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体育>>滚动

国少惨败受困选材 青训别再“画饼充饥”

2014年09月09日13:23    来源:齐鲁晚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国少惨败受困选材 青训别再“画饼充饥”

  中秋佳节,中国足球却一点儿也不让人省心。在9月8日当天,在潍坊打热身赛的U22国奥队与来访的伊朗国奥队打成了0:0平,而出征亚锦赛的U16国少队在与日本国少队的交锋中,以0:3输给了对手。

  本报记者 胡建明

  国奥的亮点在“争斗”

  为了备战即将开始的亚运会,由傅博率领的U22国奥队于8日下午在潍坊与伊朗国奥队进行了一场热身赛。如果不是伊朗队有一个进球被裁判判定为“越位”,国奥队很有可能会在主场输给对手。

  据在现场观看比赛的球迷介绍,整场比赛国奥队除了在上半时偶有亮点外,大部分时间都显得碌碌无为。不少球迷在网络上留言说,如果以这样的状态去韩国参加亚运会,国奥队连进前四都是奢望。

  这场比赛最大的亮点出现在赛后。当主裁判吹响终场哨时,中伊两队球员因为最后时刻的一个防守动作而发生了相互推搡的肢体动作,好在裁判及时劝阻了冲突双方。

  很多看过视频的球迷都留言说:“现在的国奥队就只剩下会打架了,对内和鲁能吵架,对外和对手吵架。”还有球迷翻出了郜林那一批国奥队2007年与英国女王公园巡游者队的群殴事件,并调侃国奥队说“打架可能是国奥队的传统。”

  国少惨败受困选材

  当天晚上,2014亚洲U16锦标赛小组第二轮赛事展开,中国国少队对阵日本国少队,最终,中国国少队以0:3输给了对手。由于中国国少队曾经在首战中负于澳大利亚队,两连败的中国国少队已失去了竞争小组出线权的机会,这样,中国国少队已经是连续四届无缘世少赛了。

  上半时,中国国少队通过积极的拼抢与对手战成了0:0平。下半时,在日本国少队的连续强攻下,中国国少队在10分钟内连丢3球,被对手打得毫无还手之力。纵观整场比赛,中国国少队的表现远远不及对手。

  自2004年王大雷、邓卓翔那届国少队夺得亚洲冠军进军世少赛后,中国青少年足球的状况可谓越来越糟。据了解,目前,国内1998年出生的球员在中国足协注册得不多,可供选择的就只有42人,因而现在的队中不得不大量起用1999年出生的球员。

  时间回溯至2012年,宿茂臻率领的中国少年队小组赛战平叙利亚队、乌兹别克斯坦队、印度队,小组出局。那时候的中国少年队全国选拔时只有51人可选,两年过去了,中国少年队的选材范围进一步萎缩。这就是中国足球的现状。

  青训别再“画饼充饥”

  为了改变青少年足球无人可用的尴尬现状,这些年来,中国足协一直在努力。但可惜的是,他们并没有做出实质性的工作。

  远的不说,从2008年起,中国足球就做出了很多青少年足球培养规划。2008年,中国青少年校园足球发展计划正式启动,这份从2008年到2018年的10年计划,希望以足球运动为手段来增强青少年的体质,并为中国足球培养更多的人才。

  2013年,中国足协《足球项目竞技体育后备人才培养中长期规划》草案出台,这份规划的起草由魏吉祥等足协领导担纲主要负责人,其内容涵盖了青少年足球发展的各个环节,不仅重新调整了过去急功近利的思想,另外还根据中国国情设计了解决相关问题的具体措施和步骤……

  该有的规划都有了,可惜中国足球的人才培养还是迟迟不见起色。其实,中国足球从来都不缺规划和口号,缺的是踏踏实实,有条不紊干实事的精神。

(责编:杨磊、胡雪蓉)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