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体育>>滚动

象棋特招虽可上大学 体教结合仍是“华山一条路”

2014年04月11日16:05    来源:新华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象棋特招虽可上大学 体教结合仍是“华山一条路”

  新华网太原4月11日体育专电(记者徐征)进入少年体校,同时兼顾学业与专业运动训练,然后以特招生的身份进入大学深造——作为中国群众基础最广泛的棋类运动,象棋和其他体育运动一样,有着这样一条理想中的生态链。不过,虽然通过象棋成才这条路虽然相对完整,但这条体教结合的路仍然显得狭窄难行。

  2014年全国象棋男子甲级联赛预选赛正在太原进行。在参加预选赛的14支队伍中,有两支特别的队伍。一支是杭州围棋学校队,另外一支是南开大学队。这两支队伍一个代表的是在青少年阶段运作最为成功的、也是独一无二的少年棋类学校,另外一支则是高等院校自主培养象棋人才的代表。

  杭州围棋学校队的领队,同时也是杭州市象棋协会副主席的孙国梁介绍说,杭州有全国唯一的一所棋类学校,而且是面向全国的小朋友进行招生的。他说:“杭州围棋学校是专业培养棋类运动员的学校。杭州象棋分成5个层次。第一层次有幼儿园,在杭州的棋类运动进学校的项目中,有30多个幼儿园都是这个项目参与者。第二个层次是从小学开始到高中的棋类第二课堂,象棋有30多所。第三层次就是棋类学校,我们把下棋的孩子中的佼佼者招进来进行专业学习,这个和少年体校性质类似,半天读书半天培训。第四个层次是集训队,作为专业队伍的后备人才培训。第五个层次就是专业队了。”

  在5个层次中,最有特点的就是杭州围棋学校。无论是象棋、围棋或者是国际象棋,全国有志从事棋类运动的孩子都可以去报考。学校是杭州市全额拨款,除了住宿费用之外,学校并不收取学费,在水平达到相应的高度之后,就能够进入专业队伍。不过,竞争也是激烈的,学校每年会组织考试,如果不能通过的话,将不能够继续在学校里学棋。孙国梁说:“我们每年都要考试,在读的学生也要考试,不断淘汰,所以竞争非常激烈。”

  如果学生能够顺利完成高中学业,那么他们就有机会利用自己在象棋上的特长进入更高等的学府。目前国内招收象棋特招生的大学有南开大学、上海财经大学、北京大学和清华大学。参加预选赛的南开大学队领队兼教练商思源表示,虽然天津市并没有专业象棋队的编制,但南开大学从2004年开始招收象棋特招生,至今已经有9届,目前在校生大约有14人。这次参加预选赛的四名同学中除了李旭昇是通过高考正常录取外,有三名特招生。

  除了象棋水平要达标之外,对于学习成绩优秀的考生,南开大学会有相应的优待。比如在签订录取协议以后,考生在当地高考取得一本线以上的成绩可以自主选专业,这次代表南开参加预选赛的李青昱,就选择了信息科学专业。商思源表示,相对于其他项目的体育特长生,象棋的特长生在学习压力上比较轻,而且在毕业之后的去向也都不错。他说:“比如我们有一名女子象棋大师王文琳,她就是自主选择了物理专业。在校的时候学习成绩优秀,最后被南开推荐到了清华大学继续深造。她现在在清华物理专业硕博连读。”

  从幼儿园到大学毕业,象棋已经形成了一条成才之路。不过不难看出,能够在这条路上走到底的是少之又少,更为重要的是,这条路的“退出机制”也远未完善,毕竟并不是所有学棋的孩子都能够最终成为职业棋手。孙国梁说,在这方面,杭州棋院与杭州很多优秀的中学都有战略合作关系,没读好的话还可以进入特招,但同时他也承认,在某些方面杭州围棋学校的成功是不可复制的。他说:“杭州围棋学校是全国唯一一所。杭州市领导对于棋类运动非常重视和关心,这是一个很大的动力。从这个方面来说,很多其他兄弟棋院也希望能够向杭州学习,但是难度比较大。“

  此外,通过象棋上大学也像是“华山一条路”般的困难。商思源介绍说,每年大约有40多名的考生参加南开大学的象棋特招生考试,而近年来学校录取的人数基本上为男女各2至3名。此外,虽然北京大学和清华大学也有象棋特长生,但他们更多的是吸引已经功成名就的棋手来学校读书,从高中生里选拔象棋人才的高校只有南开大学和上海财经大学。显然,十几个名额是远远无法提升象棋在期待特招的学生和家长中的吸引力的。

  因此,对于这次能够参加全国象甲联赛预选赛中,商思源抱有很大的希望。他说:“如果我们有机会冲上甲级联赛,就会引起学校的重视。希望有更多象棋的优秀人才进入高校深造,这就会形成一个良性的循环。”

(来源:新华网)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