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体育>>本网原创>>人民日报

  

塑造青春 塑造未来(金陵夜话)

薛  原

2014年08月29日07:48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手机看新闻

  告别青奥,时间会冲淡一些记忆,时间也会让一些印记更为清晰。留给人生,留给未来的,正是奥林匹克的生生不息

                  

  南京青奥会曲终人散。留在人们印象中的,既有开闭幕式那样盛大绚烂的场景,也有众多值得回味的细小之处。比如,“自拍”这个因社交媒体而兴盛的个体行为,由国际奥委会主席巴赫带入庄重的开幕式现场,并一发而不可收,成为青奥会上随处可见的招牌动作。如果说教育是青奥会的核心理念之一,那么,以一种年轻人感到轻松自在的方式去实现这种理念,青奥会不遗余力。“自拍”这个小小的举动,透露出的正是奥林匹克运动“与年轻人同行”的态度。

  还有那个“呆萌感”十足的吉祥物“砳砳”,已经被各路人马赋予了各种表情和性格,包括不少被“戏弄”的镜头,反而让大伙增添了一份亲近感。青奥会想方设法去“放低身段”,所希望的,其实也是去感染年轻的参与者,得到更多认同。

  这些来自世界各地的青少年运动员,说起来还是一群“半大孩子”,他们的人生充满着可塑性。19世纪英国教育家托马斯·阿诺德曾说:“运动是青年自我教育的一种活动。”青奥会可以让他们感受到奥林匹克大家庭的荣耀,同时,对竞技指标的淡化,以及种种文化教育活动,又带来更多“青春嘉年华”的感觉,让这短短的13天,可以成为他们受益终生的片段。

  如果说奥运会的关注点更多集中在那些全球顶尖的运动精英身上,青奥会则试图探讨青少年成长的路径,以充分发掘体育之于个体成长的价值。

  而这种理念的价值,对于主办城市南京来说,也应当拉开更深远的视角去观照。盘点青奥会留给南京的财富有哪些,现在为时尚早。但是,从筹办时的口号“激励三代人”不难看出,南京希望青奥会的举办给这座城市带来绵长的“化学反应”。这种“化学反应”,很大程度上将由生活在这里的人们去实现。比如,广受好评的志愿者“小青柠”,能否将志愿风气扎根在这座城市;比如,大受欢迎的“体育实验室”,青奥后仍将留存,是否会给更多孩子带来运动的快乐。这些影响不一定立竿见影,更期待润物无声。

  从塑造青春到塑造未来,从影响一个人到影响每个人。告别青奥,时间会冲淡一些记忆,时间也会让一些印记更为清晰。留给人生,留给未来的,正是奥林匹克的生生不息。


  《 人民日报 》( 2014年08月29日 23 版)

(责编:杨磊、胡雪蓉)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