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體育>>滾動

中國軍團的喜怒哀樂:霸主地位難撼 三大球無金

2014年10月04日13:32    來源:中國新聞網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中國軍團的喜怒哀樂:霸主地位難撼 三大球無金

  中新社仁川10月4日電 題:中國軍團的喜、怒、哀、樂

  中新社記者 王祖敏

  盡管在奧運會、全運會和各單項錦標賽的夾縫中,亞運會已漸現“雞肋”的窘境,但4日閉幕的第十七屆亞運會卻注定會在中國體育史上留下濃墨重彩的一筆——在仁川的16天,中國軍團經歷了不一樣的喜、怒、哀、樂。

  喜:霸主地位無可撼動 游泳田徑取得突破

  中國代表團在仁川亞運會上獲得151枚金牌,幾近排名第二至四位的韓國、日本、哈薩克斯坦的總和,繼續保持著在亞洲體壇的絕對霸主地位。

  雖然151枚金牌看似與上屆亞運會的199枚有不小差距,但本屆亞運會實行瘦身金牌減少37枚,作為上屆東道主的中國能在一向有“魔鬼主場”之稱的韓國獲此成績已是難能可貴。

  更讓人欣喜的是,游泳、田徑兩個基礎大項多點開花,昔日“陰盛陽衰”的局面得以扭轉,相當一批成績“含金量”十足。

  游泳賽場,中國隊席卷22枚金牌,並打破多項賽會紀錄,“承包”了全部3項亞洲紀錄中的兩項,同時,還有多項成績進入今年世界排名前列。

  中國田徑更是成為一大亮點,不僅以15枚金牌獲得亞運田徑的八連冠,而且創造出一大批超出人們賽前預想的驚艷成績。

  趙慶剛以89米15打破亞洲紀錄獲得男子標槍金牌,這一成績甚至超過了莫斯科世錦賽和倫敦奧運會冠軍的成績﹔最受關注的男女4乘100米接力,中國隊分別打破亞運紀錄和賽會紀錄,成績同樣均入世界前列。女子投擲、男女20公裡競走等中國田徑優勢項目也在本屆亞運會上繼續保持著亞運領先地位。

  怒:張文秀涉嫌服用興奮劑,中國體育20年清白受損

  但中國田徑這一最大亮點,也給中國體育留下了近20年來的最大污點。

  亞奧理事會3日宣布,中國女子鏈球選手張文秀被查出興奮劑陽性,被剝奪亞運會參賽資格,她獲得的該項目亞運會金牌也將被收回。

  中國體育曾一度被“興奮劑丑聞”的陰霾所覆蓋,但從廣島亞運會至今的20年裡,中國軍團在所有大賽中保持著“清白”之身,中國體育的發展和進步也讓世人為之信服。

  盡管張文秀否認服用興奮劑,並認為被查出的澤侖諾成分來自於含有瘦肉精的肉食品。即使最終張文秀申訴成功,這一事件對中國體育造成負面影響短時間內恐怕也難以挽回。

  哀:三大球36年來首次亞運無金 優勢項目面臨挑戰

  中國男籃和中國女足無緣四強,創造了本隊亞運史上的最差戰績﹔中國男足止步16強,平了在廣州亞運會上創造的最差成績﹔中國女籃和中國女排分別無緣亞運四連冠和五連冠﹔中國男排獲得第四名,連續兩屆亞運會無緣獎牌……

  這一連串的賽場“噩耗”,匯集成中國體育亞運會史上的一個最“驚心”紀錄:中國三大球在近36年來首次亞運零金牌!

  除了首次組團參賽的1974年德黑蘭亞運會外,中國三大球從1978年曼谷亞運會至2010年廣州亞運會均有金牌進賬,但在中國體育由“金牌大國”向“體育強國”邁進之際,最受關注的三大球卻出現全面滑坡,不能不引起相關部門足夠的反思。

  此外,中國體壇一些傳統強項的優勢地位也受到極大沖擊——曾為奧運金牌大戶的男女舉重小級別顆粒無收﹔繼湯姆斯杯無緣決賽后,中國羽毛球再失男子團體金牌,4對男女雙打也全線覆沒﹔在近兩屆奧運會上贏得3金的中國男子拳擊隊不僅無一金進賬,且在10個級別中,僅一人進入決賽。

  樂:“90后”已成主力 中國新生代裡約奧運可期

  在本屆亞運會上,中國軍團約70%的金牌為第一次參加亞運會的年輕選手獲得,“90后”成為其身份標簽。

  無論是已成世界名將的孫楊、葉詩文(游泳),還是首次登上亞運舞台的楊浩然(射擊)、田濤(舉重)﹔無論是獨攬4金的寧澤濤、沈鐸(游泳),還是已成領軍人物的姚金男(體操)、韋永麗(田徑)等都是“90后”,其中沈鐸、陳欣怡(游泳)、黃小惠、劉蕙瑕(跳水)、樊振東(乒乓球)等,都隻有17歲。

  亞運會歷來承擔著鍛煉隊伍、為奧運練兵的重任。在仁川亞運的這次“中考”中,一批中國小將遞交了令人滿意的答卷,相信在兩年后的裡約,他們中必定有人完成從“新秀”到“明星”的涅槃!

 

(責編:龔聰(實習生)、林露)

相關專題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