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2015中國普通高校體育競賽榜

“2015中國普通高校體育競賽榜”發布

2016年02月17日08:15 | 來源:人民網-體育頻道
小字號

“2015中國普通高校體育競賽榜”發布

為2015年6月24日,中國大學生足球聯賽,北京大學VS西安交通大學。)

人民網北京2月17日電 (張帆)今天,人民體育、人民網輿情監測室聯合發布“2015中國普通高校體育競賽榜”。清華大學無論在單項還是綜合排名上均獨佔鰲頭、遙遙領先。

本次榜單以體育成績、校隊設置、輿情熱度和新媒體建設作為指標,統計了438所在2015年各項體育賽事中拿過成績的普通高校,最終計分排行。“2015中國普通高校體育競賽榜”旨在展示中國大學生競技體育水平,期望高校體育的競技性與普及度同步提高,從而成為高校學生的生活常態。

在榜單中排名前10位的分別為清華大學、北京大學、浙江大學、中南大學、湖南師范大學、華僑大學、山西大學、天津師范大學、同濟大學以及西南大學。

體育競賽成績是此次榜單的核心指標,綜合單項及最終排名來看,清華大學都位列第一。校隊設置方面,榜單涉及的438所高校中,僅有2所高校未設置任何一個項目的校隊。中國大學生體育協會競賽管理部主任程潔認為,將體育成績作為本次榜單的重要指標是客觀的,指標評分結合了世界大運會及全國性大學生體育賽事,這樣的計分也是全面的。

輿情熱度及新媒體建設這兩項指標數據顯示,高校體育競賽成績與受媒體關注度高以及新媒體自我宣傳力度有著正相關關系。比如排名第一、二位的清華大學和北京大學,包括報刊、網絡媒體、微博、微信等在內的信息數量均超過萬條,分別達到11602條和10778條。反之成績差一些的高校受關注度和自我宣傳力度也小。在新媒體建設指標中,第87名之后的高校都未見有新媒體方面的推廣宣傳,就連清華大學體育部副主任杜超也坦承,清華比較注重在校內對學生宣傳體育的動態信息,但在對校外推廣方面,意識還是比較薄弱。

教育部在去年底公布了2014年全國學生體質監測結果,中小學生身體素質在多年下降之后向好,而大學生身體素質下降的現象卻並沒有得到改善,繼續“向下”。在2015年光州世界大學生運動會上,中國代表團獲得34金22銀16銅、位居獎牌榜第三位的佳績,中國的學生運動員在世界大學生競技體育舞台上處於世界一流水平。大學生體質的繼續下降與競技體育的一流水平形成了明顯的反差。

大體協競賽管理部主任程潔在接受人民網訪談時坦言,中國大學生體育目前機遇和挑戰並存,國家繁榮穩定及政策紅利的大環境為大學生體育提供了良好的發展機遇,同時大學生體育工作依然存在競賽活動數量偏少、投入缺乏等瓶頸問題。在2016年,中國大學生體育協會計劃開展108項(次)全國賽事,使更廣大的學生參與體育、熱愛體育,成為體育的終身愛好者。大體協也希望通過人民網等媒體,呼吁更多的社會力量關注和投入學校體育工作。

 

(責編:溫靜、楊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