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体育

 中国队战平韩国队,以小组第二身份与日本队争夺亚洲杯决赛权 

人民日报:中国女足 挑战刚刚开始

本报记者 陈晨曦

2014年05月20日04:33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手机看新闻

中国队球员杨丽(前左)在与韩国队比赛中。
  新华社记者 何靖嘉摄

在如愿拿到2015年加拿大女足世界杯入场券之后,中国女足在2014年越南亚洲杯的赛场上才算遇到了真正的考验。5月19日,面对小组赛最后一个对手韩国队,中国队与之缠斗90分钟,最终以0∶0平局收场。这样,中国队以净胜球的劣势屈居小组第二,将在半决赛中与日本队争夺决赛资格。另外一场半决赛将在韩国队和澳大利亚队之间展开。

有了“铿锵玫瑰”的影子

近年来,中国女足实力下滑,连续两届亚洲杯未能夺冠,并先后无缘2011年世界杯和2012年奥运会。即便是在与日本朝鲜韩国澳大利亚这4支亚洲球队的角逐中,中国女足也已经处于下风。

但转机随着女足世界杯的扩军而出现,2015年加拿大世界杯将首次有24支球队角逐冠军,作为女足运动开展不错的大洲,亚洲共获得了5个参赛名额,这几乎可以将亚洲的所有强队一网打尽。根据国际足联公布的最新一期女足世界排名,中国队位居第十六位,在亚洲排在日本朝鲜澳大利亚之后,韩国队位居第十八。而实力强劲的朝鲜女足因为5名队员服用禁药而被国际足联禁止参加2015年世界杯,使得实力平平的本届亚洲杯第五名(越南队或泰国队)也有了征战世界杯的资格。

在本届亚洲杯小组赛阶段,日本队、澳大利亚队、中国队、韩国队几乎兵不血刃地获得了世界杯的参赛资格。随后的半决赛和决赛,才是这几支亚洲强队之间真刀真枪的较量。

机遇难得,正在艰难爬坡的中国女足更需珍惜当下。从2012年接手中国女足开始,不到40岁的少帅郝伟就开始对球队进行大刀阔斧的改造,多名李霄鹏时代的主力球员逐渐淡出球队,郝伟也因此一度饱受争议。在经历了一段时间的阵痛之后,球队逐渐磨合成型,打法也向注重控制球、追求地面传递回归,有了老一代“铿锵玫瑰”的影子。在年初的永川四国女足邀请赛和阿尔加夫杯女足赛上,中国女足都取得了不错的成绩,场上表现也得到了对手的肯定。

球队年轻缺少核心

眼下,正在越南胡志明市征战的这支中国女足十分年轻,平均年龄只有23岁,“90后”球员已经担起重任,25岁的名将马晓旭和24岁的古雅莎已经算是球队中的“老队员”——郝伟对球队的年轻化改造已经基本成型。

中国队与韩国队的小组头名之争,郝伟“雪藏”了几名主力,而韩国队则主力尽出。在池笑然、朴恩善等名将的带领下,韩国女足的表现也确实略胜一筹,并在大部分时间里掌握着比赛的主动,直至比赛的最后一刻,依然用任意球制造了杀机。

面对亚洲杯上首个强劲对手,中国队敢打敢拼,在中场的争夺中不落下风,并创造了几次不错的破门机会,展现出了球队的韧劲与朝气。不过,虽然这支女足展现出一定的整体实力,但仍难掩队中仍缺少一名核心球员的不足。在现在中国女足人才薄弱的大环境下,郝伟正面临着“巧妇难为无米之炊”的尴尬。

实际上,郝伟打造球队的年轻化也有些迫不得已。在现有的环境下,很多女足队员每月的工资只有1000元,早早退役似乎成为了一种趋势。由于受伤病困扰,年仅28岁的徐媛在今年元旦宣布退役,老将浦玮也不禁慨叹,现在女足球员的职业生涯都太短了。

待遇差、伤病多,成为女足队员难以坚守的主因。郝伟也希望老队员能在队中带一带新人,并一直在苦苦寻觅一名可以担当重任的“灵魂”球员,然而,随着毕妍、浦玮等老将的离去,还难有新人可以担当梳理球队攻防的重任。马晓旭虽然逐渐走出伤病的阴影,并在与缅甸队的比赛中攻入一球,但比起其巅峰时的状态尚有一定差距。因此,郝伟常说的一句话是:“我们不应该过度依赖个人,而是要打整体。”

天道酬勤,好在这批热爱足球的“90后”球员如今也有了在世界杯上崭露头角、经受锻炼的机会,希望这批含苞待放的“玫瑰”能在球场上耐得住寂寞,不会因为当下有些让人无奈的成长环境而过早凋零。

《 人民日报 》( 2014年05月20日 15 版)

(责编:袁勃、胡雪蓉)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