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体育>>综合>>网球

孙晋芳:中国网球难再现李娜式选手 遗憾男子水平不高

2014年04月17日14:55    来源:人民网-体育频道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北京4月17日电(记者 胡雪蓉) 随着李娜接连夺得法网澳网大满贯冠军,网球在我国越来越被人们所关注。今日,网球运动管理中心主任孙晋芳在出席国际网联青少年大师赛新闻发布会时表示,我国网球运动的发展还受到很多方面的制约,再出现李娜式的选手并不容易。此外,男选手水平不高也成了孙晋芳的一大遗憾。

未来难现李娜式选手

如今,李娜的人气在中国可谓爆棚。数据显示,李娜的比赛在央视直播赛事中收视率是最高的,甚至超过了NBA和乒羽等项目。

不过孙晋芳表示,短期内我国网球界再出现一个李娜并不现实,“目前我国网球整体水平与世界还是有很大差距。在未来十年,可能没有像李娜这种顶尖的选手,但网球运动整体成绩会有一个大幅度的提高,可能会出现一批世界排名在20到50名的选手。”

孙晋芳指出,1999-2001年这个年龄段的青少年组选手中已经有非常不错的苗子,未来都有希望亮相国际网联青少年大师赛的赛场。

资金制约网球发展

“现在困扰运动员的最大问题就是资金。作为网管中心主任,我就像一个大家长,家里有十几、二十个孩子。要给每个人都提供最好的教练团队,我现在做不到,因为没有那么多钱。现在只能保证几个成绩特别好的先飞起来,之后由他们给这些弟弟妹妹们提供一些保障。”孙晋芳表示。

“我们现在分为职业、准职业、青少年和青少年基础四个阶段,每个阶段承担不同的任务,中心会给他们一些资金扶持,但这些资助都是最基本的,他们要想请到一个很好的教练还是很难。”孙晋芳说,“现在,我们积极推动社会和爱好网球的人来支持这些运动员,用更开放的心态、更积极的政策来推动社会关注这项运动,网球未来的发展需要社会各界来扶持。”

最遗憾男子水平不高

近些年,我国女子网球选手李娜郑洁等人纷纷“单飞”,在国际赛场上取得了骄人战绩,但男选手的水平却并不尽如人意。

“目前,我国女子网球选手已经摸索出了一条很好的发展道路,但坦白讲以我的实力保证不了男选手也做到突破。实际上,男子是可以参照女子这种模式的,但是我力不从心,资金问题使我做不到让这么多孩子每个人都能上最好的学校、有最好的老师。我在网管中心工作这么多年,最遗憾的就是男选手排名未进世界前100名。”孙晋芳说。

退休前希望画好中国网球蓝图

从2004年出任网球运动管理中心主任以来,孙晋芳已经在网球领域工作了十年。回首这些年的工作,孙晋芳直言“问心无愧”。

“明年我就要退休了,可以说对于网球工作我问心无愧。退休之前,我希望能把中国网球今后的发展规划做出来,给之后的领导班子提供一个很好的基础。”孙晋芳笑着说。

(责编:胡雪蓉、张帆)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