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体育>>滚动

网坛巨星邀请名宿加入教练团队 为胜利拼“血本”

2014年01月21日13:25    来源:北京青年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网坛巨星邀请名宿加入教练团队 为胜利拼“血本”

  本届澳网,场上是群雄争霸,场边也是巨头云集。昨天锦织圭对阵纳达尔的比赛中,日本选手的教练团队中包括华裔巨星张德培;到了晚上费德勒对阵特松加,他的包厢里则坐着前瑞典巨星埃德博格。在穆雷聘请伦德尔后,英国人梦圆温布尔登。德约科维奇也决心“时髦”一把,把贝克尔拉入教练行列。一时间,二三十年前的网坛英雄,摇身一变成了现役网坛巨头们的教练顾问,也许,这股“傍大腕”之风才刚刚刮起。

  只有巨头能镇住巨头

  在伦德尔到来之前,穆雷身边的教练位置已经空了很久。在输掉四次大满贯决赛之后,穆雷对教练的要求就是夺冠。谁有勇气接下这样的任务?

  没有谁敢于接下这个任务,却也没有谁比伦德尔更适合这个任务。当年伦德尔在连输四场大满贯决赛后,拿下了此后15场大满贯决赛中的8个冠军。如今这对师徒的成功,促成了更多巨头的跨年代师徒缘。

  穆雷的成功,让网坛巨头们重新审视自己和教练团队,在他们自己看来,可以进步的空间真的不多了。但是埃德博格、贝克尔、张德培的意见,显然触动了名将的耳朵。昨天费德勒直落三盘横扫特松加后,将荣誉送给新加盟的教练埃德博格。“感谢你让我从去年那些最糟糕的日子里走出来。”确实,能够镇得住费天王的人,也只有昔日天王埃德博格了。

  名气很大 职务模糊

  从经历来看,几位昔日球星没有一个在退役后规规矩矩考过教练证之类的资格证,也基本没有执教经历。而现役巨星们谈到聘请他们的目的时,也没有一个老老实实说想提高技战术水平的。他们各自非常个性化的要求,让老名将们的职务听上去不像是教练。

  锦织圭最高世界排名已经来到过第11位,大满贯最佳战绩打到8强。他说请教练的目标就是杀入世界前十。可放眼日本甚至亚洲,难以找到一个可以给他建议的人。锦织圭表示,他与张德培签订的是短期合同,希望张在加入他的团队后,可以在大满贯赛期间,根据他的经验给予自己一些建议。这么看,张德培的职务应该是咨询师。

  穆雷在温网圆梦后发表的自传中透露,他一直认为,“我只是一个失败者而已”。他表示,希望有个教练能给予他问鼎温网大满贯奖杯的自信。而英国名宿亨曼评点称,“只要有伊万(伦德尔)在身边,就能为安迪(穆雷)提供巨大的心理安定感。”这么看,伦德尔的职务该是心理医生。

  初来乍到 地位待定

  除了穆雷和伦德尔,其他几大巨头的签约都是发生在2013赛季末。随着2014赛季展开,新帅和新弟子的组合次第亮相,却没有一个是以主教练的身份亮相。这些颇具名气的网坛名宿,还需要在这些顶尖现役球星的团队中打拼出自己的地位来。

  去年赛季末,贝克尔与德约科维奇的联手引发了轰动。不过仔细观察两人的声明,贝克尔表示他只会在大满贯等重要比赛中辅佐小德,而小德的核心主教练仍然留任。显然,小德一方面对上赛季打入三项大满贯决赛却仅获一冠非常不满,另一方面却不敢将沉重的教练职务就此丢给完全没有执教经验的贝克尔。如今的多主教练制度更像是个过渡政府,贝克尔的地位待定。

  埃德博格与费德勒更是为彼此留足了进退空间。一方面费德勒宣布主教练仍是他的瑞士戴维斯杯队长卢瑟,而埃德博格将仅仅伴随费德勒旅行十周。另一方面费德勒也善解人意地没有给他的瑞典偶像背上沉重的负担。“我并不仅仅将埃德博格单纯地看做教练,他是一个伟大的冠军,能给予我足够动力,仅仅与他共度时光并谈谈网球便会让我受益匪浅。”埃德博格也表示,若不是费德勒发出的邀请,他可不会接受类似邀约。

  为了胜利拼“血本”

  虽然仅仅是把伟大的冠军弄到身边共度时光并谈谈网球,可以想见费德勒们在经济上付出的是天价。而为了达到巅峰之后的极致,几大现役巨星正在比着拼“血本”。

  从前,一个顶级选手的团队对教练的标配,是技术教练、陪打加体能教练。如今这些身处巅峰的顶级球员迫切需要的是超越技术层面的精神鼓励和支持。那也是安纳孔、吉尔伯特、卡希尔这批经验丰富的职业教练难以给予的。只是为了一个虚幻的精神支持,球星们付出的代价,不知能否得到回报。

  有网球专业人士认为,穆雷请来伦德尔时,目标只是冲击第一座大满贯奖杯,如今伦德尔帮助穆雷实现了职业生涯的重大突破。但随着二人的合作进入第三年,也意味着伦德尔需要帮助穆雷在精神方面有持续的稳定表现。这难度加倍的任务,也许会让巨头之间的美丽师徒关系,从“蜜月期”进入“瓶颈期”。让昔日巨头来给现役巨头当老师,这真不是个省心的差事。文/本报记者 褚鹏

(来源:北京青年报)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