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体育>>滚动

00后"小丁俊晖"来袭 想去英国被3万镑费用难倒

2014年12月05日09:49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00后"小丁俊晖"来袭 想去英国被3万镑费用难倒

  □金陵晚报记者 沈毅

  14岁的年纪,可能你正坐在教室里安静地听老师讲课,或者兴致勃勃地和同学、朋友讨论昨天刚发现的一款好玩的游戏,但他,却已经站上了世界业余斯诺克的最高领奖台。

  颜丙涛,2000年2月16日出生于山东淄博,在近日结束的2014年世界斯诺克业余锦标赛决赛中,他击败了来自巴基斯坦的穆罕默德·萨贾德,夺得冠军的同时还获得了两年的职业赛资格,并凭借14岁286天的年纪成为最年轻的世界业余斯诺克冠军,刷新了此前由吕昊天保持的纪录。

  对于这个几年前就被称为“小丁俊晖”的00后来说,未来的前景无疑一片美好,但在此之前,他必须先找到新的赞助商来支持自己继续前进。

  被叫“小丁俊晖” 但丁俊晖只是“前偶像”

  7岁时在马路边打野球,8岁开始跟着大人打联赛,还在一场比赛中爆冷击败了当时的山东省冠军,9岁到北京拜师求学,11岁获得全国冠军……但真正让颜丙涛进入大家视野的还是今年的上海大师赛——外卡赛的一场比赛中,成名已久的梁文博竟然以1:5的悬殊比分惨遭颜丙涛横扫,令全场观众一片惊叹。

  几年之前,就已经有很多人把颜丙涛叫做“小丁俊晖”了,但小伙子很实在,说丁俊晖只是自己的“前偶像”。去年的宜兴公开赛第二轮比赛中,颜丙涛虽然最终1:4输给了丁俊晖,但能抢下一局,他觉得已经非常难得了,所以在赛后接受采访时难免就有些“得意忘形”。“我现在喜欢特鲁姆普,原来喜欢亨德利,一开始喜欢的是丁俊晖。”好吧,原来真的只是“前偶像”,你让回到家乡参加比赛的丁俊晖面子往哪搁?

  成绩不断飙升的背后是颜丙涛不为人知的辛苦付出。据金陵晚报记者了解,颜丙涛非常自律,一年365天几乎每天都坚持训练,每天要站在球台边8到10个小时,但他从来没喊过累,懂事得让身边的大人们觉得心疼。

  9岁开始“北漂” 父亲辞掉工作专心陪伴

  9岁那一年,为了寻求更大的进步空间,颜丙涛正式开始了“北漂”生活。颜丙涛的父母为此做出了很大牺牲,他的父亲甚至辞掉了工作,专门陪儿子“南征北战”,除了北京,广东、深圳、天津等地都去过。

  今年3月,颜丙涛进入CBSA世界斯诺克学院学球,在这里,他每天从早上9点开始训练,中午休息一个半小时,然后一直训练到下午5点半,有时候晚上教练还会“开小灶”。另外,颜丙涛也会和赵心童、袁思俊等同龄人打对抗,所以提高得非常快。

  “赵心童打球像奥沙利文,节奏快,反应灵敏,信心十足,就是有时候会过于冒险;颜丙涛则比较像亨德利,善于思考,稳扎稳打,如果自信心可以再加强点就更好了。”在教练张凯眼中,目前中国斯诺克新生代的两位代表人物各有优点和不足,如果能互补一下就完美了。

  犹豫是否去英国 被约3万英镑费用难倒

  在这次的世界斯诺克业余锦标赛上夺得冠军后,颜丙涛获得了两年的职业赛资格,这意味着他需要前往英国打球,但对于到底要不要过去,目前颜丙涛还比较犹豫,“自己的生活能力是最大问题,而且如果没有特别好的自制力的话,到了英国又没人监督,反而会越打越差。”

  在接受媒体采访时,张凯也给出了类似的看法,“让小孩子太早去英国不太合适,到了英国是没有教练的,他们只能自己在球房里面练球。另外,小孩子的天性就是爱玩,再加上语言不通以及自制力差,他们很容易凑在一起打游戏,不但得不到锻炼,球技反而会下降。”

  另外不得不提的就是一个“钱”字。颜丙涛的家境并不富裕,这些年他基本上一边学球一边参加比赛,一年下来怎么样也得有个七八万元的花销,主要是靠山东当地一家台球房以及一家混凝土企业的支持,一旦决定去英国,一年的费用将在3万英镑左右,这远远超过了目前的赞助额度。

  也就是说,除非找到新的赞助商支持,否则颜丙涛的职业化道路,肯定不会一帆风顺。

(来源:金陵晚报)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