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體育>>本網原創>>人民日報

 

人民日報聚焦中國網球:"小花小草"何時成"大樹"

本報記者 馬 劍

2014年04月25日08:09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手機看新聞

:宋嵩

核心閱讀

網球改革一直走在中國體育改革的前列,“四朵金花”率先單飛,取得了一系列突破。但與李娜鄭潔彭帥等老將相比,中國年輕網球選手的表現則黯淡了不少。中國網壇“小花小草”何時能成“大樹”?

在不久前結束的戴維斯杯亞大區的比賽中,中國選手張擇苦戰5盤,最終不敵烏茲別克斯坦選手杜斯托夫,這場失利也讓中國隊無緣戴維斯杯世界組附加賽。僅從職業網球聯合會(ATP)排名來看,兩隊的差距也顯而易見:吳迪世界排名是第194位,張擇排名是第239位,而與吳迪交手的烏茲別克斯坦選手伊斯托明世界排名高達第53位,杜斯托夫也排名第159位。

李娜之后女網無人接班

目前,中國男網的“小草”們距離戴維斯杯世界組附加賽、世界排名前100名還有距離,中國男網教練姜惟坦言,如今中方教練提高得很快,外教對球員的點撥也有作用,但球員在心態、經驗等方面的差距都需要用時間來填補。

反觀女網的“小花”們,去年實現“單飛”的張帥成績提高較快,目前她在國際女子網球協會(WTA)世界排名是第40位,在她之后,鄭賽賽排名第145位,段瑩瑩排在第171位,其他“小花”隻能在200名外徘徊。在今年的澳網比賽中,包括張擇、吳迪、唐好辰、段瑩瑩等選手在通過外卡和資格賽后闖入正賽。然而遺憾的是,在正賽首輪過后,“小花小草”們全部被淘汰出局。

北京體育大學網球教研室副教授孫衛星認為,網球在歐美有著百余年的發展史,而中國網球真正走向百姓,也就是改革開放以來這幾十年的事。孫衛星說,雖然近些年從事網球運動的人越來越多,但無論是在網球文化積澱還是在運動員培養上,我們和發達國家相比還有不小差距,提高水平還需要時間。國家體育總局網球中心主任孫晉芳則表示,男網在亞洲沒有優勢,女網在李娜之后無人接班,中國網球與世界整體水平相比還很落后。

深化改革遭遇體制障礙

北京奧運會之后,網球項目啟動了職業化改革,“四朵金花”走上了單飛之路。此后,彭帥在國際賽場屢創佳績,鄭潔晏紫搭檔連奪大滿貫,而李娜更是向排名世界第一發起挑戰。然而,近年來作為中國體育職業化改革先鋒的網球項目再次遭遇障礙,“目前我們的改革力度很大,但中國體育的體制機制以及有關法律等方面制約了進一步改革。”孫晉芳說,過去10年我們是“摸著石頭過河”,甚至說是倒逼著體制去改革,但進入改革的“深水區”后,簡單的修修補補已經於事無補,需要宏觀政策的改變。對於網球這個高度職業化的項目,目前的體制機制在政策方面已經無法支撐。

“如果你不是體制內的運動員,網管中心沒法在資金上支持你,”孫晉芳舉例說,因為體制內的運動員出國要用公務護照,這樣網管中心在支付隊員出國打球的費用后,才可以進行財務報銷﹔如果體制外的運動員用的是私人護照,網管中心把錢給體制外運動員在財務上是不合法的。與此同時,持公務護照在辦理出國簽証方面又面臨一系列繁瑣的手續,網球運動員需要經常跨國比賽,這無疑給運動員參賽造成了極大的困難。

孫晉芳表示,一些省市的網球中心還是停留在傳統體制內,還處於“等”和“要”的狀態,不主動求變,這也制約了網球發展。

項目發展需要社會支持

在有限的資源條件下,網管中心隻能保証一部分有天賦運動員走上職業化的道路。孫晉芳認為,男子項目的發展完全可以參照女子項目的成功經驗,但是由於受到條件的限制,網管中心無法完成,“並不是我們看不到想不到,而是無力做到,這也是最大的遺憾。”

不過,對於解決這一問題,網管中心也並沒有原地止步。“我們現在正積極推動社會力量和愛好網球的有識之士來資助運動員,讓企業家、俱樂部甚至是家長等各種社會各種力量來參與培養運動員。與此同時,網管中心對於參與的社會力量給予政策支持,推動網球事業的發展,把運動員隊伍壯大。”孫晉芳說。

當被問到未來網球協會是否會脫離舉國體制單獨成立社團時,孫晉芳說:“今后的社會組織改革肯定力度很大,這是未來的方向,要分層治理。現在我們是兩塊牌子一個班子,未來肯定要分開,但這不是取決於我,頂層的設計很重要。”

對於中國網球的未來,孫晉芳信心十足:“以現在年輕選手的條件和環境看,雖然未來10年我們很難再出現李娜這樣的頂尖球員,但世界排名前20至50位中會有很多中國選手,這一點我很有信心。”

《 人民日報 》( 2014年04月25日 15 版)

(責編:張帆、楊磊)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