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体育>>滚动

奥运会可联合申办 改革唤起更多城市参与热情

2014年12月09日10:37    来源:浙江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奥运会可联合申办 改革唤起更多城市参与热情

  新华社北京12月8日电

  国际奥委会8日开始投票表决主席巴赫提出的40点“奥林匹克2020议程”,目前已经通过了节约办赛和灵活办赛的提案,其中包括允许未来奥运会可以由不同国家或地区联合申办,也允许同一个国家的不同城市联合申办。

  据外电报道,国际奥委会还将就成立奥运会频道和奥运会比赛项目设置提高灵活性进行投票表决,估计这两个提案获得通过的可能性也较大。

  近年来,奥运会的高昂承办费用吓退了不少潜在申办者。据报道,索契冬奥会的投入高达510亿美元,这让很多有心申办的城市对办奥运会望而却步,国际奥委会的改革就是为了唤起更多城市的申办热情。

  未来的奥运会申办城市可以考虑在最大化利用现有场馆、避免出现“白象工程”上下功夫,这应该是国际奥委会认可的办赛思路。对于允许不同国家或地区联合申办和允许同一个国家不同城市联合办赛的做法,有几名奥委会委员提出异议,因为这有悖于国际奥委会“紧凑办赛、压缩运动员的出行和支出负担”理念。其中瑞士委员奥斯瓦尔德直言对联合比赛的担心,“允许奥运会在一个国家的不同城市、甚至是不同国家进行,这令我忧心忡忡,我担心这会破坏奥运会的独特性。对于那些被分流出去的参赛选手来说,奥运村就不再是奥运村,更像是世锦赛,这些人将无法体会真正的奥运会经历。”

  对于联合办赛的担忧,国际奥委会副主席科茨表示,国家间联合办赛只会在“特殊情况下”进行,国家间联合申办需要在申办之初就提出来,并且要得到国际奥委会执委会的同意才能操作。同时科茨也强调了办赛“紧凑性”的重要性,只是要在紧凑和节约之间寻求平衡点。最终委员全票通过了这一提案。

  随后,委员将就40点改革提案的其他方案逐个投票表决。其中成立奥运会数字频道提案的目的是为了加强奥运会与青年的联系,奥运频道计划播放国际奥委会档案资料和奥运项目的非奥运会赛事。如果该提案获得通过,明年奥运频道就有望成立。

  8日的投票总共有96名委员参加了投票,8名委员缺席。

(来源:浙江日报)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