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體育>>本網原創>>人民日報

負日本晉級四強形勢嚴峻 中國男籃為成長付出代價

本報記者  薛  原

2014年09月28日08:01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手機看新聞

  片來源:新華社
  制圖:宋 嵩

  掃描二維碼
  看更多內容

  “我們沒有資格對任何比賽輕敵。”

  雖然中國男籃主教練宮魯鳴仍保持著平靜的表情,但他說出這番感受時,剛剛經歷了刻骨之痛。72︰79,9月27日的亞運會男籃復賽中,中國男籃在最后一節被日本隊逆轉,晉級四強的前景已極為險峻。

  有輕敵想法,對困難准備不足

  當中國隊帶著7分優勢進入第四節時,沒有多少人意識到真正的險情還未出現。此時,宮魯鳴依然延續著不斷換人的節奏。在第三節末尾,他一次換下4人,希望給隊員更多機會找找感覺。第三節中國隊最多曾領先15分。面對平均身高相差10厘米的日本隊,中國男籃雖然打得並不算順手,但還能保持優勢。雖然中國男籃正處在換代的低谷期,但亞運會上還從未輸過日本隊。不能否認的是,輕敵的想法依然存在,正如宮魯鳴賽后所說:“我們打得簡單了,對困難准備得不夠充分。”

  在日本隊主教練長谷川建志眼中,6號比江島慎和9號?直人是他寄予厚望的奇兵,“我在大學隊執教時就一直帶著他們,對這兩人的特點和性格非常熟悉。雖然他們的體能有欠缺,但關鍵時刻的突破和命中率都值得信賴”。

  在第四節比分膠著的關鍵階段,正是這兩人的犀利突破和穩定中投改變了戰局。比江島慎拿到全場最高的23分,?直人的13分則全部來自下半場。

  中國隊全場三分球出手高達33次,但僅命中7個。兩名后衛郭艾倫和劉曉宇各出手6次,全部偏出。外線打不開局面讓中國隊感到急躁,也讓日本隊看在眼裡。下半場,日本隊收縮防守之后,中國隊外線命中率仍未改觀。長谷川建志覺得,“這讓中國隊感覺受挫,也讓我們士氣大漲”。

  組織進攻不力,缺乏“大心臟”球員

  身高處於劣勢的日本隊並非沒有反擊的資本。在第四節,他們用速度將比賽帶入屬於自己的節奏。而當勝負的天平一點點傾向日本隊時,中國隊幾乎難以組織起一次像樣的進攻,“兩個后衛都沒有找到比較好的駕馭比賽的感覺”,宮魯鳴的評價透著無奈。

  日本隊揚長避短,中國隊的長處卻被抑制。中鋒王哲林的腳步跟不上對手,全場打了不到10分鐘,身材最高的周琦對抗也有不足,對方收縮防守又阻滯了中國隊內外線的銜接。正是因為需要壓制日本隊的速度,中國隊在第四節使用了小個陣容,但技術又不如日本隊球員細膩。中國隊內外交困,日本隊已開始為勝利歡慶。

  和去年亞錦賽輸給中華台北隊時相比,出現在亞運會上的已是“大換血”的一支中國男籃。如果說去年失利是因為過於倚重老將,現在則是在為年輕隊員的成長付出代價。缺乏“大心臟”球員,缺乏處理關鍵球的應變能力。沉痛的教訓中,還應該包括聯賽裡本土球員為何難以成長的反思。

  28日,中國隊將迎來復賽最后一個也是最強的對手伊朗隊。贏下伊朗隊才能贏得晉級的希望,但現在的中國隊無疑處於下風。“還是要鼓勵隊員”,宮魯鳴這樣展望明天的比賽。站在懸崖邊上的中國男籃,眼下隻能暫時忘卻這場無法忘卻的失敗。


  《 人民日報 》( 2014年09月28日 07 版)

 

(責編:楊磊、胡雪蓉)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