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體育>>滾動

男籃4上4下葬送15分優勢 宮魯鳴:教訓有點沉重

田欣欣

2014年09月28日07:46    來源:新京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男籃4上4下葬送15分優勢 宮魯鳴:教訓有點沉重

  中日之戰還剩20秒,日本球迷的歡呼聲響徹亞運籃球賽場。當比分定格在72比79上時,日本隊球員圍成一圈,興奮地慶祝著,而中國男籃球員則一個個低著頭,走回更衣室。

  在亞運會歷史上,中國男籃從未輸給過日本隊,但這一次,年輕的中國隊改寫了歷史。

  昨日輸球后,中國男籃又到了無路可退的地步,他們隻有在今日的比賽中戰勝伊朗隊,才有希望以小分的優勢晉級本屆亞運會四強。

  此前,小組賽1分險勝中華台北隊,中國隊邁過了一道坎,但誰都沒有想到,剛剛爬起來的男籃小伙子們還沒等邁出下一步,又跌到了溝裡。中國隊第三節一度領先對手15分,但末節被日本隊神奇逆轉,讓人大呼意外。

  在外界看來,是主教練宮魯鳴在第三節還剩2分44秒時的那次換人成就了對手的逆襲。當時,他採取4上4下的換人方式,將15分的領先優勢瞬間化作烏有。

  “當時主要是想讓一些隊員去調整狀態,之前兩個后衛一直沒能很好地駕馭比賽,我們想讓隊員找回自信,給他們一些時間,特別是郭艾倫,這幾場打得都不是特別放鬆,最后的2分鐘對他來說是個好的機會,但事實上他還是沒打好。”宮魯鳴說。

  因為擔心后防線上的問題,宮魯鳴出征前帶上了3名后衛,但面對日本隊,劉曉宇和郭艾倫投出的12個三分球卻都砸在了籃筐上飛出。“進攻有些簡單化,全隊配合不是那麼到位,這次輸球的教訓有點沉重,需要很好地去總結。”宮魯鳴說。

  ■ 帥論

  “日本隊也沒想到能贏”

  新京報訊 (記者田欣欣)有些悶熱的仁川卻讓中國男籃體驗了寒意。面對猝不及防的失利,他們賽后一言不發地走上大巴車。在宮魯鳴看來,即便現在去批評隊員,明天也改不了。

  就像去年亞錦賽,中國男籃做夢都不會想到輸給中華台北隊一樣,坐在場邊觀賽的籃管中心主任信蘭成絕不會想到出征前喊了奪冠口號的這支中國男籃卻輸給了日本隊,這讓他的臉色很難看,因為他的領導、國家體育總局副局長蔡振華也坐在看台上目睹了這一切。

  “對這支隊伍,這樣的失利很沉重。為了打好明天的比賽,我們還是會鼓勵隊員。”宮魯鳴賽后主動攬責,認為輸給日本隊的責任在於教練組,或更直接一點的話,應該是自己這個主帥。

  “我們犯了輕敵的錯誤,因為准備的重點不在日本隊身上,准備不足,一上去不知道該怎麼解決問題,要吸取這次教訓。”宮魯鳴說,賽前誰都不會想到這樣的結果,“打日本隊應該是沒有問題的,估計對手自己也沒有想到能贏,他們打得很放鬆,而我們自己打得很緊張,越往后越緊張,落后時沒有調整的辦法。”

  他最后表示,這場失利也給年輕的國家隊好好上了一課,“打任何球隊都要全力以赴,不能自以為是,任何弱隊和你拼都是有實力的,到這來沒有白給的勝利。”

(責編:楊磊、胡雪蓉)

相關專題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