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体育>>滚动

中国足球外交亟待接班人 张吉龙不参加新一届选举

2014年09月13日08:52    来源:北京青年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中国足球外交亟待接班人 张吉龙不参加新一届选举

  张吉龙FIFA执委届满 确定不参加新一届选举 中国足球外交亟待接班人

  昨天有消息称,“中国足协已确定不推荐候选人参加亚足联选举”。虽然此信息经核实并不准确,但作为亚足联第一副主席的张吉龙不参加新一届国际足联(FIFA)执委选举恐成定局。即使中国足协推荐其他人选竞选亚足联副主席,如若在国际足坛有着良好人脉和超强外交公关能力的张吉龙不能继续在亚足联核心管理层占有一席之地,那么中国足球外交话语权被大幅削弱将不可避免。寻找下一个“龙哥”,很大程度上成为中国足球寻求“外交支持”刻不容缓的大事。

  根据网络传来的消息,中国足协确定不推荐候选人参加新一届亚足联选举。事实上,亚足联为确保澳大利亚男足亚洲杯在和谐气氛中圆满进行,决定将其新一届换届选举推迟到明年5月进行。此次竞选也是亚足联成立61年以来,规模最大的一次。选举不仅涉及亚足联主席、副主席、亚足联执委,更涉及在重大足球事务中有绝对话语权的国际足联执委选举。

  在今年6月巴西圣保罗进行的亚足联特别代表大会上,现任亚足联主席萨尔曼力推的“亚足联主席兼任国际足联副主席”的动议获得了通过。这意味着一旦他在明年的主席竞选中获得连任,将自动获得国际足联主席及国际足联执委资格。至于余下4个国际足联执委名额,除章程规定的1名女性执委(澳大利亚人多迪是唯一候选)外,另外3个名额不出意外将分配给东亚、西亚、东南亚及南亚3大足球板块。目前卡塔尔世界杯组委会主席祖瓦迪与泰国人马库迪很可能占去两个国际足联执委名额,东亚区的这个名额从以往惯例来看,应该在中国、日本、韩国3个国家足协代表中产生。一位在亚足联工作的中方人士向北京青年报记者透露,由于已经在体育总局系统退休,张吉龙在2013年的国际足联执委选举中并没有得到有关方面的推荐,张吉龙后来成为FIFA执委,只因被他取代的斯里兰卡人费尔南多违纪被FIFA罢免。从目前情况来看,中国足协也很难推荐他参加明年的FIFA执委选举,“囊中羞涩”只是其中原因之一。

  “但中国足协肯定会在亚足联管理层有一席之地”,一位中国足协干部对北青报记者说。该人士透露,由于亚足联选举直到明年5月才进行,按规定各职位的候选人只需在亚足联代表大会前两个月报名,就可参选。即便张吉龙无缘国际足联执委竞选,中国足协也会推荐人选参加亚足联副主席职务的竞选。至于这名候选人是不是张吉龙,目前中国足协还没有作出最终决定。此前足球界有人猜测,中国足协为培养“外交人才”,有可能推荐现任协会副主席林晓华参加新一届亚足联选举。林晓华拥有北京外国语大学英语专业科班出身,不过比起在国际足坛浸淫近30年的张吉龙,林晓华恐怕还需更多实践积累。

  北青报记者了解到,目前中国足协成员中,除了张吉龙以及担任亚足联选举与申诉委员会主任的中国足协常务副主席张剑之外,再无其他人员在国际足球组织担任负责人或职能部门领导职务,中国足协副主席于洪臣与林晓华也仅是亚足联竞赛、裁判委员会的普通委员。如果张吉龙不能继续参选,那么中国足球外交话语权被削弱的程度可想而知。一位亚足联人士对北青报记者表示,“张吉龙的精力也毕竟有限,中国足协培养足球外交人才的方向无可厚非,但这项工作需要循序渐进,在中国足球各线战绩惨淡的情况下,中国足球依然需要‘龙哥’,可下一个‘龙哥’在哪儿能找到?”文/本报记者 肖赧

(来源:北京青年报)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