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体育>>滚动

李娜登世界第二彭帅女双第一 中国网球迎历史时刻

2014年02月17日18:44    来源:中国新闻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中国网球迎历史时刻 职业体育之路可期

  中新社北京2月17日电 题:中国网球迎历史时刻职业体育之路可期

  中新社记者 王曦

  2014年2月17日,算得上是中国网球的“大日子”。

  这一天,李娜达到女单世界第二,而彭帅则登顶女双世界第一,不仅书写了中国网球的历史,也包括亚洲网坛。

  从2004年雅典奥运会李婷、孙甜甜夺得奥运女双冠军,到2006赛季郑洁晏紫接连斩获澳网、温网女双冠军,再到李娜相继夺得法网、澳网,及至彭帅如今的世界第一。十年间,中国网球的进步令世界瞩目。

  这其中,“单飞”模式在推动中国网球发展过程中所起到的作用功不可没。尤其是对于正在不断探索职业化道路的中国体育李娜无疑是最典型的成功案例,有媒体甚至认为“李娜的成就已经超过张德培,进入国际网球名人堂只是一个时间问题”。

  长期关注中国网球的美联社记者贾斯丁认为,作为中国网球走向世界过程中“第一个吃螃蟹的人”,李娜今天所取得的成功,有力地证明了中国职业体育同样可以取得成功,同样可以拿到世界冠军。“毫无疑问,李娜走出了一条与传统中国运动员不一样的成长之路。”

  业内人士透露,李娜维持其团队的年开销预计在600万元人民币以上,其中光是聘请外教卡洛斯就达到了350多万元人民币。

  不过,“高投入、高产出”是职业体育的最大特色。尽管花销巨大,但产出同样惊人。例如,今年夺得澳网冠军为李娜带来了230万美元的收入。目前,她的职业生涯总奖金已经超过1500万美元,充足的收入也保证了李娜可以继续聘请教练,维持高水平训练,从而形成良性循环。

  对于“单飞”模式,李娜在其自传《独自上场》中这样描述:“单飞,意味着运动员有更多的自主权,可以自己挑选适合的比赛参加,挣奖金,请教练,安排训练。它从根本上改变了我们的训练和生活,将我们真正送上了职业化的舞台。”在她看来,“改制在中国网球运动史上是一个划时代的举措”。

  这种开创性,则体现在“单飞”是对体育项目自身发展规律和特点的充分尊重,以及对运动员自身发展需求的最大程度满足。正是这一举措,促成了李娜的“逆生长”现象——心态更加成熟,情绪控制力更强,技术打法更趋合理。

  对此,国家体育总局网球运动管理中心主任孙晋芳指出,“我们遵循了网球的基本属性和特点,以及网球运动的发展规律和职业规律来认识问题,因此李娜等人的成功表明这并不是昙花一现,她们为未来的职业体育起到了引领作用”。

  与记者相熟的《世界网球》资深记者约翰·马丁也认为,李娜势必会让更多中国年轻运动员感受到职业体育的魅力所在,继而投身其中。这样一来,对于正在蓬勃发展的中国网球来说,无异于一针“强心剂”。

  如他所言,中国网球人口目前已经突破800万,2011年法网李娜夺冠当天,中国有1.16亿观众收看比赛,足以证明网球在中国的受关注程度。而作为目前在中国举办的最高级别世界性网球赛事,中网已经连续多年“一票难求”,这些都与中国金花“单飞”后骄人的战绩有着重要联系。

  可以说,李娜的成功,既源于她对胜利的不懈追求,也源于世界名帅的调教,但更重要的是源于她对职业网球运作规律的熟悉。

  所以,对于李娜“争取再拿一个大满贯冠军”的目标,谁都不会怀疑。因为在竞技场上,一切皆有可能,这大概就是职业体育的神奇所在。(完)

(责编:张帆、杨磊)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