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體育>>籃球

當“職業聯賽”成為“職業棄賽”

2014年12月15日16:09    來源:新華社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CBA漫談)題:當“職業聯賽”成為“職業棄賽”

新華社武漢12月15日體育專電題:當“職業聯賽”成為“職業棄賽”

新華社記者鄭直 李勁峰

作為一個年輕的聯賽,剛剛進入第20個賽季的CBA有太多歷史紀錄等著球員們刷新,不過大概沒有人會預料到在本賽季被刷新的會是球隊單場罰球紀錄,以及紀錄被刷新的方式。

在10日晚CBA聯賽第17輪浙江隊客場挑戰東莞隊的比賽中,浙江隊全隊犯規44次,送給對手65次罰球機會,這也成為CBA聯賽歷史上的球隊單場罰球數新紀錄。

第四節的局面令人費解,浙江隊隊員們最后兩分鐘開始連續蓄意犯規,邱彪、江凱、吳前、鞠鵬、張翌星五名球員均主動六次犯滿畢業,並在場邊替補席上展露出微笑,這與東莞隊趙捷在上籃時正面被拉下又遭背后推人的氣憤形成鮮明對比。

浙江隊教練張勇軍在賽后將矛頭直指裁判:“大家覺得反正最后比賽也沒有希望贏了,干脆就犯規得了,你沒犯規他也吹你犯規,所以干脆還不如自己犯規。”但這並不是一個合理解釋。誠然,如果張勇軍所言屬實,這也不是本賽季第一次因裁判判罰導致爭議事件,但微笑犯規、主動放棄比賽以抗議裁判的行為,卻為中國職業籃球史增添了一抹灰色記憶。當職業聯賽成為“職業棄賽”,“職業化”這一問題在CBA的第20年再一次被擺在了台面上。

作為職業聯賽的典范,NBA隻會在最后的決勝時刻出現運用戰術犯規爭取時間博絕殺的場景,而球隊故意犯規葬送比賽的行為可說前所未見。即使是在快船隊前老板斯特林種族歧視一案滿城風雨之時,曾以各種方式進行抗議的快船隊也未選擇退賽,而是堅持與勇士鏖戰七場並挺進次輪。

事實上,本場比賽浙江隊首節就領先12分,盡管末節過多依靠外援單打獨斗而落后,但分差始終在10分左右徘徊,如果球隊能拿出行之有效的戰術,追上比分甚至反超並非不可能,但遺憾的是,他們選擇了放棄比賽。

球員消極打球,傷害最大的是花錢購票的球迷。在觀眾席上看到這樣的比賽后,誰還會為以后的比賽貢獻票房?

網友“8153696”在賽后留言稱:“看了整場比賽,可能是我水平不夠,真沒看出來裁判有太過分的舉動,我一直是老浙江的忠實球迷,當然希望稠州贏。但球隊和教練用這種方式表達不滿,太業余了,把球迷當什麼了……這次是真的過了。”“My007008”則更為不滿:“看完廣廈轉台來看了眼金牛。發現這演的是荒誕劇。我想說打成這樣,還不如不要打CBA了。”

中國籃協隨后也給出了對張勇軍通報批評、停賽5場(第18輪至22輪)的處罰,並核減浙江稠州籃球俱樂部聯賽經費5萬元。亂世當用重典,這樣的處罰不知算不算重,但這樣的局面夠不夠“亂”,已經沒有什麼爭議。

裁判問題是CBA的老問題,裁判管理委員會的出現正是為了試改變這一現狀,比賽的爭議也可以通過球隊申訴解決。目前的CBA已經不能在頑疾之上,再添新病。精彩而富有懸念的比賽是一個職業聯賽的安身立命之本,笑容不應出現在主動犯規申請下場的球員臉上,而應該出現在球場的觀眾席中。當球員放棄了比賽,惟一的結果,就是聯賽被球迷放棄。(完)

(責編:楊磊、胡雪蓉)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