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体育>>综合>>网球

锦织圭背后的是日本网球“举国体制” 还有张德培

记者 朱轶

2014年05月13日09:16    来源:东方早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站在锦织圭背后的是日本网球“举国体制”,还有张德培

  因伤退赛的锦织圭颇为不甘,但拿下马德里大师赛的亚军后,他依然创造了一个历史。

  前世界第二张德培(右)的指导让锦织圭(左)进步明显。此前,张德培主动提出执教中国男网,但因要价太高最后未能成行。

  “如果没有受伤,我有机会拿下比赛。”日本球员锦织圭没有说错,因为在他申请医疗暂停前,完全压制了红土之王纳达尔。尽管最终因腰伤复发退赛,屈居马德里大师赛亚军,但这位日本网球领军人物昨天还是获得了另一个值得骄傲的头衔:他的世界排名位居第9位,追平了斯里查潘此前保持的亚洲男网球员获得的最佳排名。锦织圭曾说自己不是历史通,而他却代表着日本网球的历史坐标,不断向前进步。

  张德培1年20周的指导

  还不满25岁的锦织圭已经成为全日本网球偶像。今年,他在孟菲斯拿下冠军,又在巴塞罗那夺得个人红土首冠,上周日又职业生涯首次跻身大师赛决赛。这样稳定不凡的成绩,也让他实现了闯入Top10的梦想,甚至追平了亚洲男网的纪录。

  除了个人的努力和天赋外,还有什么令锦织圭实现突破?其实很简单,一个全面的团队。作为IMG(国际管理集团)的签约球员,锦织圭在准备进入职业网坛前就慢慢拥有了自己的团队。2006年,IMG旗下的尼克网球学校就为锦织圭组建了一个多达14人的团队。克负责击球技术,雷德·阿米负责日常训练,格伦·维纳陪同参赛,西比尔·阿米是瑜珈老师,安古斯·马格福德负责心理,谢姆鲍姆教他如何与媒体打交道,帕松纳负责营养,默多克负责理疗,经纪人是范·林东克和本·克兰德尔,中岛里负责与家长联系,胡安·赫雷拉进行生物力学研究,中村丰负责体能。

  此后无论是名宿吉尔伯特还是现在的主教练阿根廷人丹特·博蒂尼都为锦织圭奠定了足够的基础。经纪人范·林东克先后帮他签下了Sony、Wilson和adidas和优衣库,最大程度提升了他的商业价值。

  去年下半年排名一度名列11位的日本人为了进一步突破,提出了再找一位教练的想法。IMG帮他牵线前法网冠军美籍华裔名宿张德培,他也成为锦织圭蜕变的催化剂。此前,锦织圭仅获3个巡回赛单打冠军。

  “张德培令我的网球技术更好、更强,他给了我很多的经验,我们的打法有些类似,所以他知道我需要做些什么。”锦织圭承认,前大满贯冠军和自己的风格类似,给了自己不少针对性的建议,包括红土比赛。张德培一年20周的合作指导(陪同他进行赛季前集训、大满贯等重要比赛),刚刚过半已呈现出巨大能量。锦织圭很满意双方合作,“过去他是亚洲网球偶像,如今他把更多的东西教给我,我很满意这种轻松有针对性的合作。”

  在国外曾半夜哭泣

  对于日本男网来说,锦织圭并不是孤例。以最新的世界排名来说,日本有多达6位球员位居Top200内。尽管Top10中仅有锦织圭一人,但2012年末,有多达3名日本球员位居前100位。如今锦织圭、添天豪等日本顶尖球员大都邀请了外国教练,他们吃西餐、参照西方的训练体系,并长期在国外训练。相比,过去的日本球员,他们更加国际化;而且他们的成才都源于日本网协的“45计划”。日本名宿松冈修造曾经在1986年创造了46位的个人最佳排名,此后日本网协就制定了“45计划”,希望新一代的球员可以超越前辈。他们把最优秀的青年选手送往美国尼克网球学院。

  这个“45计划”与锦织圭渊源颇深,他的启蒙教练恰恰就是松冈修造。为了培养超越松冈修造的网球天才,索尼公司前首席执行官盛田正明还出资成立了自己名字命名的网球基金,13岁的锦织圭和不少日本少年一起前往美国的尼克网球学校训练。

  刚到美国的头两年,锦织圭一度考虑过停止网球生涯,“因为不会说英语,因为想家,我经常在半夜哭泣,亚洲球员都普遍腼腆,所以会承受更多心理压力。”锦织圭甚至因为一个奇怪的心理暗示纠结了很久,比赛期间,想家的锦织圭不敢和家里通电话,因为一旦与家人通话,第二天总会输掉比赛。内向的日本天才,有些缺乏信心。在尼克·波利泰利网球学校的安排下,他先进了一所日本侨民学校上课,然后在尼克网球学校练习网球

  为了帮助锦织圭适应全新的环境,他们让他与同年龄段最强的球员一起训练、比赛,“当时,有不少具有天赋的球员一起在尼克学校训练比赛,我也获得了提高。” 也有不少球员却在这个过程中,无法承受压力,泯然众人。而日本网球的培养体系也在这期间逐渐完善。日本政府支付少量费用,大多数资金由企业和专项基金出钱,并设定潜力球员的资助年限与人数。打出名堂的球员也根据培养合约,成名后要回报企业,互惠互利,形成良性循环。

  正是看到“45计划”孕育出锦织圭这样的硕果,2010年日本网球协会宣布启动长期奥运“金牌计划”。这个计划的最终目标将是使日本能够在2016年里约热内卢夏季奥运会上获得一枚历史性的网球奥运金牌。

(责编:张帆、胡雪蓉)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