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体育>>滚动

棋圣战半决赛古力惜败出局

2014年04月10日22:25    来源:新华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棋圣战半决赛古力惜败出局

  新华网洛阳4月10日体育专电(记者王镜宇、刘金辉)第二届洛阳龙门杯中国围棋棋圣战半决赛10日在洛阳进行。古力九段执黑以四分之一子的劣势惜败于阿含桐山杯冠军连笑七段,无缘挑战者决定战。

  另一场半决赛在90后棋手之间展开,蔡竞五段执白以一又四分之一子的优势战胜谢尔豪二段,继续刷新着自己在头衔战中的最佳战绩。

  棋圣战是目前国内棋坛奖金最高的赛事之一,冠军奖金高达60万元人民币。本届比赛冷门迭爆,前几轮新、老世界冠军纷纷落马。

  在四强棋手中,古力是唯一的80后“老将”,他在前几轮分别战胜了李钦诚、李康和廖行文。最近一段时间,古力状态颇佳,前不久对韩国名将李世石九段取得了三连胜。古力的对手连笑七段是90后的翘楚,去年获得了阿含桐山杯冠军,不久前打进了名人战四强。棋圣战半决赛之后,他马上要赶赴长沙参加理光杯决赛。

  10日的比赛在洛阳棋院进行,古、连之战一波三折。序盘阶段,古力和连笑各自经营大模样,互不相让。此后,白棋对下边黑棋大龙的攻击颇有成效。尽管黑棋顺利成活,但是白棋也成功出头并且削弱了黑棋模样的潜力,形势非常主动。

  中盘阶段,古力骤然发力,黑97碰非常强硬。在这个局部的接触战中,白棋选择了退让,而古力不顾左边黑棋的薄味奋力抢夺实利。随后连笑下出白136的疑问手,让左边的两块黑棋顺利做活,白棋左下附近的两子棋筋也被吃掉。经过这番争夺,黑棋明显占据优势。

  然而,进入大官子阶段之后,古力出现失误,黑棋右上角被白棋搜刮得很厉害,局势变得异常接近。最终,黑棋输掉了右上角的劫争和左下角的单片劫,以四分之一子的微弱劣势败北。

  在赛后的复盘中,古力对自己在官子阶段的下法进行了长时间的研究,流露出痛失好局的遗憾,本来他以为自己会小胜。

  在另外一盘比赛中,蔡竞战胜了在首届百灵杯世界围棋公开赛中一战成名的谢尔豪。这盘棋谢尔豪在序盘阶段下出黑9托的新手,随后的进展大致两分。中盘阶段,黑棋掏掉左下角的白空,但是白棋收获了可观的外势,随后又在右上角轻松做活,从而占据优势。经过266手的较量,蔡竞将优势保持到了终局。

  蔡竞出生于1993年。在本届棋圣战之前,他在国内棋战中的最好成绩是16强。本次比赛他一路狂飙,战胜谢尔豪之后将和连笑争夺挑战权。蔡竞表示,这次比赛运气不错,好几盘都是要输的棋捞了回来。谈到和连笑的较量,他说自己会尽力去拼。

  周睿羊九段是首届棋圣战冠军得主,连笑和蔡竞之间的胜者将通过五番棋向周睿羊发起挑战。

(来源:新华网)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