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体育

 

奥林匹克公园遭遇后奥运“成长的烦恼”

新华社记者  高 鹏

2014年08月13日05:57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手机看新闻

避免“后奥运萧条”几乎是世界上所有奥林匹克场馆及园区需要面临的挑战。北京奥运会结束6年来,“鸟巢”“水立方”等奥运场馆目前基本实现盈亏平衡。但北京奥林匹克公园在赛后运营取得一定成绩的同时,园区管理也遭遇了“成长的烦恼”。

2008年奥运会后,北京奥林匹克公园依托“鸟巢”“水立方”等奥运场馆,举办了大量高端体育赛事和会展活动。随着配套商务环境的不断提升,园区还形成了文化、体育、会展多业态融合式发展格局。

据北京奥林匹克公园管委会介绍,园区开放6年来已累计举办各种大型活动近4700场次,其中文化类活动近1800场次,国际性品牌活动以倍数增长。截至今年5月,北京奥林匹克公园区累计接待游客2.7亿人次,日均游客数量15万人以上,高峰期间日均近50万人,游客人数总量位居北京所有5A旅游景区首位。

然而,人气火爆也给奥林匹克公园的管理带来了新烦恼。北京奥林匹克公园管委会相关负责人日前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由于公园地域广又免费开放,园区内不法游商扎堆,或占道纠缠游客兜售小商品,或对游客围追堵截要求拍照服务。有些游商还故意与谢绝消费的游客发生冲突,甚至言语威胁、动手打人。此外,“黑摩的”横行园区,也造成了安全隐患,使公园美誉度下降。

据这位负责人介绍,北京奥林匹克公园区域面积达11.59平方公里,在场馆集中的核心区域采用封闭式管理,共设有7个安检口,但由于人力物力的投入不足,导致管理难度加大。除了日常管理,园区维护也面临挑战。园区的公共环境设施以及绿化环境在6年中遭到不同程度的破坏。一些不文明游客随手丢弃垃圾、践踏绿化草坪,园内雕塑和直饮水装置水龙头均已遭到不同程度的破坏。

“北京奥林匹克公园的管理窘境其实是中国大型免费公园的缩影。”北京奥林匹克公园管委会负责人表示,随着旅游和健身人数的逐年增加,要保持“国际大型活动聚集”的定位,以及国家5A级旅游景区的标准,并发挥“全民健身基地”的作用,奥林匹克公园必须要探索出一条全新的管理模式。

(据新华社北京8月12日电)

《 人民日报 》( 2014年08月13日 23 版)

(责编:宋煦冬、胡雪蓉)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