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体育>>综合>>网球

勇闯四强创造历史 中国网球复制锦织圭有多难

2014年09月05日09:35    来源:北京青年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中国网球复制锦织圭有多难?

历经4小时15分的拉锯苦斗,25岁的日本男子网球选手锦织圭昨天以3比6、7比5、7比6(7)、6比7(5)、6比4击败今年澳网冠军瓦林卡晋级美网男子单打的4强,创造了亚洲男球员的大满贯单打新高。这是他2007年转入职业网坛以来,生涯最重要一胜。荣耀的背后,是日本网协和大企业持续数十年出资,派遣青少年赴美欧生活、学习、比赛,完善打法,最终塑造出个人风格。亚洲网坛需要学习锦织圭的成功路,也需学习日本网球界的坚持之道。

一项计划 一大硕果

如果仅从投入产出比考虑,日本网球协会和大企业的投资计划并不成功。但仅仅锦织圭这根成功的独苗,对日本网球起到的鼓舞作用,就让这个计划物超所值。

自上世纪90年代,为激励日本青少年赶超名将松冈修造46位的排名,日本网协和索尼等大企业联手设立45计划。每年通过选拔赛,遴选12岁上下的好苗子,送往美国尼克网球学校。学期动辄一年到几年。其间学费由企业承担。尼克网校以收费昂贵著称,日本网协却要求网校给日本“留学生”最好的条件和最贵的教练。连续买单20多年,花费可想而知。这些均由索尼前CEO盛田正明设立的网球基金会负担。

2002年,包括当时13岁的锦织圭在内,又一批孩子来到美国。“最开始一个月,我听不懂也看不懂,就像一个傻子。”锦织圭回忆道。身处异国,还在淘汰率最高的学校学习,压力可想而知。慢慢地身边伙伴开始离开,锦织圭却通过上日本侨民学校补习英文,坚持了下来。尼克网校教会锦织圭打球,也在用美式的竞争环境,把他原本平静的个性,改造得富于竞争性。过了语言关,还有不断的比赛、挑战,锦织圭一一通关。

2006年全球最大的体育经纪公司IMG与锦织圭签约,为他量身打造教练团队。此外IMG先后帮他签下了Sony、Wilson、Adidas和优衣库等8个赞助合同,年总收入10亿日元。日本网协的45计划也同时名扬海外。

一个人带动日本网球热

尽管日本“45计划”执行多年,锦织圭是超越松冈修造世界排名的独苗,但一个锦织圭就足以拉动网球在日本的热潮,顺便将日本男子网球带入了戴维斯杯的世界组。

成名以后锦织圭对日本网球最大的贡献就在戴维斯杯。2007年日本男子网球还与中国在亚大区杀得难解难分,2012年日本已在锦织圭带领下,时隔27年再次杀入世界组。2014年凭借锦织圭连下3阵日本队击败了加拿大队后,历史性杀入戴杯世界组8强。

目前日本有多位选手排名在百名上下。添田豪、伊藤龙马都有多次大满贯正赛胜利记录。而锦织圭热预计将吸引更多天才和资金进入网球项目。基于此日本网协已启动奥运金牌计划,希望在2016年里约夏季奥运会上获得一枚历史性的网球奥运金牌。

巨星之路无法复制

锦织圭的成功,不仅在日本,甚至在亚洲也掀起了学习,甚至复制他成功路径的热潮。但锦织圭又是复制谁呢?

有意思的是,锦织圭曾表示,自己的偶像是亚洲第一个大满贯冠军李娜。而从打法看,锦织圭不同于任何选手。即使他师出著名的尼克网校,身高1米78的他,打出的并非力量网球,而以技术和控制为主。

比较锦织圭,李娜,甚至曾经闯入温网八强的台北选手卢彦勋,成功道路各不相同。相同的是,他们都形成了各自的风格和打法。后来者可资借鉴的,唯有他们在职业道路上坚持的信念。

中国网球没有“45计划”

中国没有锦织圭,也没有类似日本的45计划。中国在派遣青少年学习方面,呈各省各自为政,看赞助商情况“饥饱不均”的局面。更糟糕的是,随着中国女子网球水平提升,资金和政策也向其倾斜。不少省队男选手“沦为”女队友的陪打。

自2010年,中国男网国家队再没新人冒头。张择和吴迪已连续多年“霸占”澳网外卡赛的冠军。两人目前的世界排名也还在200左右徘徊。吴迪和张择去年澳网分别依靠外卡和资格赛,第一次登上大满贯正赛场。今年美网二人双双止步资格赛。

即使是吴迪和张择,出国比赛也多少借了全运会的东风,去年全运会前,由江苏省队派遣,张择前往美国进行了两周的训练,效果立竿见影。全运会后赞助断档,江苏队不再负担他私人教练的费用。

好在李娜效应依然让网球热潮卷入男子网球领域。如今中国已新接纳多站ATP挑战赛,数量超越日本。帮助年轻选手在家门口攒够出国参加大赛的积分,这正是中国办赛的目的。在锦织圭早已验证成功的网球职业路上,中国网球未来之星正准备迈出第一步。

伯乐张德培居功至伟

以前的比赛中,锦织圭总会因伤或体力不支落败。如今在张德培的调教下,锦织圭脱胎换骨。

作为第一位华人大满贯得主,今年42岁的张德培一直希望在教练席上有所成就。几年前张德培曾主动请缨,希望担任彭帅的专职教练。最终却因彭帅工资涉及天津队和中国网协的复杂关系,生生拖黄了合作机会。另一边,锦织圭也陷入了瓶颈。虽然排名升到11位,但锦织圭却苦于无法在大满贯的大舞台上有所表现。经IMG牵线,他与张德培联手成功。

根据协议,张德培一年跟随他20周,陪同他冬训和大满贯比赛。一个赛季没结束,锦织圭获益匪浅,“张德培令我的网球技术更好、更强,他给了我很多的经验,我们的打法有些类似,所以他知道我需要做些什么。”

自从2013年12月,张德培正式上岗,锦织圭相继拿到了孟菲斯赛和巴塞罗那赛的冠军,世界排名也一度升到第九位。这次在美网锦织圭坦言无论是技术还是精神方面,张德培的金玉良言都让自己脱胎换骨。“我可以把注意力持续地集中在比赛中,不会因为比分落后焦躁,都是因为张教练在平时的训练中经常告诉我‘要时刻保持自信和高涨的战斗力’。”

张德培同样在合作中获得了满足,“我们无论是身材条件还是打法都十分相似,希望能继续在锦织圭身上实现更伟大的梦想。”(褚鹏)

锦织圭近年战绩

2012年澳网公开赛男单八强

2012年ATP500东京公开赛男单冠军

2013年ATP500孟菲斯公开赛男单冠军

2014年ATP250孟菲斯公开赛男单冠军

2014年ATP500巴塞罗那公开赛男单冠军

2014年ATP1000马德里大师赛男单亚军

(责编:实习生 刘叶瑶、杨磊)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