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体育>>本网原创>>人民日报

  

女足姑娘带来惊喜(体坛观澜)

白皓元

2014年08月13日08:14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手机看新闻

  此次女足U20世界杯上,中国女足队员洋溢的自信和拼搏精神,让我们看到女足复兴的曙光

      

  英国足球名宿莱因克尔曾说,足球就是22个人在场上比赛,最后德国人获胜的运动。此话虽有些夸张,却足见德国人在足球场上钢铁般的意志和永不服输、战斗到最后一刻的决心。不过,在刚刚结束的2014年加拿大女足U20世界杯第二轮争夺中,完美诠释这一运动精神的,却是德国队的对手——年轻的中国U20女足姑娘们。

  身处包括劲旅美国队、德国队、巴西队在内的“死亡之组”,中国U20女足先是以一记绝杀球逼平巴西队;继而在与上届亚军德国队的对阵中四度落后、四度扳平,贡献了一场有着5∶5“恐怖”比分的精彩比赛。中国U20女足不仅没有“打酱油”,更是赢得了世人的赞叹以及国内的广泛关注。

  此次中国女足在加拿大U20世界杯上的表现,让人联想到十几年前中国女足的“黄金一代”,也让大家看到了女足复兴的希望。

  近年来中国女足成绩持续下滑,世界排名连续5年在10名开外,彻底脱离世界强队行列。待遇差、出路窄、市场关注度低、底子薄、人才储备不足……中国女足带着一系列问题艰难前行。而其中,重要原因在于青少年女足发展跟不上世界脚步。面对窘境,中国足协加大了女足青训以及U系列梯队建设的力度,在组织机构调整、国字号队伍建设以及竞赛体制完备方面均有所行动。特别是鼓励小球员接受专业训练、夯实基础、磨练技术的培养战略,从本次U20世界杯赛上中国年轻队员细腻的个人技术和默契的整体配合中,可见初步成效。

  不过,一两场比赛的优异表现并不能证明后备力量水平得到了长足提高。早在4年前中国女足首次失去世界杯参赛权时,前中国女足队长孙雯便指出,中国女足若想建立起长期可持续发展的战略体系,一定要考虑球员个人需求,考虑怎样让家长心甘情愿地送孩子去踢球。在目前女足球员收入窘迫、与男足形成强烈反差的现实条件下,保证后备人才不“缩水”面临极大的挑战。

  今年年初,上海女足青年队球员蔚秀春一度因交不起伙食费而退队卖菜,而7月底,一则“月薪三千女足国脚被骗万元”的消息再次揭示了女足队员的低收入现状,引发多方议论。由此可见,中国女足若要改变现状,重回巅峰,依然任重道远。

  不过,中国U20女足队员洋溢的自信和拼搏精神,让我们看到了一缕曙光。期待中国女足能越走越好。


  《 人民日报 》( 2014年08月13日 23 版)

(责编:胡雪蓉、杨磊)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