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体育>>本网原创>>人民日报

  

体育夏令营 与爱好一起成长(体坛聚焦)

李 硕  苟思琪

2014年08月12日08:03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手机看新闻

  “漂亮!”“下一个!”“再往上跳!”一群青少年正在北京交通大学体育馆里排队进行篮球投篮训练。这是小飞人篮球夏令营全封闭训练的一天,教练正在教孩子们用准确的投篮姿势完成投篮动作。几乎每个孩子都大汗淋漓,但他们脸上大大的笑容说明他们多么享受运动的快乐。

  暑假来了,很多体育夏令营和训练班都迎来了招生良机,众多青少年也利用宝贵的假期沉浸到运动中去。

  兴趣是最好的老师

  6岁的小郎来自浙江,7月底在妈妈的陪同下,来到了北京的世界斯诺克学院夏令营学习斯诺克。别看小郎只比斯诺克台子高出一头,但他击球的精准度让人惊叹,教练张东涛也认为小郎确实有打球的天赋。

  “小郎3岁时从电视上看到斯诺克的比赛后,就爱上了这项运动。但我们家那边没有标准的斯诺克台球桌,所以就想让他到北京接受一下专业的培训,顺便带他旅游。”小郎妈妈说,“不过他只想打球,根本都不想出去玩了。”

  “我的偶像是奥沙利文和丁俊晖,我希望可以像他们那样打得那么好。”小郎望着球台,对未来充满了憧憬。在小郎妈妈看来,既然小郎对斯诺克感兴趣、有天赋,家长就努力支持,除了带他出来学球,还准备在家里添置相关的器材。“但是我们其实并没有想得太远,毕竟职业这条路太不好走了。”小郎妈妈说。

  像小郎这样渴望专业体育培训的孩子毕竟还是少数,暑假时间空闲,大多数父母和孩子只是希望利用这段时间来增强体质或是学习某项体育技能。

  “爸爸希望我在暑假学习一个体育项目,我就选择了在学校学不到而且自己也感兴趣的乒乓球。”在北京板厂小学读六年级的王俣潇跟同学打过几次乒乓球后,特别想学到更专业的技术。在北京体育馆的乒乓球青少年俱乐部训练了十几天,王俣潇自信满满,准备开学后要去学校“大展神威”。

  收获还在体育外

  暑假夏令营的培训时间大多在10—15天,上、下午一般都有训练课程。在教练的严格要求下,青少年之间互相较劲,训练效果颇佳。

  “大多数父母坚持送孩子来参加体育运动的原因,就是通过运动,孩子的身体确实比以前好了,不但生病次数减少,而且精神面貌也有了提高。篮球是一种积极向上的运动,孩子们在打篮球的过程中还能学会团结、合作和规则意识。”小飞人篮球夏令营的负责人邱一凡说。

  由于篮球夏令营采用全封闭的管理制度,孩子们不仅要完成所有的体育训练课程,还要独立处理生活琐事,这对提升孩子们自理能力也很有帮助。

  北京体育馆乒乓球青少年俱乐部的教练卞长春认为,打乒乓球可以全方面地培养孩子的反应能力、思维能力和协调能力,尤其是提高专注力,毕竟打乒乓球稍微精神不集中就会失误。

  卞长春现在带的训练班里有一对可爱的龙凤胎吉祥和如意,据他们的姥爷反映,这两个5岁的小朋友本来没有什么耐心,很难专注在一件事上,但在共同学习乒乓球的过程中两个人的耐心和专注力都有了提高。

  “这些能力对于孩子们在今后的学习乃至工作中都非常有益。”卞长春希望孩子们可以将运动锻炼坚持下去,而不是因为课业压力大就选择放弃。

  校园体育有短板

  体育运动有助于青少年身心健康和体魄强健,已经成为很多学生和家长的共识,这也是体育夏令营和训练班在暑假火爆的重要原因。但是,十几天的训练毕竟短暂,想要让锻炼效果持续下去还需要孩子们在学校接受系统的体育教育。

  “由于升学压力,学校对于文化课和体育课的重视程度差很多。其实想要使体育锻炼的效果持久,关键还是在校园,学校应该给孩子们提供体育活动的设施和场所以及充足的体育活动时间。”邱一凡说。

  其实很多学校已经意识到了体育锻炼的重要性,北京崇文一小就给学生们布置了每天锻炼的暑假体育作业。由于各学校的体育设施和体育教师素质参差不齐,很多学生很难在学校里学到感兴趣的体育技能,这也就造成很多人上过十几年的体育课都没有学会一项可以受益终生的体育技能,这既影响了体质健康,更不利于形成健康的体育生活方式。

  其实,对于在学校的学生们来说,只有掌握了一项运动技能,并且不断提高运动水平时,他们才会真正爱上这项运动并愿意花费时间和精力坚持锻炼。


  《 人民日报 》( 2014年08月12日 15 版)

(责编:胡雪蓉、杨磊)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