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體育>>滾動

中國男團何以豪取六連冠

2014年10月08日07:13    來源:新華網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中國男團何以豪取六連冠

  新華網南寧10月7日體育專電(新華社記者張榮鋒 盧羨婷)7日,中國體操男團0·1分絕殺日本男團奪冠。從2003年阿納海姆體操世錦賽以來,中國男團實現六連冠﹔最近11年,中國隊除了與雅典奧運會冠軍無緣,包攬了其余所有國際大賽的桂冠,堪稱“夢之隊”。多年以來,中國男團不可戰勝除了得益於系統訓練,還有有效的運營機制、引導性人才培養模式和靈活的比賽策略保障,這些是力保中國男團能多次戰勝主要對手日本隊的法寶。

  2008年前,中國男隊正處於黃金期,有“鑽石一代”坐鎮,力保國際大賽男團不丟。2003年的阿納海姆到2007年的斯圖加特,中國隊共征戰了三屆世錦賽男團比賽,當時中國隊處於人才最充足的時期,楊威、黃旭、李小鵬等全能型選手經過奧運會的磨礪,日臻成熟。輔以滕海濱、陳一冰、肖欽幾位單項高手,外加當時的賽制更有利於中國隊,中國隊贏下了那三屆世錦賽男團,且贏得瀟洒自如。

  隨著楊威、黃旭、李小鵬等全能型選手的退役,中國男團的整體優勢有所退化,但依然有“黃金一代”鄒凱、滕海濱、陳一冰、張成龍、馮?等挑大梁,男團延續了過關斬將的勢頭。2010、2011到2012年,兩屆世錦賽和倫敦奧運會,中國男團再戰三場,無一失手,但此時的奪冠之路已經不再平坦,開始遇到了挑戰。冠軍歸屬很多時候要等到最后時刻才見分曉,比賽增加了懸念,中國隊的優勢不那麼明顯,尤其是在2011年東京世錦賽,中國隊男團險些不保。

  南寧世錦賽,中國隊贏了,但卻如此驚險,且不乏運氣。完全依靠最后一個套路上超越自我的發揮,才得以延續奪冠之路。日本體操正值黃金時期,擁有全能型超強選手內村航平坐鎮,隊內的加藤凌平也是全能高手,兩人都經歷過世錦賽和奧運會洗禮,比賽經驗豐富。日本隊內還有單項高手龜山耕平、白丼健山,都是世界冠軍。日本隊處於極強時期,而中國隊這次兩線作戰,馮?和鄒凱分兵到亞運會,世錦賽以新人擔綱,“老人”隻有張成龍,這次奪冠經歷驚魂動魄並不奇怪。

  中國隊六連冠,並非偶然。在人才培養上,中國隊一直注重新老結合,以老帶新,國際大賽陣容通常也是新老搭配。這樣在“老人”離開時,新人就成熟了。盡管中國整體人才厚度不如日美,但在精英保持和階梯建設上十分成功。“鑽石一代”輝煌時,帶出“黃金一代”,“黃金一代”逐漸隱退時,又產生了鄧書弟、林超攀和程然等全能型選手,盡管他們現在無法跟內村媲美,但至少保証中國隊不會出現人才斷層,所以我們雖整體優勢大不如前,也能繼續拿冠軍。

  在人才培養上,國家隊更加注重鼓勵全能型選手的培養,採取了很多措施應對以往地方過於偏重於單項的“急功近利”心理。在國際大賽上,雖然團體、全能和單項,都是一塊金牌,但團體和全能的分量遠重於單項。日本隊毫不諱言,他們就在乎團體。體操中心在選拔人才時,近年更注重全能型選手,對全能選手給予特殊照顧,這有效引導地方隊多向全能下功夫。全能是團體的保障,沒有至少兩個出色的全能型選手,要想拿下團體幾乎不可能。

  中國隊選手的訓練時間整體比日本隊多,日本隊通常是賽前集訓,總共大約一個多月,平時回各自所在地繼續讀書,只是利用業余時間訓練。在技術上,中國隊整體更扎實,比賽表現更穩定,這在以往的大賽上表現較明顯。當然,日本穩定性不如中國的特點,南寧世錦賽並不明顯,這次中國隊的表現其實沒有以往穩定,但仍好於日本,預賽很明顯。中國隊穩定性的提升,得益於隊員心理素質更好。以往中國隊隊員過於專注訓練,跟別人溝通交流少,比賽也相對少﹔現在的各種參賽機會明顯增多,另外通過微博和微信等社交手段,與外界接觸更多,這有利於隊員心理上更快成熟。現在的中國隊隊員比以往有更多自由空間,教練允許隊員有社交,允許他們接受採訪,馮?亞運會后來到世錦賽擔任電視記者做現場報道,這都是中國體操隊管理方式的改進。

  有了更多與外界接觸的機會和自主表達的能力,隊員們不再會比賽時戰戰兢兢,更容易施展出訓練水平。隻要能充分將訓練水平展示出來,中國隊就會很強大,因為我們的訓練水平和強度近年一直處於領先地位。

(責編:楊磊、胡雪蓉)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