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體育

亞運會“瘦身”辦賽質量是前提

2014年10月08日07:36    來源:中國青年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亞運會“瘦身”辦賽質量是前提

迄今為止,我一共採訪過包括奧運會、殘奧會和亞運會在內的7次大型體育賽事。遺憾的是,此次仁川亞運會的成績似乎並沒有達到及格線,最大的問題在於仁川的交通阻塞和組委會人手不足。這兩個問題都不是單純的偶發問題,它們關系著亞運會今后的發展和走向。

交通阻塞的問題在早高峰時段顯得最為嚴重。嚴重的堵車使得選手乘坐的大巴不能按時到達,因此,比賽開始的時間就不得不順延。“感覺賽前的緊張被延長了。”一位日本選手如此描述堵車帶來的影響。“比賽優先”這一體育賽事最根本的原則,被仁川的交通阻塞徹底動搖了。

究其原因,在於主辦方沒有修建亞運專用車道。可以看出,長時間、大規模的交通管制,影響了市民的正常生活,舉辦賽事也沒有得到民眾的理解和支持。目前,在奧運會的申辦活動中,申辦地民眾的支持率越來越受到重視,舉辦大型體育賽事如果得不到民眾的理解和支持,對於民眾和主辦方來說都是一種不幸。

組委會人手不足,概因本次亞運會節省開支所致。仁川亞運會總預算僅有2010年廣州亞運會的1/10,實際上邁出了為不斷膨脹的亞運會規模“瘦身”的第一步。如果延續廣州亞運會的規模,將會對其他申辦城市造成不小的壓力,申辦城市就有可能越來越少,現在看來,這次對亞運預算的“瘦身”之舉是值得肯定的。但需要指出的是,最終導致經費緊張的主因卻是競技場館的新建。雖然韓國政府提出了“充分利用現有競技場”的建議,但仁川市執意建設新場館,如今看來,這一決定實在是錯誤的。

會場內翻譯人員的配備也不夠充足。志願者在自己負責的翻譯工作之外,不得不擔負起其他各種任務。他們對著外國記者大喊“help me”(求助)的樣子,讓志願服務與被服務的關系顯得有些本末倒置。

為大賽預算“瘦身”是不可逆轉的大趨勢,今后的申辦城市如何吸取仁川亞運會的經驗和教訓,從而制定出更好的辦賽計劃,將為大家所期待。

另一方面,日本代表團金牌總數雖與中國相差甚遠,但不少年輕選手都有不錯的表現,讓人看到了2020年東京奧運會日本隊的希望,尤其在游泳項目上,20歲的萩野公介在男子200米自由泳中戰勝中國游泳名將孫楊和東道主選手朴泰桓,並在本屆亞運會獲得了4枚金牌。男子網球單打方面,19歲小將西岡良仁為日本隊實現了時隔40年的亞運會網球男單金牌夢想。可以說,本屆亞運會,日本代表團在少數項目上保留了一線選手,既達到了讓年輕選手展示才華的目的,同時也積累了參加國際性大賽的經驗。

(翻譯:胡怡晟)

(責編:林露、胡雪蓉)

相關專題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