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体育>>滚动

杨扬:申办冬奥要让百万青少年上冰雪

2014年08月18日18:27    来源:新华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杨扬:申办冬奥要让百万青少年上冰雪

  新华网南京8月18日体育专电(记者沈楠、王恒志)国际奥委会委员、冬奥会冠军杨扬认为,中国冬季体育人口太少是北京申办2022年冬奥会的重大短板,但同时也意味着这里有最大潜力,如果能借此机会实现”百万青少年上冰雪”,那么即便申奥不成功,我们也从中获得了实实在在的好处。

  杨扬表示,北京申冬奥有强大国家和组织能力的优势,但劣势也非常明显,最重要的事情是,中国那么大一个国家,冬季体育人口那么少,这是不合理的。“对国际奥委会来说,有更多的人去参加体育运动是优先要考虑的事情,而且现在IOC(国际奥委会)的三大主题之一是青少年,怎么让更多的中国人、更多的中国青少年参与冰雪运动,是非常重要的,”杨扬在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说。

  作为冬奥冠军,杨扬说,她最近的想法是,要做百万青少年上冰雪活动。通过一年多在上海开滑冰馆的摸爬滚打,杨扬也积累了一些青少年普及培训的经验和心得。现在杨扬滑冰馆附近的3所学校已经跟他们展开合作,以体育课或课外兴趣班的形式在滑冰馆培训。和专业训练不同,杨扬团队还从加拿大引进了8级制基础滑行课程,专门针对业余普及性训练。

  杨扬说,她周一到周五打电话给北京的几个冰场问,白天都是空的,只有周末和晚上孩子们才有时间来滑冰,还是要想办法吸引学校把体育课放到冰场来,为孩子提供多一种选择。

  杨扬认为,现在中国老百姓心态已经不像2008年北京奥运会时了,而是更多会问,(申奥)跟我有关系吗?“一个孩子代表一个家庭,背后牵动三个家庭,怎么让更多孩子来滑冰,滑得起冰,有机会滑冰,有机会滑雪,那么我想也会有更多老百姓支持申奥,因为你是实实在在做项目,不是单搞一些活动喊一些口号,”杨扬说。

  除了群众基础之外,杨扬表示,基础设施也是很大的挑战,尤其是雪的条件,有些委员还在质疑。但是,一些国际单项组织、尤其雪上项目对于在中国发展是很有兴趣的,因为这里尚待开发。“重要的是怎么让他们看到这些希望,”她说。

  除北京外,挪威奥斯陆和哈萨克斯坦阿拉木图也正式入围候选城市,其中硬件条件最好的奥斯陆目前还没有得到挪威政府的财政承诺。

(来源:新华网)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