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体育>>滚动

奥沙利文给丁俊晖上课 制胜局仅7分钟打出147分

2014年03月04日08:59    来源:北京青年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奥沙利文给丁俊晖上课 制胜局仅7分钟打出147分

  在丁俊晖期待已久的“dream final(梦想决战)”中,奥沙利文做了一个甜蜜至极的梦。昨天凌晨,“火箭”在世界斯诺克威尔士公开赛决赛中9比3轻松击败丁俊晖夺冠。在最终制胜的第12局中,奥沙利文仅耗时7分多钟便完成一杆147满分杆,以12杆成为斯诺克历史上在比赛中轰出147分最多的球员。这就是“火箭”,一个认真起来无人能挡的双面传奇。

  第一杆用左手收尾的147

  在8比3取得领先之后,奥沙利文在第12局中开始了自己堪称完美的表演。他说:“我当时并不是在故意尝试(147),我只是想让自己尽可能得到更多的分数。直到获得48分,并且球堆漂亮地散开,我才觉得还有一些比赢得比赛更有吸引力的东西。”在大部分的时间内,奥沙利文都在用右手击球,但是当台面只剩下最后一颗黑球时,他向现场观众吐了吐舌头,抬了抬眉毛,然后将击球手换成了左手。他说:“我前11个满分都是用右手取得的,这次应该算是左手打完的,最后一个黑球打得没法再好了。”

  这杆147耗时不到7分半钟,行云流水已经不足以形容奥沙利文球风之凌厉。还是欧文言简意赅:“他就是天才!”《天空体育》称,“奥沙利文用一种令人震惊的方式获胜,只是这种震惊他好像经常带给我们,即便当震惊已成习惯,该瞠目结舌之时还是会目瞪口呆。”

  认真的“火箭”谁能打得过

  作为“75三杰”的领军人物,奥沙利文是在亨德利之后唯一能够“统治”斯诺克球坛的人。然而由于性格使然,天纵英才的他似乎对霸占王座当个千年皇帝并不感兴趣,时而隐居,时而复出,时而陪小伙伴们随便玩玩无谓输赢,时而露出峥嵘让人携希望而来负绝望而走。就像那个活了400多年的都教授一样,奥沙利文也是一个bug级的存在,一旦认真起来就是谁都打不过他。用丁俊晖的话来说:“能够和罗尼(奥沙利文)打一场决赛真的很好。他可以在自己想要的任何时候打出147,从第一颗黑球开始我就觉得这是可能的。”

  还记得已经过去的那个赛季吗?几乎一年没怎么打比赛的奥沙利文凭借上届冠军的身份出现在了谢菲尔德的克鲁斯堡,并最终卫冕世锦赛冠军头衔。以后和“火箭”打球,赛前先要卜一卦,通过夜观星象来判断他第二天会不会认真对待。

  荣耀之地开出孤独之花

  武侠小说里,习武之人总希望有朝一日能够天下无敌,可一旦独孤求败了,又好像失去了什么。总能想起那句电影台词:“霍元甲,你嘛时候是津门第一啊?就在今天!就在今天!”当今斯诺克球坛,奥沙利文自称第二,绝没有人敢说自己是第一。于是早已独步天下的“火箭”不再把打比赛作为自己生活的重心,更像是自我挑战与超越的乐趣所在。“在纽波特的最后一局中我打出了满分,这是这里的观众们应得的。”轰出自己第12杆147后他说,“这是个非常不错的纪录,我内心中一直有想过超越他的纪录(亨德利11杆)。”

  一个个纪录和一座座冠军奖杯在属于奥沙利文的荣耀之地上灌溉出了一株孤独的花朵,阳光下盛放,黑夜里幽香。即将迈入不惑之年的他已然学会并习惯于这样的生活,“我很高兴赢得了这个冠军,这让我的成绩单变得越来越好看。我也很高兴比赛结束了,我正在尝试在自己的家庭生活与斯诺克之间取得平衡。”

  斯诺克的幸运与遗憾

  奥沙利文屡次挑战世台联的权威,最终后者的领导巴里·赫恩都会对其网开一面,最多也只是亲昵地拍拍他的脸说:“亲,乖一点,让我们继续做一起玩耍的好伙伴。”奥沙利文是斯诺克重振计划中的重要一部分,特立独行的性格和独步天下的实力让他本身具有不可替代的DNA。让“火箭”再飞一会儿可刺激球迷的肾上腺素,但是总让他一个人这么飞来飞去的对斯诺克运动而言并非长久之策,因为总有燃料不够的一天。

  “我认为斯诺克水平整体上下降非常大,有太多的平庸之辈在这里。作为业余参赛者就顺走了冠军,那不是好事,而这正是我在做的。”尽管并不会有人把奥沙利文自嘲是“业余参赛者”当真,但是一帮“全职”的人总是打不过一个“兼职”的人,总归是个奇怪的节奏。奥沙利文说:“如果我38岁了,没有认真练习,但依然能够赢得冠军,那么一定是哪儿出问题了。”

  如今,丁俊晖、罗伯逊和塞尔比这些80后球员已经撑起了斯诺克的大半边天,但是要真正接过奥沙利文的班,还需要更多的历练。正如“火箭”所言,他们需要在更大的舞台上去挑战自己。

  文/本报记者 王子轩

(来源:北京青年报)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