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体育>>体育专题>>2014年两会体育圆桌

姚明:每个人都应为防治雾霾而努力

尤畅

2014年03月07日14:04    来源:钱江晚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姚明:每个人都应为防治雾霾而努力

全国政协委员姚明:每个人都应为防治雾霾而努力

  姚明接受采访。尤畅 /摄

  姚明走到哪都是焦点。

  当面对众多记者的包围,见惯大场面的他,从容不迫,侃侃而谈。

  昨天中午,作为全国政协“二年级新生”的姚明在驻地北京国际饭店接受记者的群访时表示,今年的提案与体育无关,主要建议国家立法保护象牙及其制品。

  在面对“提案是不是自己完成的”的问题时,他将皮球踢了回去:“如果说是我自己写的,你信吗?”

  这个回答让很多记者都笑了。

  购买象牙,等于购买了一颗子弹

  为了撰写这份提案,早在2012年8月姚明就曾专程去非洲考察,了解到每年约有2万头非洲象因为象牙被盗猎者杀害,近十年来大象的数量减少了62%。

  在那次非洲之行中,姚明曾在一天内看到三只死象,其中两只的象牙已被偷猎者割走,第三只带着枪伤逃到肯尼亚境内马修斯岭一个干涸的河床,终因伤口感染而死。

  当时,姚明就表示,“我们要让我生活的那个地方明白,制止偷猎的唯一途径是停止购买。”

  而我国2004年推行的“象牙制品收藏证”制度,给象牙“洗白”创造了机会。

  “作为政协委员,我只能提立法方面的问题。”姚明表示,社会对象牙的消费欲望还会造成象牙制品在黑市的暴利。

  姚明认为,应该从消费源头制止公众对象牙制品的消费,“得让大家觉得,买一个象牙就等于买了一颗子弹。”

  在今年的两会上,姚明正式递交了一份《关于出台象牙及象牙制品贸易禁令》的提案,呼吁支持大象保护,全面禁止停止对象牙、犀牛角等动物制品的销售。

  避而不谈男足

  前天晚上,中国男足在阿联酋沙迦球场以1比3输给伊拉克队,但由于另一块场地上黎巴嫩“仅以”5比2击败泰国队,未能在净胜球上超越中国队,从而把中国“送进”2015年亚洲杯决赛圈。

  有记者让姚明谈谈男足,姚明摆手表示,隔行如隔山,不谈男足。

  姚明称,退役后,面对再就业学习文化和技能很重要。“退役后都在各自领域发展,但文化教育非常重要,加强学习,学更多的东西,才有更多的路。”

  对于姚明,记者们自然会抛出有关篮球方面的问题。

  当被问及怎么看待中国男篮放弃申请2014年西班牙世界杯外卡时,姚明希望各界不要给男篮太多压力。

  有关全民体质下降的问题,姚明表示,全民健身应该从学校开始。“市民要有时间去锻炼,不然有再多的场馆、健身设施都没用。比如现在学生学业压力大,你们记者跑两会采访也很辛苦,没有时间去健身锻炼。”

  每个人都应为防治雾霾而努力

  作为全国政协委员,当被问及如何评价自己的履职情况时,姚明坦言,还是有些生疏,但比起第一年已稍微熟练了些。

  有记者问姚明这次“立法保护象牙及其制品”的提案是否是自己写的。

  “写好提案非常不容易,提案不好,没有人愿意听。”随后姚明将皮球踢了回去,他说,“如果我说是自己写的,你信吗?这需要你们自己去判断。”

  有关社会主义核心价值24个词,姚明最推崇国家层面的是凝聚力,社会层面的是透明度,个人层面的是尽本分。有关中国梦,姚明称“中国梦更多的是集体,而美国梦相对来说比较个人”。

  对于与每个人都息息相关的雾霾治理问题,姚明表示,对于雾霾,公众要做出牺牲,减少大排量车,“我不是专业人员,但我知道每个人都应该为治理雾霾而努力。” (记者 尤畅)

(责编:杨磊、张帆)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