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体育>>本网原创

  

校园足球调查之一:孩子和足球 隔着几道坎?

本报记者 杨 柳

2014年07月21日08:05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手机看新闻

  河北石家庄谈固小学学生在大课间踢足球
  本报记者 杨 柳摄
  制:张芳曼  

  编者的话

  2014年世界杯不久前在巴西落幕。国内球迷在欣赏精彩比赛的同时,深切感受到中国足球与世界强队之间的巨大差距。中国足球之所以落后,深层次原因在于基础薄弱。要想夯实中国足球的基础,搞好校园足球是一个必要的措施。近日,本报记者走访多所中小学,就校园足球的开展以及其中存在的问题进行调查。从今日起,本报推出校园足球调查系列报道,共3篇,敬请关注。

 

  河北石家庄谈固小学位于城乡结合部,是一所百年农村老校,也是首批全国校园足球布点学校,2011年成为“河北省足球体育传统项目学校”。说起校园足球,谈固小学体育老师江建华无比自豪:“我们在石家庄小学足球圈里实力很强,赢别人是常事儿。” 几年来,校足球队先后向广州恒大等专业足球俱乐部和河北省体校输送了十几名队员……就是这样一所足球传统强校,在发展上也有诸多困惑。

  场地条件差

  在谈固小学,每个班每周有四节体育课,其中一节是足球课。为了普及足球,学校老师创编了一套“阳光少年足球操”,每天下午的大课间,学生们一起在操场上做球操。学校教学楼与大门之间十几米宽的狭长活动空间,便是孩子们练球的地方。很难想象,作为河北省会的足球强校,谈固小学校园里居然没有一块草皮,孩子们每天练球的“足球场”只是一片水泥地。即便如此,孩子们在这里带球突破,防守拦截,笑声不断。

  场地条件差,成了谈固小学开展校园足球活动的硬伤。“在水泥地上摔一跤,非常容易受伤,我们都很担心孩子们的安全。”谈固小学校长马友燕说,好在等学校搬了新校区之后,孩子们就可以在人工草坪上踢球了。

  “场地条件差的原因是经费不足。”马友燕说,“教育部门并没有对校园足球项目提什么要求,办好了也没有奖励政策。好在市里的校园足球办公室每年会给我们几万元的经费,但这远远不够,孩子们出去比赛都得自己掏一部分钱。”

  专业老师少

  除了全校33个班每周一课时的足球课,江建华把课余的时间大都花在了每天下午高年级的两小时培训上。

  在石家庄当地的比赛中,谈固小学队可以说是强队,可到了外地比赛,与别人的差距就很明显,师资力量不得不说是其中一个原因。“学校里只有江建华一位教足球的体育老师,所以江老师既是体育老师,又是教练员,而且课外时间教孩子踢足球纯属义务。” 马友燕说。

  “就是因为喜欢教孩子们踢球,累点也没关系。”江建华说,“但我一个人的力量还是不够,低年级的孩子就顾不过来。”

  江建华告诉记者,他自己也并非足球专业出身,只是对足球比较热爱,他一直希望能有一套专门针对小学生的足球教材,告诉老师给什么阶段的孩子该教授一些什么内容,“我们教授的内容也都是一些基本的动作,而且也大都是自己的经验或者从网上学习而来,很难保证专业性和针对性,这也直接影响到孩子们的足球基本功。”

  “教育局现在是按1∶19的教师学生比例给我们配备教师,而且会向主课任课教师倾斜,因此我们希望再配体育老师的愿望一直没能实现。”马友燕说,从总体上看,真正足球专业科班出身的球员,很少有人愿意到小学工作,这也导致了小学足球校园在这方面的师资不足。

  安全缺保障

  石家庄市校园足球办公室主任杨光认为,当前校园足球推广有两大阻力,一是家长娇惯孩子,担心受伤;二是怕影响学习。

  为了给孩子踢球提供更多保证,石家庄市规定参加小学联赛的学生必须在校园足球办公室注册,有了“注册球员”身份后,就可获得全额保险。“这样做基本可以打消家长担心孩子受伤的顾虑。”马友燕说,但这一举措也并非万无一失,除了参加小学联赛的孩子,其他孩子的安全如何保障?即使保险公司能够赔付,但孩子踢球受伤,学校还是得承担责任。“我们都是本着不能因噎废食的态度来发展校园足球。”

  针对很多家长担心的孩子成绩会受影响的问题,学校也有一个应对之策,那就是学习成绩太差的学生不允许进入足球队。

  让孩子们会踢球,并非学校的最终目的。马友燕说,在学校看来,足球不单是一项体育运动,更是开展素质教育的很好的载体和途径。江建华说:“孩子踢球受伤了,但不哭不闹,爬起来又去抢球。现在的孩子,缺的不就是这个吗?”


  《 人民日报 》( 2014年07月21日 15 版)

(责编:胡雪蓉、杨磊)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