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體育>>滾動

仁川亞運會:十大經典之戰“永駐”仁川

2014年10月04日18:40    來源:中國新聞網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仁川亞運會:十大經典之戰“永駐”仁川

  9月28日,第17屆亞運羽毛球男子單打半決賽在韓國仁川市桂陽體育館舉行,中國選手林丹(右)以2:1戰勝馬來西亞選手李宗偉,進入決賽。中新社記者 侯宇 攝

  中新社仁川10月4日電 題:十大經典之戰“永駐”仁川

  中新社記者 張子揚

  燃燒了16個日夜的仁川亞運會聖火4日晚熄滅。在這場代表亞洲最高競技水平的盛會中,有不少經典賽事值得回味。

  中國男籃兵敗仁川 舊傷未愈又添新痛

  去年兵敗馬尼拉亞錦賽的舊傷還未痊愈,新痛又在仁川刻上中國男籃的心頭。在9月27日與日本隊進行的復賽中,過於輕敵的他們在領先了大半場的局面下最終被對手逆轉,成為被擋在四強之外的主因。

  中國隊主帥宮魯鳴承認,“在仁川的這幾場比賽,所犯最大的失誤就是與日本隊那場給隊員傳遞了不太正確的態度,‘總覺得沒問題’。教練組有很大的責任。”

  第33次“林李大戰” 經典之戰載入史冊

  在當今世界羽壇,似乎再找不出哪兩個人的對決可以與“林李大戰”相提並論。9月28日的亞運會羽毛球男單半決賽,兩屆奧運會冠軍林丹,與老對手、現世界第一的李宗偉狹路相逢。

  在三盤決戰中,林丹又一次成為勝者,將與對手的交手紀錄改寫為24勝9負。

  對於這次敗局,李宗偉似乎不太介意。“到現在,冠軍對我來說已經不是很重要了,接下來兩年,我要好好享受羽毛球。”

  孫楊、朴泰桓“心心相惜” 從“敵人”走向兄弟

  從賽前廣告商策劃的互相“叫陣”,到媒體渲染的“霸主之爭”,孫楊與朴泰桓這兩位亞洲最具影響力的泳壇寵兒,在200米、400米、1500米三個個人項目上直接對抗,讓仁川的泳池沸點不斷。

  置身“高壓鍋”的朴泰桓最終發揮失常,200米輸給萩野公介后,又在400米上不敵孫楊﹔在最后一場1500米自由泳對決中,隻名列第四。

  對於朴泰桓,孫楊坦陳“自己有與對其他對手不同的感情”,“他人非常好,而且一直是我的偶像。2007年,朴泰桓處於最巔峰的時候,我還排在30名開外。后來,我終於能和他一起比賽,外人很難想象我有多麼激動。”

  被“歸化”的男子百米賽道

  中國新飛人張培萌在“突破10秒大關”的重壓下“舉步維艱”。在百米飛人大戰中,他僅跑出10秒18獲得第四,而從尼日利亞“歸化”卡塔爾的選手奧古諾德的出現,讓百米大戰變得“一騎絕塵”。

  “自己心裡很清楚不是奧古諾德的對手,但站上起跑器,就會感到‘壓力山大’。”張培萌說,“自上賽季冬訓受傷后,整個賽事、訓練計劃全打亂了。由於去年的成績那麼好,受到贊助商的熱捧,訓練方面就變得有些浮躁。付出和回報是成正比的,失利其實也算合情合理。”

  泰國:中國足球難解的“痛”

  去年中國男足在合肥1:5慘敗給泰國,一年之后,中國國奧隊在仁川又以0:2不敵對手無緣八強,將指望復興的中國男足運動推向谷底。

  對於中國足球的現狀,中國國家體育總局副局長蔡振華坦陳,“發展足球我們沒有捷徑可走,一夜之間不可能奇跡出現。以往的重大失誤和偏差之一就是心態不正、急於求成,急功近利的浮躁狀態始終纏繞著我們。踏實下來很重要,耐心很重要,但是耐心又略顯無奈和倦怠,似乎決心不夠、信心不足,而恆心更表達了一種堅定、堅韌。”

  東道主“押錯寶” 中國槍手射落“首金”

  派出金章美、鄭知慧和吳敏京的韓國射擊隊對於亞運會首金志在必得,卻不料被中國隊搶了“頭彩”。9月20日的女子10米氣手槍團體賽,中國選手郭文珺、張夢圓和周慶媛以1146環的成績勇奪金牌,幫助中國體育代表團贏得開門紅。

  中國射擊隊總教練王義夫說,“這塊金牌來之不易,自己也非常緊張,我這頭發是剛染的,都白了一半了。”

  韓朝男足“半島對決” 裁判判罰引爭議

  韓國與朝鮮的體育比賽歷來頗受關注,在男足決賽場,韓國隊憑借加時賽補時階段的進球,1:0擊敗對手,第四次奪得亞運男足金牌。

  對於這場比賽主裁的判罰,朝鮮隊主教練尹鍾洙非常不滿,“邊裁舉旗了,球員自然會停下來,但舉旗之后又放下來,這算怎麼回事?比賽要有公正性,不應該偏袒舉辦國,專家們都在看著呢!”

  射箭男團半決賽 中國新秀“一箭封喉”

  被稱作射箭“夢之隊”的韓國男子射箭隊在家門口被年輕的中國隊於半決賽中以“一毫米優勢”擊敗,亞運會八連冠的夢想破滅。“戰勝韓國隊一直是我們的願望,對陣時反而更輕鬆,就是拼!”立下戰功的中國選手戚凱堯說。

  羽毛球男團中國負於韓國 諶龍不堪重托

  首次在亞運會羽毛球男團決賽中出戰第一單打的諶龍被身上的“大任”拖垮。在9月23日進行的這場男團冠軍爭奪中,率先出場的諶龍被韓國名將孫完虎以2:1擊敗,造成全隊的被動,最終中國隊以2:3不敵對手,未能實現男團三連冠的目標。

  正如中國羽毛球隊總教練李永波所說,倫敦奧運會后,中國隊並沒有保持住在世界羽壇的優勢地位,相繼在世界大賽中失利也折射出這支隊伍整體實力的下滑。

  鄭潔淚洒網球女團決賽 中華台北隊奪冠

  一場耗時長達7個小時的鏖戰后,老將鄭潔奪得一枚亞運會網球女團金牌的願望破滅了。在9月24日的網球女團決賽中,盡管鄭潔為中國隊拿下關鍵一分,但無奈隊友發揮不力,中國女隊還是以1:2不敵中華台北隊,屈居亞軍。

  失落的鄭潔說,難過並不是因為場上表現不好,而是因為這將是自己的最后一屆亞運會。(完)

(責編:楊磊、胡雪蓉)

相關專題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