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體育>>滾動

仁川亞運“十大怪”:聖火熄滅 球場“怪風”吹

2014年10月04日11:12    來源:中國新聞網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仁川亞運“十大怪”:聖火熄滅 球場“怪風”吹

  中新網仁川10月4日電 題:仁川亞運“十大怪”:場內外奇葩軼事一籮筐

  中新網記者 盧岩

  仁川亞運會今天即將落下帷幕。在這場四年一屆的亞洲體壇盛事中,固然奪人眼球的冠軍、明星、金牌和新紀錄佔據絕大版面,但回顧十幾天中賽場內外的奇葩人和事,也能令人或莞爾一笑,或陷入沉思。

  第一怪:偷了相機又抵賴

  仁川泳壇最有人氣的選手是誰?富田尚彌的“橫空出世”,讓孫楊、朴泰桓和萩野公介自嘆不如。不過這位曾經的北島康介接班人,此番是以梁上君子形象登場,所謂 “人氣”還不如說氣人。

  他9月25日在文鶴朴泰桓游泳館訓練時,趁無人之機將一位韓國記者價值8000美元的相機機身偷走。警方通過調查鎖定了富田尚彌,並將其帶走。在警局裡他對偷竊供認不諱,隨即遭到日本代表團開除,並在繳納100萬韓元(約5796元人民幣)后,自費回到日本。

  回國后,富田將面臨被所屬企業開除的嚴厲處罰。離開韓國時,他面對記者拋出一句“我沒偷”便揚長而去,但抵達東京后又鞠躬謝罪。教練說,他事發后壓力很大,精神有些衰弱。日本民眾則斥責:“比起不開口,說謊更讓人無法接受。或許真的精神有問題!”

  第二怪:球場“怪風”吹起來

  相比羽毛球賽首日即因停電中斷,仁川桂陽體育館的“怪風”更遭到各國球手一致炮轟。羽毛球館本應對照明、溫度和風向有苛刻要求,但這裡的風卻大得出奇。日本名將田兒賢一就抱怨,球館裡的側風讓自己發揮失常,但韓國對手孫完虎看上去卻沒什麼困擾。

  中國隊也對空調風提出過質疑。林丹甚至在男單奪冠后直言,這次比賽是“特別的斗爭”:“我的職業生涯到目前為止,都沒有經歷過這樣的風向問題。謝謝韓國,謝謝仁川。”他的話引發記者一片哄笑。

  亞運組委會官方解釋說,主要原因是各大媒體對比賽的關注,數十台攝像機和許多電子設備同時運行,給供電造成了極大壓力,導致電力不穩定,因此選擇間斷性開啟空調。韓國隊總教練李德春也強調,本隊球員也受到風的影響,多次要求關閉空調。

  第三怪:銅牌強迫亞軍戴

  爭議判罰與打分運動項目是一對伴生的矛盾,仁川亞運會拳擊館更上演了一幕第三名把銅牌強行挂在亞軍身上的鬧劇。女子60公斤級頒獎儀式中,獲得銅牌的印度選手黛維因對判罰不滿一直在流淚,與頒獎氣氛非常不協調。

  黛維拒絕戴上自己的銅牌,並出人意料地將其挂到銀牌得主、韓國選手朴姬娜脖子上,並說道“這是給你和整個韓國的,因為你隻配獲得一枚銅牌”。朴姬娜錯愕萬分,而被她還回的銅牌,黛維索性直接放在領獎台上。工作人員拿著銅牌離開,一群印度記者則圍追過去。

  這只是拳擊場爭議的縮影,裁判判罰一直成為焦點問題。印度之外,中國、蒙古都有選手遭到爭議判罰,獲勝方都是韓國、朝鮮選手。中國選手李倩在75公斤級決賽中面對朝鮮選手姜恩惠,得分佔優的情況下卻因摟抱被判負,從選手到領隊賽后無不哽咽到無語。

  第四怪: “色戒”“潛伏”輪番來

  韓國是一個佳人輩出之地,女孩以冷艷秀麗聞名。亞運會期間,一些色狼蠢蠢欲動伸出咸豬手,開幕前就傳出了兩宗性騷擾丑聞。伊朗足球隊一名官員在與女志願者合影時觸碰了對方的胸部和臀部,遭到賽會驅逐,巴勒斯坦足球隊員更涉嫌對女志願者性騷擾,甚至驚動了警方。難怪官方早早貼出告示——“努力打造一屆沒有性暴力的亞運會”。

  日本手球運動員宮崎大輔卻“頂風作案”。韓國多家媒體披露,9月26日他在仁川一個美容活動中涉嫌性騷擾一名韓國女性,在受害人為其介紹美容常識時,宮崎不僅發出呻吟聲,還撫摸了對方大腿內側。

  這個人杰地靈的國家還讓多名運動員“樂不思蜀”。亞運會期間,已經接連發生選手無故離隊、下落不明的事情。包括3名尼泊爾選手、1名巴勒斯坦選手在內的多人“人間蒸發”。韓國警方判斷,這幾名“消失”的外國運動員有滯留韓國的企圖。

  第五怪:連續改判看暈菜

  關於田徑女子3000米障礙賽的金牌歸屬,24小時內上演了“過山車”式的一幕。出生於肯尼亞、代表巴林出戰的歸化選手杰貝特輕鬆奪冠后,在即將領獎前一刻裁定犯規,取消資格。巴林國旗被撤下,杰貝特當場痛哭失聲。

  錄像顯示,她在倒數第二圈時腳踩內場犯規,印度和中國隊就此申訴。但巴林隨即又提出反申訴,最終經過漫長的磋商,仲裁決定維持杰貝特的金牌。原本遞補獲得金牌的中國選手、亞軍李珍珠,獎牌再次變色。得知這個消息后,她一夜輾轉反側,難以入眠。

  無獨有偶,射擊賽場也出現了雙改判的情況。中國隊在女子10米氣步槍團體決賽中奪得金牌,但隨后參賽選手之一的張彬彬被判槍支“配重違規”,取消成績。但因隊員槍支都已經過裁判檢查合格后才參加比賽,中國隊據理力爭申訴,最終仲裁改判成績有效,中國隊金牌失而復得。

  第六怪:邪門犯規真無奈

  10月1日的亞運會田徑男子800米決賽中,出現了罕見一幕。原本取得前三名的沙特選手默罕默德、卡塔爾選手巴拉和巴林選手羅蒂奇,賽后均被判犯規取消成績。僅獲第5名的中國21歲小將滕海寧,遞補拿到銀牌。

  比賽籠罩著詭異的氣氛,第一圈時就有巴林選手在彎道摔倒。最后一圈彎道變直道時更具戲劇性,當時默罕默德趔趄了一下,伸手拉了羅蒂奇的衣服,甚至差點扯下別人的號碼布,場面發生短暫混亂,多人磕碰。

  混亂中滕海寧的腿被釘鞋刮傷,多少影響了發揮,第五個沖過重點線。然而火眼金睛的裁判沒有放過任何細節,在經過近一小時的會商后,公布的最終成績令所有人目瞪口呆:前三名全部因犯規被取消成績,第四名伊拉克選手阿爾姆特法格獲得冠軍,騰海寧獲得銀牌。

  第七怪:聖火熄滅出意外

  對於大型綜合性運動會來說,聖火熄滅也並不非常罕見。不過仁川亞運主火炬塔在19日開幕式點燃后不過24小時便熄滅,著實讓人出了一身冷汗。

  主火炬塔矗立於仁川亞運會主體育場的一側。20日晚23點38分,火炬突然熄滅,直至23點50分才被再度點燃,間隔時間長達12分鐘。官方透露,事故原因是聖火台內部溫度不斷升高,導致傳感器故障,電源被切斷,從而使主火炬被動熄滅。事故發生后,亞組委取來放置於聖火管理室安全燈中的火種,重新點燃主火炬。

  仁川亞組委表示:“我們給主火炬的水櫃增加了供水量,使裝置溫度降了下來。相信加強保護措施之后,亞運聖火不會再發生類似的故障。”

  第八怪:國旗縮水引不快

  在20日進行的舉重女子48公斤級比賽中上演了一幕插曲。哈薩克選手葉麗思耶娃奪得金牌,印度尼西亞選手阿古斯汀亞尼摘得銀牌,烏茲別克斯坦選手位列第三。賽后頒獎儀式升旗時卻鬧出小小不快,幾名印尼代表團官員攥著國旗不撒手,臉色漲得通紅。

  之所以要阻止升旗,是因為這面印尼國旗要比哈薩克斯坦和烏茲別克斯坦的國旗小了一大圈,隻有另兩面國旗的3/4大。原來升旗儀式前,工作人員將印尼的國旗拿錯,臨時從現場運動員那裡借了一面救急,然而尺寸太小,令代表團官員大為不滿,才有了阻止升旗的一幕。

  在折騰半晌后,組委會終於找來了尺寸合適的印尼國旗,總算舉行了升旗儀式。在等候的這段時間裡,運動員、升旗手和觀眾們隻能眼巴巴的看著,亞軍旗杆上空空如也,場面氣氛極為尷尬。

  第九怪:餓著肚子去比賽

  亞運剛剛開賽2天,就曝出“毒盒飯”問題。由於22日在選手所用盒飯中檢測到沙門氏菌,事前准備的76個盒飯全部被丟棄。而這些盒飯本應被送到射擊、擊劍、舉重等賽場,成為運動員們的午飯。

  據悉,沙門氏菌是在盒飯的肉類中被檢測到的。由於盒飯被丟棄,選手們隻好用事先備好的面包和牛奶等輕食代替午飯。不過由於面包和牛奶分發不及時,也有個別選手沒吃午飯就趕往參賽了。

  還有消息稱,在射箭賽場組委會提供的午餐是過期食品,包括志願者和官員在內的260人拒絕食用。對於這些問題,組委會官方在回答媒體質疑時只是表示,已經與之前的盒飯供應商解除了合同。

  第十怪:鋼?決定成與敗

  9月29日的亞運會板球賽場同樣曝出奇聞。原定於上午9:30開賽的科威特與馬爾代夫的B組決賽由於下雨無法進行,最終裁決勝負的辦法則是猜鋼?。面對裁判拋出的鋼?,巴斯塔基·穆罕默德幸運地猜對了正面,科威特隊也因此收獲了本次賽會的首場勝利。

  科威特憑借這場天降的勝利,位列小組第二成功晉級八強。組委會的官方成績單則顯示比賽以0:0結束,全部22名擊球手均未出場,而科威特隊獲勝。至於為何不把比賽推遲或改期,組委會並沒有給出解釋。(完)

 

(責編:龔聰(實習生)、林露)

相關專題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