深刻的不光是住宿条件之好,该基地还有庞大的健身房、理疗室,甚至还有专门的牙科诊疗室和为小球员修指甲的人。在达伽马青训基地和鲁能巴西体育中心,也配备了医疗室、按摩室、理疗室,最大限度地降低伤病对小球员的伤害。

  第三,精英路线。中国的青年队,一般习惯于以两年作为划分队伍的依据,从U13、U15、U17到U19,而且强调单数年为主,这样做主要是为奥运会、世青赛、亚青赛等大赛做准备。而在巴西,所有的梯队都是按一年来划分。以圣保罗队青训为例,球员从U13、U14、U15、U16、U17一直到U20,这样做的主要目的就是为了避免小球员受年龄导致的水平差异影响,以免错过好苗子。

  第四,各司其责。记者考察的这些青训基地中,不管规模大小,基本每个年龄段的梯队都配备了技术教练、专业体能教练、球探、营养师、医生、心理咨询师和人力资源管理人员,从身体到心理,从智力到体力,为每名球员打造有针对性的训练计划。

  第五,每天“五餐”。在巴西青训基地,记者发现小球员的身体普遍都很结实,而这背后的一大因素就是饮食。来到他们的食堂,你会发现吃的都大同小异,不外乎烤肉和黑豆饭。虽然口味单调,但这些食品营养价值极高。而且基地每天给球员提供“五餐”,保证他们所需的营养。

  第六,学习和娱乐。巴西的青训基地都十分注重小球员的学习,基地里虽然没有学校,但每天都安排专门的校车送他们到外边的学校学习。受访的青训教练普遍认为,球员光踢球是不行的,必须要有智慧。此外,在枯燥的训练和学习之余,基地大都拥有娱乐室,供球员上网、看电视、打台球、游泳等。

 

(责编:龚聪(实习生)、杨磊)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