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体育>>综合

第三届红牛钱塘江冲浪对抗赛落幕

2014年09月12日15:34    来源:人民网-体育频道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北京9月12日电(记者马剑)第三届红牛钱塘江冲浪对抗赛在9月11日即农历八月十八钱塘潮最汹涌之日迎来了终极对决。最终美国夏威夷队技高一筹,力压澳大利亚昆士兰队获得冠军,比赛中美国夏威夷队主将杰米-奥布莱恩(Jamie O'Brien)从4米多高的浪底钻天,作出了一个9.5分、并列今年赛事最高分的浪上垂直表演,带领队伍夺冠的同时,还与中国杭州队的菲利普-麦克唐纳德(Phillip Macdonald)共同获得了本次比赛的“最佳表现奖”。“钱塘江冲浪中国第一人”陈东铭所在的中国杭州队获得第三名,美国加州队位列第四。

经过两日的预赛,美国夏威夷队和澳大利亚昆士兰队从四支队伍中脱颖而出,赛前两支队伍摩拳擦掌,对决赛跃跃欲试,并期待能有一个大浪,一展身手。天公没有辜负这场浪上的终极对决,据气象部门赛前提供数据,今年钱塘江潮达到近五年来的峰值,1.6米的涌高将制造超过4米的大浪。赛前。裁判长麦克-汤尼在接受采访时说:“根据经验,今天的浪肯定会比昨天还要大,所以每个人都要做足准备,不仅是选手,裁判和摄影团队也都在热身,我们都在为决赛而做足准备。”

9月11日13:35,两队选手在位于萧山观潮城的赛段起点做好准备,并通过掷硬币的方式决定由澳大利亚昆士兰队先行。由于在昨天的比赛中不慎遗失了冲浪板,今天澳大利亚昆士兰队的米卡拉-琼斯(Mikala Jones)被迫使用队友迪恩-莫里斯(Dean Morrison)的冲浪板进行比赛,装备的不适应在比赛中也对他造成了一定影响,在起始段几次冲击大浪的尝试都不幸失败,好在队友莫里斯保持了对大浪的敏锐嗅觉,完成了几个精彩的腾空动作(Off Top),为队伍赚足分数。

相比于澳大利亚昆士兰队,后手上浪的美国夏威夷队显然准备得更为充分,有过四次钱塘江冲浪经验的斯特林载着队友娴熟地驾驶着摩托艇,很快,熟悉钱塘潮水性的他便发现了一处白浪滔天的绝佳上潮点,大浪专家奥布莱恩见势毫不犹豫,弃艇登板,直面这股巨浪,“今天的浪很强劲,在斯特林的带领下,我们找到一个浪高足有15英尺(4.5米)的大浪,它直接拍在我身上,冲浪板也被冲击的有些晃,我几乎被水全部包裹。好在我及时调整了重心,用尽全力做了一个垂直表演(Vertical)冲到浪头,借着浪的力道,我感觉一下子从水底钻了出来,视野豁然开朗,我听到旁边艇上的评委都在喝彩,我兴奋地借着浪的走势左右滑行,那一刻的感觉,真的感觉棒极了。”

赛后,奥布莱恩的这个动作被裁判长麦克唐尼麦克-唐尼(Mike Downey)再次提起,“那是一个真正的大浪,但他的表现沉着冷静,赛道两岸的几万名观众十分有眼福,他们见证了这个高难度动作,从他们欢呼雀跃的程度不难看出,奥布莱恩的完美表现也征服了他们。”奥布莱恩的这个动作最终被裁判评定为9.5分,这一分数平了第一届红牛钱塘江冲浪对抗赛冠军、中国杭州队队员菲利普-麦克唐纳德在预赛首日“驯服”惊天管浪的动作,赛后两人被同时被授予了“最佳表现奖”。

美国夏威夷队也凭借在这个浪上的精彩发挥为比赛走势定下基调,最终他们在满分90分的比赛中取得了72.85成绩,大幅领先澳大利亚昆士兰队获得冠军。在赛后的颁奖仪式上,奥布莱恩和斯特林将赛事logo形状的金牌挂在胸前,挥舞着冠军奖金支票板尽情庆祝胜利,夺冠功臣奥布莱恩兴奋地说:“太刺激了!好久没有这么有意思的比赛,这将是我人生中最难忘的一刻。”而他的队友斯特林更是喊出了明年再来杭州完成卫冕的宣言,“必须要来,我们要捍卫我们的荣耀。”

颁奖仪式上,本次赛事的总策划彼得-唐恩(Peter Townend)同时还宣布了未能从预赛晋级的两支队伍的座次,中国杭州队获得第三名,美国加州队位列第四。尽管未能晋级决赛,但中国杭州队的两名选手却各有所得,菲利普-麦克唐纳德与奥布拉恩分享了“最佳表现奖”,陈东铭则成功载入内河冲浪历史,本届比赛前,他与内蒙古选手铁桩经历了为期三天训练与决选,最终通过优异的摩托艇驾驶技术以及稳定的浪上发挥从PK中胜出,成为“钱塘江冲浪中国第一人”,接受采访时他表示:“十分荣幸能够获得参加钱塘江冲浪对抗赛的机会,我十分满意自己在本次赛事中的表现,但比赛中我的确看到了差距,我会继续提升自己,同时希望能有更多中国人参与到钱塘江冲浪,让世界冲浪高手看到中国人也把冲浪玩好。”

赛后和获胜的美国夏威夷队同样激动的还有裁判长唐尼,他直言本届比赛的质量和观赏度创往届新高,他说:“首先今年钱塘潮浪的情况十分理想,决赛当天的大浪是历年来最好的,比赛中我们甚至多次发现内河中难得一见的管浪,同时本届比赛还有理解含金量最高的参赛选手,8名选手各具特具特色实力十分接近,他们在浪上的表现无与伦比,你看就连我们的‘最佳表现奖’都由两名选手共享,毫无疑问,这是一届完美的比赛。”

而作为第三届红牛冲浪对抗赛的的总策划,唐恩已经开始期待明年的比赛,他说:“今年我们的赛制采用了城市对抗的形式,城市荣誉感会更加激发选手的斗志,希望来年能有更多冲浪圣地派出选手参与我们的比赛。另外,今年陈东铭成为了‘钱塘江冲浪第一人’,中国冲浪手第一次站在钱塘潮头,我们当然希望更多的中国选手参与其中,但由于安全等各方面的综合考量,今年只有一个参赛名额,明年如果有机会,我们更希望看到陈东铭和铁桩这样的中国选手独立组成一支队伍参赛。”

(责编:杨磊、胡雪蓉)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