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2015中國普通高校體育競賽榜

清華位居高校榜首位 “清華現象”經歷百年積累

2016年02月17日08:10 | 來源:人民網-體育頻道
小字號

清華大學體育部副主任杜超

人民網北京2月17日電 (張帆) 今天,人民體育、人民網輿情監測室聯合發布“2015中國普通高校體育競賽榜”,位居榜首的是清華大學,這不僅令人想起大學生競技體育中的“清華現象”。清華大學體育部副主任杜超做客人民網時表示,“清華現象”實質是清華大學的教育理念之一,學校也應該是出體育人才的地方。

“清華現象”源自2005年。2005年,第10屆中日室內田徑對抗賽上,清華學子劉青、李光明分獲女子800米、男子800米冠軍,胡凱獲男子200米亞軍﹔同年,在土耳其依茲梅爾舉行的第23屆世界大學生運動會上,胡凱、王穎分獲男子100米和女子三級跳遠兩塊金牌,胡凱的男子百米金牌也是中國男子短跑運動員首次在世界大型綜合性運動會上折桂﹔2005年全運會,清華學生運動員一舉拿下女子800米、男子800米和女子1500米三金,轟動全國﹔胡凱獲得中國十佳勞倫斯年度最佳男子新人獎﹔在隨后的2008年北京奧運會上,劉青、李翔宇、胡凱、曹逸飛作為在校普通大學生參加了北京奧運會。至此,“清華現象”開始受到廣泛關注。

杜超介紹說,“清華現象”源自清華自建校以來就注重體育教育,至今已經有百年的歷史。在1948年清華園解放后清華體育迎來新的發展時期。1954年,時任校長的蔣南翔提出“在普及的基礎上提高,在提高的指導下普及”的方針,強調“科學知識、進步思想、健全體魄統一”,指出“學校也應該是出體育人才的地方”。進入上世紀90年代后,清華大學堅持“育人至上,體魄與人格並重”的體育觀,同時積極倡導體教結合,在創建世界一流大學的過程中,將體育納入清華學科建設的軌道,並積極探索在普通高校培養高水平運動員的道路,從此進入了創新發展的新時期。放眼近十年,從2005年至2015年的世界大學生運動會上,均有清華學子的身影,在2015年光州大運會上,清華學生運動員代表為中國代表團獲得了4金1銀1銅的成績,這些都是清華體教結合成效的佐証。

杜超談道:“清華體育繼承和發揚了優良傳統發展到今天,現在我們提出面向全員、追求卓越、體魄人格並重的教育理念,這也是清華體育人文精神的集中體現。”清華大學目前有涵蓋40多個項目的39支校隊,有自己的馬約翰杯活動和校運會。杜超表示,2016年,清華將增加更多的投入以及項目設置,還將與大體協合作,開展校園馬拉鬆等校園體育活動。

 

(責編:溫靜、楊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