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体育>>滚动

坚守来的绽放——专访中国网球金花张帅

2014年03月01日16:58    来源:新华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坚守来的绽放——专访中国网球金花张帅

  新华网墨西哥阿卡普尔科2月28日体育专电 (新华社记者陈瑶、禹丽贞)“好的成绩绝对是积累到一定程度的爆发,绝不是偶然,”从中国网球小花已成长为金花的张帅告诉新华社记者。

  在2014年墨西哥女子网球公开赛上,张帅一路过关斩将打进半决赛,后因右臂受伤遗憾中途退赛。

  在墨西哥海滨城市阿卡普尔科,张帅连胜三场挺进女单四强,巩固了她2月初跻身世界单打排名前50的位置,在金花中排名仅次于李娜和彭帅,超越了郑洁。然而此前,张帅长时间在100名之外徘徊,艰辛的付出却迟迟得不到回报,单飞不到一年的张帅甚至一度怀疑自己。

  张帅这样描述那段低谷期:“当别的球员还在睡觉的时候,我们已经在球场练习;大家都已经吃晚饭了,换上便装、享受生活的时候,我们可能还在健身房。其实流汗、吃苦我都不怕,最大的困难是我和教练都一直很努力,付出非常多,可是依然不赢球。在这种状况下,排名一直在下滑。为什么连进排名前100都这么困难,我觉得这是对我心理上最大的折磨,特别痛苦,非常怀疑自己。甚至可能会想,别人为什么每天这么开心地、这么轻松地就可以赢球,但是我们为什么这么艰苦。”

  “不过在我低落的时候,身边有很多人给了我们鼓励和支持,身边的一些教练和球员一直在说,相信我一定能打下去,打进世界排名前50!”

  2012年底,张帅在国家队奥运周期结束后开始在美国训练,走上了职业之路。“单飞”后的她和教练刘硕从此成了“空中飞人”。有时候时间紧张为了练球甚至吃不上饭。看着这种种艰辛,身边的亲友总会怜惜地劝她,差不多就行了,不要再拼命了,但从5岁便开始拿起球拍的张帅却没有放弃。“从小我就是那种比较不服输的人吧,我的教练也一样,”张帅说,“我很庆幸能有一个志同道合的教练指导我,他对我的人生规划起到非常大的作用。”

  也许就是因为这样的坚持和信念,去年下半年开始,张帅的战绩越来越好,继去年在广州公开赛获单打首冠后,在随后的宁波赛再次闯入决赛。而这次墨西哥公开赛上,她在第一轮便击败曾经闯入今年悉尼赛四强的美国天才少女凯斯,之后又连续淘汰加拿大好手沃兹尼亚克和克罗地亚的汤姆亚诺维奇。虽然对手排名都不高,但在与这三人的前一次交手中,张帅都是落败一方。这也从侧面印证了她的进步。与张帅搭档三年有余的刘硕亲眼见证着她的变化,在刘硕眼里,原本思前想后、顾虑颇多的张帅在经历各种挫折和磨炼之后,变得更有主见了。而随着比赛经验的积累,他认为大满贯赢球只是时间问题。

  针对近日一些媒体预测她有潜力超越彭帅成中国第二的说法,张帅回应说,她更关注的是如何提高自己的实力和水平。“我不喜欢总是要跟某个人或者某些群体去比较,这样会让自己处于一种不健康的心理状态,”她说,“网球几乎每周都有比赛,这也让网球运动员在场上比拼的同时,场下也成了朋友。我觉得这是一种比较良性的竞争,健康的状态,我很喜欢,很享受这种环境。”

(来源:新华网)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