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体育>>本网原创>>人民日报

 青奥会田径选手追求欢乐、收获友谊 

一次不一样的比赛(青奥大视野)

本报记者  刘硕阳  范佳元

2014年08月26日07:28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手机看新闻

  8月25日,法国男子标枪选手卢卡斯·穆塔德(右)在夺冠后与亚军罗马尼亚选手诺瓦克拥抱庆祝。
  本报记者 史家民摄  

  扫描二维码
  看更多内容

  尽管今年算得上是田径“小年”,但田径 身为“运动之母”,一年到头总是少不了新闻。现在的热点是什么,是英国名将莫·法拉刚刚在伯明翰大奖赛上打破尘封36年的两英里欧洲纪录,还是“闪电”博尔特在华沙跑进今年首个10秒之后便宣布结束自己本赛季的征程?虽然乍一看田径赛场上的头条仍被巨星所占据,但正在南京进行的青奥会田径比赛还是凭借着自己的特色吸引着观众的眼球。奥运圣火照耀下的南京奥体中心主体育场,拥有的绝不仅是胜利的欢呼和失败的泪水。

  田径赛场诞生“最成功的宿舍”,“荣耀之圈”属于每一位选手

  田径比赛有一个自己独有的环节,英语中叫“Lap of Honor”,意为“荣耀之圈”。这个称呼很形象,每个项目的冠军在完赛之后可以继续绕场一周,身披国旗享受全场观众的欢呼和掌声。

  通常情况下,“荣耀之圈”只属于最后的冠军,但在8月23日晚上进行的南京青奥会男子铁饼决赛后却出现了不寻常的一幕,中国选手成昱龙、德国选手普吕弗和乌克兰选手瓦利托夫这3位分获前三名的小伙子排成一列,每个人都身披本国的国旗兴奋地跑着。逆时针跑了一圈还不过瘾,3个小伙伴又顺时针跑了回去,排得还是像刚才一样整齐。这哪儿像是奥运会级别的世界大赛,分明是几个小朋友放学后玩耍的样子。

  比赛时像职业运动员一样分秒必争,一结束又立即变回天真顽皮的“小朋友”,这样的场景,恐怕也只会在青奥会的赛场上出现吧。参加女子链球比赛的澳大利亚姑娘亚历克丝·赫利在所有选手中报名成绩排名第一,预赛更是高居榜首,但却在决赛中过于紧张而发挥欠佳获得亚军。按道理来讲不得遗憾一会儿?赫利可不这样想,“我的室友杰西卡得了400米金牌,萨姆拿了100米铜牌,再加上我的银牌,我们绝对算是这届青奥会最成功的宿舍啦!明天一定要集体出去庆祝一下。”

  在参加青奥会田径比赛的680名运动员中,既有波兰选手布科维茨基这样的世少赛男子铅球冠军,也有誓夺2020年东京奥运会金牌的男子10000米竞走冠军小野川实,更有不少迄今最好名次只是校运动会冠军的选手。成绩是他们的追求,却不是唯一追求。这不是只有冠军才能拿奖的钻石联赛,这是青奥会的田径赛场。在这里,“荣耀之圈”属于每一位选手。

  儿童项目与体育启蒙计划“合二为一”,开启下一代的田径梦想

  青奥会的田径项目,也不只是各国青少年运动员的逐梦舞台。实现“激励三代人”的口号,开赛较晚的田径并没有被甩开步伐。

  8月20日下午的南京万达广场人头攒动,男子110米栏世界冠军刘翔、国际田联主席拉明·迪亚克、副主席塞巴斯蒂安·科以及同为副主席的男子撑杆跳“沙皇”谢尔盖·布勃卡纷纷现身,国际田联的儿童田径项目与本届青奥会的体育启蒙计划合二为一,正在这里举行。

  在刘翔的带领下,40名七八岁左右的小朋友沿着广场前临时铺设的蓝色跑道慢跑热身,接下来,他们要在跨栏、撑杆跳远、单脚交叉跳和橡皮铁饼等专门为儿童打造的田径项目上比拼一番。这个比赛的裁判从南京本地的学校中产生,全部为12岁左右的学生。此项活动共将持续6天,将有150名左右的儿童参加,26日是这个田径比赛总决赛的日子,包括博格奎斯特、德怀特·菲利普斯等田径世界冠军都将前来助阵。如此的规模和设置,无论是对于小队员还是小裁判来说,想来都将是一次宝贵的经历。与其他田径大赛相比,青奥会的田径比赛显然在吸引青少年上下了更多的功夫。

  更多的欢乐、更多的参与,南京青奥会的选手和观众都是幸运的,因为他们见证了一次不一样的田径比赛。


  《 人民日报 》( 2014年08月26日 23 版)

 

(责编:杨磊、胡雪蓉)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