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体育>>本网原创>>人民日报

  

职业化需因势利导(大昭评论)

2014年08月12日08:03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手机看新闻

  培养本土前锋和教练员的呼声在足球界喊了不止10年,但情况并无改观。国家队建设与职业联赛打造,两者如何统筹,考验管理者的智慧

     

  中超联赛已经打过19轮,广州恒大队已打进50球,外援埃尔克森一人进球数超过1/3;进球数列第二位的广州富力队,两名外援包揽了40个进球当中的25个。排进射手榜前10名的本土球员只有上海上港队武磊,列第九位,跟在他身后的又是一个接一个的外援。

  自打足球联赛职业化以来,外籍球员牢牢占据射手榜高位,导致中国国家队找不到胜任锋线的球员。同时,大批外籍主帅来到中超赛场,成为球队指挥区里说了算的人物。重视培养本土前锋和教练员的呼声在足球界喊了不止10年,但情况并无改观。

  几天前,篮球界提出新赛季CBA 联赛第四节实行单外援的动议,减少外援上场时间,使国内球员有更多关键时刻处理关键球的锻炼机会。很明显,国字号球队近期一系列热身比赛暴露的问题已经引起篮球界注意,并酝酿针对性措施。

  更早些时候,中国排协曾有在联赛中每队可同时上场3名外援的意向,最终被否决,同样是顾忌有碍本土年轻球员的成长。

  “自力更生”与“洋为中用”有一致的目标,也有绕不过去的冲突,这在几十年经济建设和科技发展中都曾遇到。不同意见争执不下,一旦形成有导向作用的决策,就不像停留在原则阶段那样简单。体育的改革开放,职业化是一项动作很大的举措,不引进高水平外援,就谈不上开放,没有开放的态度,改革也就无法从闭门造车中走出来。外籍教练带来先进的体育理念,外籍球员展现高超的竞技能力,对促进中国体育提高水平、满足大众观赏比赛的文化需求,都有无可替代的作用。不过,世界上的事情有益不等于无损,顾此就有可能失彼,因而既需要有前瞻设计,也要在实施过程中随情况的变化而不断调整。

  国家队在国际赛场上为国争光与国内联赛满足大众和市场需求,同为体育竞技的目的。谁都明白因噎废食不可取,国家队离不开以联赛作为基础,而职业联赛却不似传统体制下那样讲究“国内练兵,一致对外”。两者如何统筹,不是头痛医头脚痛医脚,短缺的就照顾,不缺的就限制,管理者的智慧早已受到考验,不知何时才能有令人满意的答案。


  《 人民日报 》( 2014年08月12日 15 版)

(责编:胡雪蓉、杨磊)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