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體育>>國際足球

簽張稀哲不是營銷噱頭 青島中能能踢德乙

——專訪沃爾夫斯堡俱樂部體育總監阿洛夫斯

2014年12月15日16:30    來源:新華社    手機看新聞

新華社柏林12月15日體育專電 題:簽張稀哲不是營銷噱頭

——專訪沃爾夫斯堡俱樂部體育總監阿洛夫斯

新華社報道員奧利弗·特魯斯特

12月11日,北京國安俱樂部已同意放行球隊主力球員張稀哲轉會德甲勁旅沃爾夫斯堡俱樂部,后者即將成為繼楊晨、邵佳一、蒿俊閔之后第四位登陸德甲的中國球員。在張稀哲13日抵達德國后,沃爾夫斯堡俱樂部體育總監克勞斯·阿洛夫斯接受了新華社專訪,談了他對中國足球和張稀哲加盟“狼堡”的看法。

問:張稀哲簽了多長時間的合同?

阿洛夫斯:兩年半。

問:接下來兩年半他將和什麼樣的教練共事?請介紹一下迪特·黑金教練吧。

阿洛夫斯:張稀哲已經很了解黑金教練和沃爾夫斯堡俱樂部。迪特·黑金教練是個對足球充滿激情的人,他吃喝睡都離不開足球。他很懂如何從戰術上塑造一個球隊,也很擅長和隊員打交道。他與隊員溝通很多,對成功也極其渴望,並且渴望向大家展示沃爾夫斯堡隊的特點。

問:德國聯賽從中國頂級聯賽簽下球員這種事可不多見。這是為什麼呢?

阿洛夫斯:引進他不是一個試驗,我們簽他是很認真的。過去簽南美球員時我們都非常清楚其效果,因為雙方對這種轉會已有經驗。簽中國球員不太一樣,預測不太容易。比如說,如果一個球員在中超和中國國家隊都表現很出色,那麼他來到德甲后會怎樣?你要克服語言障礙,還要適應新的文化以及新的競技水平和踢法。但我們將會盡努力讓這次轉會成功,因為我們俱樂部的理念是不僅與球星合作,還與有天賦的年輕球員合作,比如張稀哲。

問:你們怎麼努力在中國挖掘新星?怎麼發現張稀哲的?

阿洛夫斯:我們已經密切關注中國足球很長時間。我們的球探很認真地考察了張稀哲踢的幾場比賽,還和他談話以更好了解他的個性。

問:中國聯賽和歐洲頂級聯賽的水平不在一個檔次上,是什麼原因促使沃爾夫斯堡從中國簽下球員?這是不是與你們的伙伴大眾汽車公司在華的廣泛業務也有關系?

阿洛夫斯:毫無疑問,中國是大眾在全球最關心的市場之一。從這一角度說,隊裡簽一名中國球員是一個非常有意思的協同努力。坦率地說,我們把自己視為大眾的品牌大使,我們也很高興有這樣一個全球大公司支持我們,這不是什麼秘密。但更重要的是,簽下張稀哲並不是個營銷噱頭。我們早就想簽下一名有潛力在德甲闖出一片天地的球員。他作為球員的個人能力是第一位的。不過話又說回來了,我們和合作伙伴大眾又有什麼理由拒絕這一件兩全其美的事呢?

問:你對中國足球有何評價?

阿洛夫斯:在德國也許在整個歐洲都沒有多少人很了解中國足球。我不能說我是中國足球的行家,但確實中國的足球一直讓人感興趣,因為它在不斷發展並且蘊含巨大發展空間,如同中國在各種體育項目中一樣。事實上,中國有一些球員是有潛力可以踢歐洲聯賽的。我可以告訴你,和中國球隊踢比賽對我們來講不容易,對誰都不容易。

問:為什麼?

阿洛夫斯:比如1月份我們和青島中能踢了一場友誼賽,我們雖然贏了,但是贏得很艱難。可能青島中能並不能和德甲球隊相抗衡,但肯定能打德乙。那場比賽裡身體拼搶很激烈,戰術水平也很高。他們踢得那麼頑強有時候真的讓我們很頭疼。所以在中國頂級聯賽中沒有業余隊,如果一個球員在中國頂級聯賽和國家隊能夠立足,那麼他肯定不簡單。至於張稀哲會走多遠,我們還要拭目以待。

問:中國在除足球之外的其他很多體育項目上成就享譽全球,您怎麼看中國人對足球的興趣?

阿洛夫斯:我看到中國人對足球投入了巨大的熱情。2012年拜仁到中國踢友誼賽,我聽說中國人爭相要去看比賽。有足夠多的理由讓球隊去訪問中國。而且很重要的一點是得定期去中國,不僅只是打一兩場友誼賽。對像我們這樣對與中國足球結成密切伙伴關系抱有濃厚興趣的足球俱樂部來說,很重要的是要幫助培養中國球員,與我們的合作伙伴大眾公司以及與德甲一道。

問:請向中國的球迷介紹一下沃爾夫斯堡隊的特色。

阿洛夫斯:從目前德甲比賽中你能看到我們代表著充滿活力的足球。我們的一個主要興趣點是培養年輕球員,給他們一個好的開端。我們現在對球隊在這方面取得的進展非常滿意。

問:你認為你的俱樂部有希望打入歐冠?

阿洛夫斯:我不想閃爍其詞,我的回答是:是的。我們在征戰歐羅巴聯賽,在德甲中目前排名第二。對我們來說這是個通向歐冠的漸進的過程。我們最想要的是不斷取勝。

問:談到德甲,過去幾周我們看到有好幾支球隊在爭當主要的“拜仁追趕者”角色。拜仁現在是領頭羊,而且遙遙領先於其他隊。

阿洛夫斯:我不太喜歡“拜仁追趕者”這個說法,它有點誤導。我們隊還有其他一些隊目前還不能對拜仁這樣的球隊構成真正的威脅。兩年前我們險些降級。去年我們進行了很多改革。我們首先得表現穩定,不想談論未來目標,因為目前這不現實。拜仁目前在德甲遙遙領先,很難追趕。但現在我想說的是,我們還有其他一些球隊正走在正確的道路上。我們要保持穩定,球迷不希望我們大起大落。(完)

(責編:楊磊、胡雪蓉)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