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体育>>篮球

宫鲁鸣:亚洲比赛目标就是冠军 球队成熟要到2020年

田欣欣

2014年08月07日08:16    来源:新京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宫鲁鸣 打亚洲比赛目标就是冠军

  自从接手中国男篮帅印以来,宫鲁鸣一直从严治军,试重拾老男篮传统。 资料图片/Osports

  对话动机

  从今年年初再掌中国男篮帅印已有大半年时间,其间宫鲁鸣一直在改造球队,从大面积的换血,到从严治军,重拾老男篮的传统……半年多来,宫鲁鸣对于球队的变化是否满意?他是否仍有信心把中国男篮带出低谷?在他看来,目前这支球队何时才能到达黄金期?能否与他当年亲手打造的“黄金一代”比肩?

  对话人物

  宫鲁鸣 身高1.72米,他是中国男篮历史上最矮的球员,也是最出色的教练之一。

  他1996年以主教练身份率领中国男篮首次进入奥运会八强,并亲手打造了胡卫东、孙军、郑武、刘玉栋、李楠等人组成的中国篮球“黄金一代”。此后他还曾担任中国女篮主帅,并于2005年卸任。2014年初,57岁的宫鲁鸣重出江湖,出任新一届中国男篮主教练。

  球队现状

  队员条件很好但基本功差

  新京报:1996年你曾带领中国男篮首次挺进奥运八强,那批球员也被称为中国男篮的“黄金一代”,目前这支中国男篮,有多大可能成为新的“黄金一代”?

  宫鲁鸣:那一代球员整整培养了六年,从蒋兴权指导1991年接手开始,一直到1996年。这期间他们打过1992年奥运会(第12名),打过1994年世锦赛(第8名),这需要一个过程。目前这批球员的身体条件比那时候好了很多,就是基本功差些,他们的成长不可能一蹴而就。

  新京报:刚接手这支国家队时,你就说这批球员的基本功很差,他们到底都差在哪里?

  宫鲁鸣:他们的基本功差得很明显,传、突、运、投都差些,包括战术素养。

  新京报:你认为从现在开始更新换代是否有些晚了?

  宫鲁鸣:建设球队有各种办法和手段,从目前看,更新换代肯定晚了点,这是实际情况。这批球员也在CBA中锻炼、成长,只不过速度慢些,因为CBA大量用外援,他们得到的机会不充分。

  新京报:所以今年CBA也改了规则,最后一节只能用单外援,这样国内球员的机会多一些?

  宫鲁鸣:我是国家队教练,考虑的是国家队的事情,CBA联赛不是我要考虑的。

  新京报:在你看来,中国男篮的5个位置哪个更让你满意一些?

  宫鲁鸣:基本都差不多,教练组一直在观察他们的表现。我们目前是16个人,每场比赛基本是12人报名,12人都会上场。状态好的,就多打一会。我们现在讲究的是平衡,从人员配备到战术组织,努力让球队更加全面,没有短板。这个需要花费时间去打造,得慢慢来。

  远景目标

  球队完全成熟要到2020年

  新京报:现在内线有周琦、李慕豪和王哲林,评价一下他们吧。

  宫鲁鸣:他们不会一打一,王哲林有点脚步,但太慢,而且他攻击的方法单一,尤其是和世界强队比,力量、技术、包括连续反应都有不足。希望他们通过比赛进行总结,努力训练,毕竟他们的身体条件放在这儿,先天条件不错,后天只要努力,技术方面都是可以发展进步的。

  新京报:从你执教国家队的第一天起就对周琦一直比较看好,对他充满期待。

  宫鲁鸣:我们希望周琦能把体重涨上来,涨上来可以很好参与对抗。也不是今天吃一口明天就胖了,这也得慢慢来,是个系统工程。周琦最大的惊喜是打澳洲的第一场比赛让人眼前一亮。但是他现在的身体状况比较麻烦,他一直习惯于打青年队,对抗强度没这么大。来到国家队后打成年比赛,经常会受伤。

  新京报:所以之前你一直说要对他进行保护?

  宫鲁鸣:对。现在也是属于保护性的,另外要让他适应成年队的比赛。包括斯杯最后一场与安哥拉的比赛,他其实是可以不上的。但是这种机会难得,让他感受对抗的强度和速度。

  新京报:对于中国男篮近期的表现满意吗?

  宫鲁鸣:最近的10场比赛我们学到了很多东西,球队仍有很多需要提高的地方。现在球队最需要解决的问题是如何做到在完善防守体系的前提下快攻更快,阵地战更加流畅,防守有更完整的战术体系,队员发挥更稳定。

  新京报:哪你觉得这批球员大概需要多久能够成熟?

  宫鲁鸣:这批球员完全成熟应该是到2020年东京奥运会前后。这期间,需要球员自己、教练员、俱乐部,各个方面协调配合,共同打造一个良好的成长环境。

  执教理念

  多鼓励充分挖掘球员能力

  新京报:听队员讲你很少责备他们,更多的是鼓励。

  宫鲁鸣:我们在这里讲的是,第一你有多少能力,我们尽量要把你的能力发挥出来;第二,鼓励,给你讲道理,给你讲应该怎么做,什么是对的,什么是不对的,这当然有个过程,需要相互磨合。其实,这批年轻队员很努力很希望能把自己融入队伍,按队伍的要求去做,但有些东西很难在短时间改变,我们的队员战术素养还达不到这个程度,需要系统的训练。

  新京报:斯杯结束后有什么安排?

  宫鲁鸣:回京总结,球队会休息一周,然后去宁波北仑再次进行封闭训练。到时也会有针对性的训练,包括运动员的技术改造,都是有针对性的。投篮要投得更准,练得更有针对性,内线强攻就要好好防,后卫技术,战术体系都要加以改变、强化。

  新京报:虽然阿联不会去亚运会,但你之前还是提出了亚运会夺冠的目标。

  宫鲁鸣:打亚洲的比赛,对于中国男篮来讲目标就是争冠军。我们不管是新的也好,老的也好,高的也好,矮的也好,今天的也好,未来的也好,在亚洲,中国队夺冠是唯一追求的目标,只是说我们朝着这个目标在努力前行的时候不可能一帆风顺,遇到困难的时候我们会想办法克服,一旦克服了说明我们进步了,如果没克服说明我们还没到那个实力,希望大家给点时间。

  新京报:目前对于亚运会对手的情况了解多少?

  宫鲁鸣:现在还不够全,还需要进一步考察。

  新京报:那么最终的12人大名单何时能够出炉?

  宫鲁鸣:我们一直强调战术理念是全员上场,希望所有人都能给队里帮助。我们的12人名单也会在现有人员中产生。

  新京报记者 田欣欣 洛阳报道

(责编:杨磊、胡雪蓉)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