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体育>>综合

网坛名宿集体复出"开课" 高手们都站在大师肩上

2014年01月21日10:49    来源:钱江晚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网坛名宿集体复出"开课" 高手们都站在大师肩上

昨天,纳达尔经过三个半小时苦战,7∶6(3)、7∶5和7∶6(3)惊险击败日本选手锦织圭。赛后,世界排名第17的亚洲一哥得到了世界一哥的盛赞。当然,这份赞誉离不开锦织圭背后的那个人——华裔前法网男单冠军张德培。

背后有高人指点的绝不仅仅是锦织圭一人,伦德尔站在了穆雷身后,小德的教练席上坐着贝克尔,连自己都已变成老将的费德勒也搬来了埃德博格,站在大师肩膀上,这几乎成了目前男子网坛的新风尚。

42岁的张德培与24岁的锦织圭合作才刚满一个月,亚洲一哥的团队里,张德培的职责是顾问而非教练。他的主要任务是,利用自己的经验为锦织圭征战大满贯赛事保驾护航。

张德培在17岁时成为了法网历史上最年轻的男单冠军,并在1996年两度跻身澳网和美网决赛,他的最高世界排名曾位居第二。退役后的张德培很少出现在公众视线中,但随着一批前网坛名宿的重现江湖,人们才惊喜地发现张德培的身影。

作为日本网球的骄傲,锦织圭曾在去年6月把世界排名提升到第11位,但身高力量等先天条件的限制也使得他在欧美巨人丛中很难进一步突破。锦织圭身高1米77,而他的对手几乎都在1米85以上,2米的巨人都不在少数。张德培能教锦织圭什么?除了经验,当然还有那跑不死的步法。当年,张德培就是靠底线技术和牛皮糖打法成为网坛“磨王”的,这一点,昨天为救球翻了好几个跟头的纳达尔已经领教了。

与此同时,澳网赛场外另一道风景也很有看点。小德和穆雷是当然的男单冠军热门,但他俩的新教练似乎来头更大:贝克尔和伦德尔,上世纪80年代风头最劲的两大高手。这两人曾经在6次大满贯决赛中交手,比伦德尔年轻7岁的贝克尔以5胜1负遥遥领先。看样子,贝克尔还想让这个优势在徒弟小德身上继续延续下去。

本届澳网打到1/8决赛,老将费德勒一盘不失,除了将原来的小面球拍改成大面拍之外,瑞士天王也承认其教练团队里前世界第一埃德博格功不可没。17次大满贯冠军费德勒表示,埃德博格就是他少时的偶像,别的不说,在偶像的注视下打球,精神力量就不得了。

为何大批前网坛名宿都不约而同地选择了复出?某种程度上,这也是当今男子网坛第一集团制衡的需要。无论小德还是穆雷费德勒还是纳达尔,在水平上的差距已经微乎其微。请大师来,也许就是为了细枝末节上的精雕细琢。比如小德请贝克尔来,也许正是想补强自己的发球和网前技术;比如伦德尔对穆雷的改造,最起效的不是针对技术,而是在气质上打磨。

一个最有说服力的例子是:穆雷职业生涯前四次大满贯决赛都折戟,自己都开始怀疑自己。喜欢钻牛角尖的穆雷容易陷入不自信的泥沼,一落后又会自暴自弃,可与伦德尔牵手后,被前辈一语点中要穴:别想太多。从此穆雷似乎脱胎换骨,他的改变也立见成效,奥运会、美网和温网,奖杯纷至沓来。现在的穆雷,好像得了伦德尔依赖症,他最担心的问题是:师傅能不能多续几年约?

(责编:温静、杨磊)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