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体育>>综合

棒球联赛7月重启 "职业化"还需缩小理想与现实的落差

梁璇

2014年05月21日08:26    来源:中国青年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职业化”还需缩小理想与现实的落差

“我们已经迫不及待了,就想在竞技场上展现棒球人的魅力,让更多的人爱上棒球。”北京猛虎棒球队队员杨洋的心愿将在今年7月得以实现。今天,国家体育总局手曲棒垒运动管理中心宣布,停办两年的中国棒球联赛将重燃战火,常规赛将于7月18日正式拉开战幕。

此前,手曲棒垒运动管理中心发布的消息称,今年的联赛预计在5月开打,可到了指定日期,仅有以北京工业大学学生选手为主体的大学生联队与四川蛟龙、上海金鹰、河南吉象参加的联赛挑战赛在成都举行,而北京猛虎、天津雄狮、广东猎豹和江苏天马4支队伍参加的常规赛却迟迟未能开打。对于常规赛姗姗来迟,手曲棒垒运动管理中心副主任李高潮解释说,避开世界杯及完善场地验收是此次常规赛后延的主要原因,“我们此前希望在5月重启联赛,但听取专业意见后认为,避免联赛与世界杯撞期会更利于联赛重启。此外,全运会后,各省队员都需要充分的调整期,这样才能保证联赛的水平。同时,为了让更多的俱乐部加入联赛,我们没有放弃部分队伍的参赛资格,但这样就需要对所有球队的场地等硬件设施提出同级别的要求,但短时间内又很难实现。毕竟,联赛恢复的第一年,需要在赛事设计上尽量完善。”因此,最终才推出了“克服种种变动后最可行的联赛方案”。

“成熟的职业联赛不会因为一个或几个原因就推迟比赛,但也有遇到特殊原因停摆的时候。”在李高潮看来,一些“特殊原因”一定还会让中国棒球联赛在职业化道路上产生现实与理想的落差,“我们清楚地认识到,中国棒球联赛还处于职业化的起步阶段,现在的联赛从经营、管理等方面还与职业化有很大差距,还算不上真正意义上的职业化联赛。”

“职业体育的特征是所有权与经营权分离,从历史上看,中国竞技体育离不开国家的大力扶持,特别是资金方面的大量投入。”李高潮表示,要实现职业化,“协调好国家、协会、球队和推广机构的利益关系尤为重要。” 因此,手曲棒垒中心、中国棒协和北京世华联合体育发展有限公司,共同成立了中国棒球赛事管理委员会,负责长期、全面运作包括体育产业和青训等在内的与中国棒球相关的全部赛事和活动,“按市场规律,进行项目发展全方位的合作,我们应该是先行者。”李高潮认为,今年的联赛重启虽然只能算“试运行阶段”,却是中国棒球运动重生的突破口,“在挫折中求发展,真正的职业化是一定会实现的。”

(责编:温静、杨磊)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